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的舊部雷震先生,於五○年代末期在他宣揚自由民主理念的「自由中國」中,展開對獨裁政權的批判;同時結合本省籍的政治人物推動組織新黨。一九六○年九月四日雷震被捕。

兩天之後,雷震從獄中送出第一封家書,指示雷太太宋英女士透過總統府秘書長張群「負責洽商政治解決」。解決方法是「我不參加反對黨、自由中國社改組…希望我今後脫離現實,過一點寫作生活。」一周之後,雷震送出另一封家書:「向總統疏通,可用我的名字寫信給他,以政治方法解決。…新黨我不能參加,希望他們成功。」十天之後雷震再度囑咐宋英女士,「政治解決,除總統外,恐要和經國談談…這裡雖然特別優待,如果要住上一二年,也是無法下去的。」信尾特別交代:「絕對秘密看完燒去不可留」。

如何看待雷震、金恩暫時的軟弱
在黨外運動興起前,雷震的行動是當時台灣陰暗長夜中的唯一曙光。雖然微弱、也持續不久,可是卻讓兩個族群的人同感驕傲。他對獨裁統治的反抗也持續啟發後來的世代。我們如何看待他暫時的軟弱?

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金恩,在運動初期的某天晚上接到恐嚇電話。當時家人都已熟睡。這個電話讓金恩幾乎崩潰。他唯一的念頭是如何離開運動,而又可以不顯示懦弱。不久之後,他跪在廚房禱告。「上帝,我要做一件對的事。可是,我卻如此的懦弱,我的勇氣逐漸失去。我不能讓別人知道…可是我又沒有能力獨自面對。」不只是那個孤寂的夜晚,金恩後來承認,好幾次的牢獄經驗中,他都曾經在牢房中暗自哭泣。

大多數人 在當時選擇沉默冷漠
金恩的民權運動改變了美國黑人的處境。因為政治和社會地位的平等,無數的黑人終於獲得人的尊嚴,讓美國從野蠻國家進入文明世界。我們又如何看待金恩暫時的軟弱?

一九七三年南非的白人專制政府,向獄中的反對運動領袖曼德拉提議釋放他,條件是曼德拉退出政治活動。那時候,曼德拉已被監禁近十年。可是曼德拉拒絕了。一九八五年,南非政府重新提議釋放,條件是曼德拉公開宣示「不使用武力做為政治手段」。曼德拉還是拒絕。這次他透過女兒公開說:「只有自由人才能談判。囚犯無法訂立任何契約。」不久之後,曼德拉開始和白人政府秘密談判。可是談判的目標卻是讓他被判無期徒刑的年老同志獲釋,和家人共度晚年、有機會死在親人的身邊。後來種族隔離政權終於崩潰,曼德拉成為最後一位走出監獄的政治犯。

在人類對抗不義和邪惡的鬥爭中,有英雄,也有更多平凡的人。英雄的堅忍和精神力量,是人類文明的共同資產。可是我們應如何看待無數的平凡人,當大多數同胞在那個艱難的時代中,選擇沉默和冷漠的時候,他們做出了不平凡的道德選擇,雖然他們曾經猶疑、曾經偶而軟弱,或許也曾經懊悔?

反抗不義邪惡 並不是英雄的專利
英雄讓我們景仰,可是也讓我們對自己感到渺小。面對反抗不義可能帶來的巨大災難,英雄讓我們感到氣餒,讓我們因自己可能的軟弱而放棄鬥爭、屈服於不義。

民進黨大多數的領導人和無數的平凡人一樣,都沒有經歷過試煉。我們都無法確知,面對相同的恐懼、痛苦、和凌辱,我們將如何表現。如果英雄讓我們自卑,平凡的鬥士卻讓我們自信。他們曾經有過的軟弱告訴我們:反抗不義和邪惡並不是英雄的專利,是無數眾多平凡人都可以選擇的行為。未來即使我們軟弱,並無妨於我們今天依據良心,做出道德選擇。反抗不義是所有軟弱的平凡人,都可以從事的高尚行為。

用平凡摧毀施明德 是否定過去
美國哲學家愛默生對偉人的定義是,「一般人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到自己的夢想」。正是這些平凡的鬥士,他們曾經有過的猶疑和軟弱,讓我們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到自己的夢想,看到每一個平凡的我所具有的道德潛力。他們或許不是英雄,卻是偉人,雖然他們和我們一樣平凡。在某些關鍵時刻,當所有的人退卻,他們卻做出重要道德選擇。啟發我們的,是他們在那個關鍵時刻所做的選擇,而不是他們的一生。

民主社會不是天堂,仍然充滿諸多的不公和不義,仍然有待人民的奮鬥。而奮鬥也必然帶來災難和不便。台灣人在追求正義和尊嚴的過程中,或許有過英雄,也有更多平凡的鬥士。台灣的民主正是眾多平凡的鬥士所共同創造。民進黨的朋友們,當我們試圖用平凡來摧毀施明德的時候,我們不但否定了自己的過去,也摧毀了台灣民主未來的重要價值。希望大家能以更高的格局、更深刻的歷史眼光,來對應施明德先生今天的行動。

>>>>2006/8/25 中國時報 A3 焦點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