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人,氣已氣得差不多了。而在憤怒的同時,更深層的應該是悲傷。

而我們又怎能不悲傷呢?當我們看到防火牆一塊塊被砌好,他已能得意的說「司法燒不到我」;當他們鋪天蓋地大動員清算抹黑叛徒施明德,搞到最後他竟敢公然殘酷的宣稱「不用寫求饒信給我」;除此之外,一大堆讓人不知如何說起的謊言,如「阿扁下台,共產黨就來」居然也會由以道德見稱的挺扁大牧師口中跑了出來。所有的這些,都是公然的玩法弄法且以此沾沾自喜,同時也是陰鷙殘忍以及說謊騙特性的顯露。當我們看到這些畫面有如走馬燈般一再出現,難免懷疑起來,難道這就是我們的民主?當我們的政治連最後那一層人性面具都已可公開的撕下踐踏,我們留給未來的將是多麼可怕的荒蕪?權力再大,也不能大過最底限的道德與人性啊!

目前倒扁聲浪日盛,我衷心祝願這些心聲能被國際社會聽聞,也希望這種聲音能打動綠色政治人物和群眾未泯的良心。因為從一個更深的義理來看,倒扁的意義打從一開始就已超過了倒扁本身,而是在替台灣守護住最後的道德淨土,讓台灣從這裡重新開始。

由倒扁的道德與人性意含。這時候讓我們來看那個很有一點浪漫書生氣,但卻為世所重的捷克前總統哈維爾的睿智觀察與反省力行了。哈維爾在「後共黨時代」出任元首,他非常清楚的知道,「後共黨時代」的民主化絕對不是新樂園,而是更大的失樂園,因為當過去的威權專制扭曲了人與社會,驟然的民主化只會讓道德荒原上長出新莠草。這也是他在後期以國家的「道德守護人」角色自居的原因,他厭惡意識形態和權謀實用的政治,主張善良正直人性的復歸。哈維爾沒有留下偉大的建設,但他的道德與人性啟示都更可供子孫們分享,他在〈失樂園〉一文其中說道:

「當自由回到一個道德混亂的社會,必然會產生一些事務,這是我們預料中的。但產生的事務卻比任何人預見的更嚴重。形形色色,凡是想像得到的惡習慣,像一個巨大光團般眩目的爆炸開來。…的確,社會解放了自己,但某些行為比原來在枷鎖之下更糟。…還有更嚴重危險的症狀,各民族間的仇恨、猜疑、種族主義、甚至法西斯主義的跡象;惡毒的煽動、陰謀、故意撒謊、搞政治權術,純然為了某種利益而進行毫無節制的,輕率的鬥爭,對權力的熱中,赤裸裸的野心,各種想得出的狂熱。」

「後威權時代」的政治,因而是道德與敗德的競爭,是誠實善良人性的被喚醒,「精神革命」的重要性甚於一切。否則,我們不但回不到樂園,反而更可能掉進新的深淵。也正因此,倒扁運動其實更應稱為台灣道德的重生運動啊!

>>>>2006/8/25 中國時報 南方朔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