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NET Logo登入

佳文共享

跳到主文

本部落格所有佳文皆為轉錄,非原作者之部落格。 轉錄皆註明出處,若有版權問題懇請告知,將即刻把文章下架,謝謝!

部落格全站分類:藝文情報

  • 相簿
  • 部落格
  • 留言
  • 名片
  • 11月 30 週一 200911:55
  • 陳宛茜、周美惠、梁玉芳◎蔡國強、蔡康永 叛逆就是生存之道

一位電視人、一位一出手就叫人驚心的爆破藝術家,蔡康永和蔡國強結緣於一次電視專訪,幾次藝術合作,兩人成了相忘於江湖的知己。
「叛逆」是他們共同的生存之道。兩人都同意,身體裡都住著長不大的小男孩,用自己的方式寫下對於父輩、對於傳統、對於主流,種種的「不同意見書」。以下是兩人「相對論」專訪紀要:
//左圖:「晝夜」草圖--藝術家蔡國強(右)站在新作「晝夜」的爆破草圖前,向蔡康永說明創作;圖中女體腿腰上的一道白痕,原是膠帶妨礙火藥爆炸。(記者林俊良/攝影)

f_224184_2.jpg問:你們兩人都喜歡惡搞,有點叛逆?
蔡康永(以下簡稱「康」):常有人問我,你最喜歡的書是什麼?如果學蕭伯納的回答,那會是:「存摺。」其實,我的回答是「儒釋道三家」。做為泡在中國文化中長大的小男孩,何其有幸,我不需要常常去看心理醫生,因為儒釋道三家提供了許多對付人生困境的方法。
但我不會因此對「傳統」五體投地,就像你跟一個人在一起,你們必須處於緊張的狀態,你才會珍惜他的存在。如果你把傳統視為理所當然,像腐儒一樣五體投地,皓首窮經地在那裡註解、詮釋而不對抗,經典就會在你的身上死掉。叛逆對我來說,是樂趣,也是生命的來源。叛逆是我們的生存之道。
小三讀史記 現在真的讀懂
蔡國強(以下簡稱「國」):影響我最深的書是史記。我小三就開始讀史記。那時候我讀不懂,卻懂了「歷史非常漫長,我只是其中一個小環節」的道理。長大後讀了很多書,卻沒有像史記那樣對我影響深遠。這本讀不懂的書,我真讀懂了。
對傳統的叛逆,也是建立在對傳統的充分掌握之上。叛逆分好幾種,一種是對自己社會、文化和人類的叛逆;一種是對自己、家族的叛逆。從小我看著父親規規矩矩,想做有成就、對社會有貢獻的人,但總是瞻前顧後、什麼都怕,一直活在困難中。小時候我畫毛澤東像,父親說千萬不能拿出去、會當「反革命分子」;我偏要畫在學校黑板上。他是共產黨員,新中國開放後,他又恨中國丟掉了他的價值觀。
火藥搞破壞 炸掉井井有條
從小我就意識到自己身上有他的血統。很理智、很小心,有愛卻又怕給人看到愛。我會想破壞他這種狀態、也是對我自己的破壞。這個破壞是火藥,也就是叛逆。
對我來說,火藥難以控制、帶來破壞,但也帶來作品存在的價值。我的炸藥是想破壞井井有條、想把自己完美化的社會通則。想扮演完美的人,本身就是一個問題。像蔡康永,不想完美地被人看到,也不願意人家在他面前扮演完美者。他在節目上揭密,就是想讓對方成為不完美的人。
做一個同志 就是一種叛逆
問:蔡康永也談談父親對你的影響?
康:做為一個同志,勢必得叛逆。父母把你生出來,你的世界卻沒有「生育」這件事,就是一個作對的立場,卻是我無法選擇的。這是一個最根本的叛逆。
我和父親相處時,父親已經到了晚年,從上海遷到台北,有許多的放棄。這種態度會讓小孩很放鬆,但也不會很積極地過生活。像頒獎典禮我從來不去,除非我是主持人;我不愛入圍、領獎,因為你今年得獎,明年誰管你?
有天我跟蔡國強在金門,我問他,你做藝術最終目的是什麼?他說:希望不朽。這回答讓我震撼,因我的人生是在腐朽中長大。不朽,這個答案真浪漫。
f_224184_3.jpg當你看過蔡國強,再看其他當代藝術家,發現他們只是在廉價地使用中國,你會感到汗顏。你看到蔡國強在用火藥、碎掉的瓷器,你都覺得他有一部分在跟這些元素作戰。火藥不可控制,蔡國強一定覺得自己有時比它大、有時比它渺小,這才有趣。如果你做藝術前,知道它會長什麼樣子,這樣還有什麼樂趣呢?
國:好的火藥藝術作品做出來後,你會覺得它是它,你已經創造了一個新的生命。

