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施寄青經歷了四年鄉居生活,她以過來人的心情提醒:如果不是碰見好鄰居,她大約會做逃兵,逃回紅塵中,因為--鄉居大不易....

每個人都很好奇,像我這樣的公眾人物,怎會在退休後隱居山上,而且是遠離台北。當初只想做陶淵明,從未想過這可是個極其奢侈的夢,近幾年來,心力交瘁,鄉下居大不易。

這年頭想過田園生活的人還不少,大家都太天真了,鄉下的土地仲介個個是舌燦蓮花,弄個歐美式的木屋別墅,建在峭壁上,外面加上寬敞的露台,坐在露台上,手中一杯咖啡或香茗,望著四面青山綠野,好不愜意。心想:白天看山看藍天,晚上星斗滿天,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哇塞!幸福透了。

很多人便在美景當前的誘惑上,很衝動地買了,還委託仲介業者代辦建木屋別墅。等屋子建好了,所有的問題都接踵而來。

許多都市來的土包子都是受害者
首先是農發條例規定興建農舍,土地面積不得少於零點二五公頃(七五六坪),而且是農牧用地。林業用地不能蓋,我們這些都市人哪懂土地地目有這麼多,什麼山坡保育地、農牧用地、林業用地等,只管地點好不好,風景美不美。

能不能蓋房子除了看地目,還要看坡度,三十度以上不能蓋,仲介往往偷偷將地剷平,來個先斬後奏,就看縣府主管單位認不認這個賬,結果受害的是我們這些都市來的土包子。

買了地還不能先蓋,土地過戶與設籍都得滿兩年才能蓋,蓋之前還要申請簡易水土保持、農業使用證明等繁瑣的手續。除了要應付難纏的官府外,若想蓋房子、種樹、做水土保持的駁坎以及各種水電工程,我們這些外來者全成冤大頭,甚少人沒被坑過。

保證給你種大樹,結果種的全是小苗,小苗也罷,還種死不少,花錢受氣的事不只一樁。有人請水電師父來施工,開價上萬元,讓人為之氣結。

鄉下人把我們當成肥羊宰,在我們還搞不清狀況時,狠狠削我們。日後還要跟他們當鄰居,有夠傷感情的。

更多人在搞不清狀況下,買了沒有聯外道路的地,為了出路,花更大筆錢買路。

鄉下很多地方沒有自來水,山區完全靠山泉。賣地的只管賣地,賣完拍屁股走路,沒有水源或進住居民太多導致水源不足,那是你家的事。

即便水源足,由於管線拉得很長,三不五時水管斷裂或堵塞,就得爬山涉水去查問題所在,白天還好,晚上發生問題,只好坐等天明想辦法。

山區還容易斷電,只要大風吹斷電線,就得摸黑過活。

你的鄰居是誰很重要
山居毛賊特多,如今不景氣,很多人周一到周五上班,周休二日才過來住,平日唱空城計的結果,什麼東西都給搬空,連舊的冷氣機、廁所擺的衛生紙也搬走。有些屋主只好在門外貼大字報,哀求小偷大人高抬貴手,因為已家徒四壁了。(這四個字不是形容詞)

搞得大家什麼東西也不敢放,從外面看屋子美侖美奐,裡面是家徒四壁,如何能住得舒服?熱水器掛外面都會被偷,為了防小偷,生活的便利性全顧不了。

我是常住的人,若不是常住,早給小偷光顧不知多少次了。

住鄉下除了上述那些惱人的事外,你的鄰居是誰便很重要了。若遇到惡鄰,想賣地走人還不容易,因為鄉下的地易買難賣,不像都市的公寓,沒有賣不出去的房子,只有價錢高低。這條定律在鄉下是不管用的。

很多人都是一廂情願憧憬山居生活,卻不知要付出多大代價。

若有幸擺平上述問題,每日還有更多問題要面對。住鄉下便要種樹蒔花,但野草長得又快又多,真應了陶淵明的詩「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拔不完的野草,澆不完的水。

別以為鄉下請工人容易,現代鄉下人根本不種田,全由機器代勞,他們嫌天熱、蚊蟲多,給多少工錢也不想做。

望著近四千坪的地(有三個永康公園那麼大)三千株杜鵑中蔓生的野草,欲哭無淚。野草不除杜鵑活不了。

天不亮便起床工作,拔得我一佛出世二佛升天。拔完後還得澆水,由於戰線太長,澆得我兩手發軟。

有人問我為何不裝自動灑水器,問的人太天真。水源彌足珍貴,只能重點澆,自動灑水器太耗水,澆完後也許就沒水煮飯洗衣了。

勞動一整天,腰痠背痛,兩手十指無一不痠痛。身上被芒草割的傷痕累累,被螞蟻、黑金剛(小黑蚊子)、蜜蜂咬更是家常便飯,家中得備置各種皮膚藥膏。

訴了半天苦,難道鄉居沒有半點樂趣嗎?

想看青山綠水 不必大費周章買地
其實鄉居十分寂寞,沒有幾分定力是住不下去的,最近的鄰居都在五百公尺外,雞犬相聞,卻看不到對方,甚至是老死不相往來。有些人不敢獨居,便十幾戶組成一個社區,每家佔地約千坪。

我不喜歡與人住得太近,若要與人挨家挨戶,又何必住鄉下呢?

但很少人像我這樣離群索居。

忙完農事,獨坐陽台上,看著夕陽西下,想起「宿鳥歸飛疾」、「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的詩句,果真是「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

晚上在燈下閱讀宗教書籍。我是典型的中國知識份子,年輕時是儒家,知其不可為而為之,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中年以後對老莊有興趣,晚年探究佛經及其他宗教經典。

如果不是碰見好鄰居,我大約會做逃兵,逃回紅塵中,因為鄉居大不易。

我的好鄰居是陳氏夫婦,夫婦兩人吃了不少虧才摸索出如何住下來。我們認識後,他們伸出援手,幫我解決不少鄉居問題。陳先生也教給我認識各種植物,帶著工人幫我種樹,到中港溪檢石頭堆砌成花圃,以免土石流失,水管破裂還幫我檢修。

我在他們夫婦教導下,開啟了不同的人生。

我的身體因終日勞動而健康起來,但最重要是我的心靈,不斷地在洗滌中。

我沒有電視,不看報紙,不想為世事煩心。眼看許多人在這幾年中起高樓、樓坍了,更加覺得下鄉的決定是對的。

很多人問我鄉居生活好嗎?我很難回答,我不勸人效法我,除非你跟我有一樣的福分,能認識像陳氏夫婦這樣十項全能的人,而且大家臭味相投,否則鄉居的樂趣還沒體驗到,反成了自找罪受。

想看青山綠水何必大費周章買鄉下的地建屋,橫豎也不能天天與青山綠水為伍,倒不如閒來沒事,找個山明水秀的地方住上一、兩天,洗滌凡塵,休養生息,再回紅塵去奮鬥,這才是比較務實的做法。

沒有好鄰居,鄉居的寂寞是難以排遣的。

這是我鄉居四年的深刻感受。

>>>>2006/8/25 中國時報 居家周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