人氣高不代表「受歡迎」,倫敦托莎夫人蠟像館裡排隊等著和布希拍照的觀光客是一拖拉庫,但半數以上的人是做勢槍斃他。

倫敦的托莎夫人蠟像館以精巧的蠟像重現各時代著名人物,包括:甘地、邱吉爾、希特勒、瑪麗蓮夢露、卓別林、黛安娜王妃等等,而世界各國領袖包括:布希、布萊爾、江澤民也都入列,超過300尊的蠟像就在你身邊,栩栩如生的模樣,會有不少驚喜。

我承認,我對「假」的東西沒有興趣,尤其是假人,假人對我冷酷,我當然也回以漠然,但既然朋友們都要去參觀,我也就盲從跟隨著了;這一跟,跟出了些有意思的事情;假人雖然假,但去觀賞假人的卻都是真人,真人在假人面前更真實了。

先說人氣高的蠟像吧,想當然爾是當紅的湯姆克魯斯、布萊德彼特;知性一點的是美國大導演史帝芬史匹柏,「遠古」時代的瑪麗蓮夢露那經典的裙擺飄飄畫面重現,也是一垞的觀光客等待和她拍照。

我是「壞小子」詹姆斯狄恩迷,當年的少女被他迷得團團轉,我沒趕上他的年代,卻因為愛上海報中的他,因此看了不少有關這位憂鬱王子的傳紀;找了半天,沒有,很失望,突然在夢露旁邊看到一矮小男士,原來這沒人搭理的蠟像就是詹姆斯狄恩。

這蠟像也太不像了吧,狄恩憂鬱的氣質不見了,那對動人的雙眸在這蠟人臉上竟然變得頗俏皮,更慘的是,沒人認識狄恩,他一個人站在性感的夢露附近,竟然像個小囉囉,幸好這只是蠟像,否則我會當場狠狠大哭。

接著就是各國領袖高峰會的場景,布希與布萊爾並列,中間是講台,供觀光客對著兩位領袖左擁右抱,喔,不,我說錯了,是提供高度讓人方便揍他們、捏他們,甚至槍斃他們的墊腳台。

有一群老中青的中東人站上去,拍照的是個歐巴桑,孩子們很興奮,比出勝利手勢,這位媽媽表情凝重,嘰哩呱啦說了半天,小孩比畫了好一會兒,最後,小朋友舉起手,做出槍斃布希的手勢,媽媽笑了,立刻按下快門。

讓我們來猜猜媽媽對小孩說了什麼?算了,甭猜了,想也知,大概是:「這是美國總統布希,他是大壞蛋,破壞我們的家園,殺了我們的同胞,就是他,孩子們,記住,就是他,來吧,斃了他。」媽媽按下快門時露出滿意的微笑。

別以為只有中東人和布希有愛恨情仇,連老美自個兒都不喜歡他,好幾個壯漢一站上講台就是做勢拉扯布希的耳朵,我還聽到一個老美說:「這就是我們那個笨蛋總統,來來來,和渾蛋拍個照,做個紀念。」至於大陸人則是說:「摀住布希那張爛嘴。」然後卡擦。

對了,「足球金童」貝克漢的蠟像呢?想當年他正當紅時,其蠟像可熱門哩,怎麼世界盃足球賽後卻消失了?幾個女生聚在一起討論,結論是:「他是隊長,帶領輸了足球盃,怕他的蠟像被砸,所以乾脆放到倉庫裡。」反觀放置魯尼的蠟像的位置好顯眼,小朋友都搶著合照。

最後,大家核對「成果」,每個人都和假人拍很多照片,我卻是拍了很多布希被槍斃的鏡頭;還有個女生秀出貝克漢的蠟像照片,哇,原來他還在啊,小女生說:「是啊,他被丟在一個很偏僻的角落,我找好久才看到。」蠟像是假的,但活人的現實卻是真的,原來,貝克漢似乎也和狄恩一樣被當成小囉囉處理了,這就是現實的社會。

>>>>2006/8/25 中國時報 生活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