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以她一貫犀利的文筆,寫出的文章非常流暢,文章的題目也好極了--搞不好這是阿扁最後的一課呢!但是她這篇文章有個最大的問題:「陳水扁這一課誰出題?」

誰出題太重要了!搞研究的朋友也都知道,一個成功的研究就是問了對的問題。龍應台的「陳水扁這一課」,出題的好像是阿扁嘛!阿扁出的題原型是這樣:「你們人民敢搞群眾運動,最後就會流血。看到拒馬的利刃沒有?你們再搞,就請你們嘗試利刃的滋味。怎麼樣?你們選擇群眾運動,還是體制內改革?」

如果題目是這樣出,答案的確只有一個。有誰希望流血動亂呢?所以只好接受龍應台無可厚非的答案:「這一百元的廉價革命我不玩。」

但是這只是一種出題法。以龍應台的聰明智慧,一定可以想出其他出題的方法,下面提出的只是其中的一種。如果出題的是人民而不是阿扁,應該是這樣:「我們當然不希望流血,但是也嚥不下這一口氣,倒扁非倒不可。還有別的方法沒有?」

我所希望看到的,是一向走在人民前面的龍應台往這方面思考,帶領大家走出一條不同的路。誰說群眾運動只能有一種玩法?阿扁當然是儘他所能裝神弄鬼嚇唬人,也把不少人嚇到了,包括龍應台和李家同在內。所以龍應台不肯捐一百元,完全可以理解。

如果有人問我,要不要捐一百元給施明德搞廉價革命,我也是不肯捐的!但是如果有人問我,要不要交一百元承諾我有倒扁的決心?我一定會交!(請注意我說的是交錢,就像交訂金,而不是捐錢)。我所理解的問題是後一種提法,我想一百萬人裡絕大多數人都是這種理解,而不是第一種提法。

再回頭談基本問題的提法。龍應台也說過,台灣搞民主是第一次,所以一切都在摸索嘗試。她說的對極了。所以現在搞倒扁也要有創意一點才行。誰說最後一定是宮本武藏和佐佐木小次郎的英雄式對決?另類一點行不行?誰說群眾運動不能搞笑?誰說群眾運動不能是歡樂的嘉年華會?我請大家設想如下的一種情況:不論阿扁走到那裡,大家都是一陣哄堂大笑,他就等於倒了!我們可以把阿扁笑倒。《國王的新衣》不正是這樣嗎?阿扁和施明德也許都是上一個時代的人,龍應台和部落格的各位都是未來時代的人,一定可以看出這正是一展身手的好機會。

最後要提一個問題:怎樣才算倒扁成功?除了他辭職之外,我們如何知道倒扁已經成功?還有別的提法嗎?這個問題也關係到群眾運動的走向。總之,可走的路確實很多。我誠懇希望龍應台換一種提問題的提法。現在的提法是阿扁的提法,能不能從人民的角度另類思考呢?

>>>>2006/8/25 中國時報 時論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