//左圖:
風箏媽媽--「天空中的人、鷹與眼睛:為埃及錫瓦做的風箏計畫」中,蔡國強與埃及六百多名學生合作,將母親的人形風箏放到天上去。(圖/Hiro Ihara攝影;蔡工作室提供)
小S是火藥 我點火她爆炸
康:談到火藥,我想到「康熙來了」之所以帶來這麼多樂趣,是因為徐熙娣是火藥。點火的是我,爆炸的是她。
國:對,她就是你的火藥。
康:她比我勇敢,炸時也不管我死活。
國:有時候你還要幫忙滅火!
裝幼稚裝天真 成熟世故不好玩
問:兩人是怎麼認識的?
康:通常對於和完全陌生的人合作,我會有自卑與傲慢兩種情緒同時存在。就像有人叫我去訪問史帝芬史匹柏,我說我不要,因為對他來說,我不過是眾多訪問者之一,我對他沒有意義。
很慶幸,蔡國強是在我們熟一點時,提出合作的邀請。當時我們合作了爆破金圓券的計畫,也去了金門碉堡藝術展。我對待藝術家的方式,是最好不要認識本人。但蔡國強不一樣,每次見到他,我都會覺得「人生是有進度的」,不像有些藝術家總是在原地踏步。
國:最早蔡康永邀請我去上電視「真情指數」時,辦公室裡的台灣女生很高興,她說蔡康永很有名,那是一個人氣高的節目,而且會讓人感動。(康:我人生很多事都是女生促成的!)還有兩人都姓蔡,一見如故。我以為他也是泉州蔡(康:是上海蔡)。
我訪談時,我想談感情,但發揮得不好。在他的引導下,讓我發現自己不是那麼容易打開感情,原來我有一個堅硬的殼!
康:聽到蔡國強這麼說,我超有成就感的。別人的故事,都只是你的鏡子。人都是活在自己城堡裡的小國王,觀眾其實不關心受訪者,而是在想自己的人生,拿自己的人生跟他人比較。
蔡國強上我的節目,被啟發了一些以前沒想過的事;觀眾看的時候,把我們兩個都忘記,相忘於江湖;晚上躺在床上想自己的人生。這是最好的狀況。
f_224185_1.jpg問:覺得兩人有什麼共同點?
康:蔡國強跟我一樣,一直在挑戰很麻煩的事。以他現在地位,大可以留在舒適、從容的範圍內創作;但他總要找困難的事,這樣的人會帶給別人能量。
國:我們都像小男孩,明知道大人應怎麼做、怎麼說,卻偏偏要像小孩一樣,故意掩蓋成熟的那一面,裝得幼稚天真(康大笑),覺得幼稚天真是真的、好玩的,成熟世故是假的、不好玩的。兩人也都很調皮、有很多創意。有次我們合作,他就提了五十幾個點子給我!
這看起來像是一種態度、風格,其實是一種摸索。我常說,藝術的問題不能靠藝術來解決。面對藝術,不能裝模作樣;而是要放下身段、把美術史、藝術訓練統統忘掉,成為一個漁民或小孩,進入空氣和土壤,吸收到藝術的養分。
但找到藝術的素材後,藝術的問題,還是要用藝術來解決。活幹得好不好、能不能收回來,都必須用藝術的標準來判斷。
比方我這次做「晝夜」,既跨人體與舞蹈,又公開製作,理念是讓當代藝術與大眾對話。最後我還是得關心,我的活做得好不好?我看康永的節目,雖然哈哈笑笑,但邏輯很清楚,最後一定要把活收回來。這讓我感到有共通性。
康:我做節目時,和來賓處於一種作戰的狀況,和他搏鬥三小時、戰得精疲力盡,知道了很多他不想讓我知道的事。所以做完節目後,我通常不會想再見面。
國:小時候我比較瘦小,看到美國太空人上月球,會想我這麼瘦小,一輩子去不了宇宙!但是,藝術就是我的時空隧道,可以展現感情,也讓我到任何地方。
從懂事到現在,我每天總在擔心祖母突然去世,但她活到現在,九十多歲了。這半個世紀,我一直活在擔心她去世的恐懼中。這種東西變成我的負罪感,明明很怕、卻好像一直在等待,形成一種矛盾。
康:我從小就習慣家族中有人不斷死亡,死亡就是我的練習本。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757)

