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我親愛的故鄉,終於有一個古根漢之夢。
那個城市被棄絕很久了,從日據時代中部的農業與交易中心後,台中就是一個台灣地圖上漂泊的城市。
我還記得老家鳳凰木砍下的那一天,家裡庭園的尤加利樹姿意的往空中長去,修長的枝葉縫隙,透著幾抹橘紅;那是人類調不出來的顏色,紅中帶,邊緣圍著一圍黃。我的台中記憶就是這麼一個顏色,層次相疊的童年往事,直至政府砍走了鳳凰老樹,1910年代台中建城日本人植下的美麗地標。

 

沒落老城開創新機
台中曾有一段時間作加工廠的夢,但台中沒有高雄深港的自然條件,它的加工出口區從來沒有真正繁榮過;它曾競逐營運中心的大夢,差一點成功了,但六年前毀在短視胡鬧的地方政客中,拜耳被廖永來、郭俊銘趕走後,台中就成了一個等待沒落的老城。
直到胡志強當了市長,他沒有沈湎於失意的外交生涯中,捲起袖子,老胡在五十開外,給自己一個全然不同的人生。他競選台中市長,以國際外交的人生經驗,給台中悄悄築了一個古根漢大夢。胡志強知道,維持既有的產業結構,除了金錢豹等色情行業,台中只是個死胡同。在泡沫經濟浪潮破了之後,台中是最空虛的地域。追逐色情,填補的豈止男人的空虛,還包含了台中產業空洞之虞。
古根漢之夢,共走了兩年;每次看來快破了,胡志強就以他的三吋不爛之舌說服不同觀念的人、不同政黨的中央政府、不同思考的市議會。今天終於開出了花朵,身為台中人,我為我的故鄉衷心歡喜。啊!天啊!多麼不容易的歡喜,多麼艱困的歷程,多麼令人驚喜的憧憬。

 

藝術夢境聯絡世界
二十世紀初(
1939猶代礦業後代所羅門古根漢,於紐約第五大道建立的第一座「非具繪畫美術館」(Museum of Non-Objective Painting)之後改名古根漢美術館。美術館的首任顧問Hilla Rebay 為女性,德籍,她大膽地致函Frank Lloyd Wright 建置一棟獨特的美術館建築。建築本身壓過了美術品,有的人說它像Wright紀念碑,但終究無損古根漢美術館的地位。
感謝胡志強,他突破了台灣的困局,一開始就是走國際路線,找了一位伊朗女建築師,年初作品還因此在國際建築大獎中得獎,胡志強嚇得不敢參加,怕拆穿了,「讓別人知道台灣中央至今不批預算。」
他曾為此中風、為此當「政治牛郎」,從牛津、外交部長、到台中市長,胡市長的誕生是上帝給溫情台中的贈禮。終於,我的故鄉台中,脫離了台灣所有地區的宿命,走到藝術的夢境,與世界聯絡了。那哀怨的台中,終於有了古根漢大夢。

 



>>>>2004/9/25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