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我們說他們習慣不好,搞垮身體,應該戒除;接下來,我們說他們令人反感,不想跟他們為伍;然後,我們又說他們浪費好多我們的錢,所以,或許他們該繳額外的稅款,因為別的美國人可不會跟他們一樣,過那種墮落的生活。

  我們在談抽菸的人嗎?不對,是胖子。

  十月下旬,肥胖人士的罪狀又多一條,說他們導致地球暖化。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兩位學者傑布森與他指導的博士研究生麥蕾提出論文說,依他們計算,美國人愈來愈胖,為了交通運輸,多耗用的油料達一年十億加侖;文章刊登於本期《工程經濟學家》季刊。

多耗油料 多排二氧化碳
  兩人論文的結論,與去年《美國公共衛生期刊》登載的文章脈絡相通。去年文章的作者群是美國聯邦「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人員,他們的結論寫道:在一九九○年代,美國人體重平均增加達四公斤五百四十公克,為此航空業多燒掉三億五千萬加侖的燃油,也就是說,多排放三百八十萬噸的二氧化碳。

  耶魯大學「魯德食品政策暨肥胖症中心」主任布朗奈表示,大家好像競相翻找各種理由,叫胖子們覺得很難受。

  傑布森博士不認為這樣子有什麼不好,他表示,肥胖危害社會與經濟,面向很廣,不只公共衛生而已。

  動用經濟手段,勸人減肥,這種想法導致不時有人呼籲,加徵垃圾食物稅金。維吉尼亞州「威廉與瑪麗大學」經濟學家施密特就主張,開車到速食連鎖店「得來速」購買垃圾食物者應該多繳點兒稅。施密特博士最近在《紐約時報》意見版發表專文表示,既然那些人連花點力氣下車取餐都不肯,那麼就多花點錢吧;畢竟,增加香菸稅,部分原因在癮君子會增加公衛系統成本,既然如此,對胖子也可以如法炮製。

愈被歧視 胖子吃得更多
  芝加哥大學政治學家奧立佛則表示,乍聽肥胖導致多耗用油料而使地球暖化,還有應該加徵得來速食品稅,令他很想發笑。但這類主張經常會愈來愈得勢,最後自成一派;他表示,這種情形,就好比大家說,我們再來找別的理由,讓胖子變成代罪羔羊吧。

  布朗大學政治學家蒙羅表示,要肥胖人士減重,用勸說的方法比較好。但有人質疑勸說管不管用,畢竟肥胖的成因,很大一部分是遺傳;而且,根據今年布朗奈博士十月十日撰寫的論文,他與同儕調查三千名以上肥胖症人士,發現愈是被妖魔化、被歧視,肥胖者的反應是吃得更多。

>>>>2006/11/13 中國時報 A12 國際專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