  • 個人分類:人物專題
▲top
  • 10月 04 週日 200912:59
  • 張夢瑞◎給我一個吻 --憶臼井儀人

5172814-2194234.jpg
以《蠟筆小新》漫畫系列成名的日本漫畫家臼井儀人,日前失足墜谷過世,消息傳出後,讓喜愛他的讀者相當震驚。台灣各媒體即時刊出一張有一頭捲毛長髮、圓胖臉、上嘴唇還蓄著一撮鬍子的中年男子照片,說此人即是臼井儀人。由於臼井在日本從未曝過光,更遑論為讀者簽名,因此很少人看過他的廬山真面目。初看這張照片時,我嚇了一跳,「他是臼井儀人嗎?怎麼變成這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疑問?主要是臼井曾於1995、98年兩次來台舉行簽名活動,當時我是《民生報》文化版記者,曾近距離看過他,並拍了照片,怎麼看那個捲髮男都不像是斯文男臼井儀人。
隔了幾天,有網友查出這張照片是日本藝術家黑田征太郎,不是臼井;錯誤源頭來自大陸一家網站的一篇貼文,該網友誤把黑田征太郎的照片當成臼井貼在網上。各媒體在臼井遇難時,遍尋不到他的照片,於是上網搜尋,張冠李戴用了黑田征太郎這張。
前面說過,臼井在日本堅持不露臉、不曝光,也不為讀者簽名,《蠟筆小新》在日本火紅時,連臼井的兩個女兒都不知道同學間熱烈討論的小新,竟然是她們的爸爸。在這種情況下,臼井怎麼會兩度飛抵台灣,為台灣的讀者簽名?最後一次還答應拍照?
1958年出生在日本靜岡縣的臼井,念完工業高中後,打算做個插畫家,白天以畫複製畫為主,晚上再去設計學校上課。二十七歲臼井開始投稿參加新人獎漫畫比賽,他畫了很多部漫畫,卻一直沒有成名,直到他創作了《蠟筆小新》,才大鳴大放。《蠟筆小新》於1990年在日本《動感》漫畫周刊連載,二年後才出版第一集,同時拍成電視,沒有料到立刻造成轟動,一至九集共售出兩千五百萬冊,周邊商品更是賣得嘎嘎叫。《蠟筆小新》尤其受到女性讀者的歡迎,日本不時討論《蠟筆小新》的造型簡單,畫工又十分拙劣,為什麼會令人絕倒?
檢討的結果是,透過小新這個孩童,打破男女的藩籬和上下的疆界,小新的天真和調皮,還有破壞傳統的秩序,使讀者的感情得到渲洩。小新扮演的是一個反射的角色,把成年人的荒唐和胡鬧很自然地暴露出來。
《蠟筆小新》於1994年七月登陸台灣,立刻颳起一陣史無前例的「小新旋風」。當時《蠟筆小新》每集銷售量都超過二十五萬冊,第四集印製量更高達四十五萬冊,打破國內漫畫單行本印製量的最高紀錄。香港方面也由東立發行,前三集售出六十餘萬冊,盛況不輸台灣。
《蠟筆小新》引進台灣時,同樣受到不少批評,特別是有關討論「性」方面的事,被一些讀者批評為利用小孩子的天真無知做護身符,剝奪小孩的童真。甚至有些家長認為,這本漫畫言詞太露骨,不適合給孩童閱讀。當時台大社會系教授孫中興為文表示,這本書雖然是漫畫,但較適合大人和心智成熟的讀者,至於書中有些言詞太露骨,他則認為《蠟筆小新》比黃色笑話更無傷大雅,也沒有惡意,讀者無需太緊張。
其實《蠟筆小新》不管在日本或在台灣的連載刊物,都是屬於成年人思想模式的漫畫。未滿十八歲的讀者,已算越級閱讀了。
就在讀者熱烈討論《蠟筆小新》的當兒,東立出版社告訴我,臼井將於18日抵台為讀者簽名,那是1995年三月的事。東立還說,這次臼井願意來台,主要是他認為台灣沒有人見過他,也沒有人認識他,日後碰面的機會不多,所以才答應飛台簽名。不過他有很多禁令:不接受訪問、簽名現場不許拍照,一定要主辦單位承諾保證,他才願意來台。
東立謹守承諾,動員近百名員工,在現場保護臼井不受干擾。主辦單位挑選了二百位讀者接受作者簽名,其中女性讀者占了不小的比例,年齡層比一般漫畫讀者來得高,這也是以往少見的情形。臼井給人的印象是平實近人,他的生活與一般人相差無幾,沒有請助手,每天與家人一起進餐。臼井表示,就是因為與家人一起進餐,才會有《蠟筆小新》這本漫畫出現。對不少人好奇他的靈感來源,臼井透露,他是照著實際體驗再加以變形。
簽名當天,工作人員再三提醒大家不要拍照,來賓都很合作,因此未發生不愉快事件。許多沒有接到邀請的漫畫迷,不願錯失機會,只好站在外圍,遠遠目睹他們心中的偶像。臼井的魅力果然驚人,簽名當天現場同時推出《蠟筆小新》第五集,結果前後售出一萬本。
原以為簽名會就在臼井抬頭、低頭,默默無語的情況下悄然結束。豈知進行到一半時,突然有一位妙齡少女透過翻譯告訴臼井,她是臼井的超級紛絲,今天是她的生日,可不可以親吻一下臼井,這將是她最難忘的生日禮物。三十八歲的臼井得知此事,毫不忸怩地站起來,隔著桌子,把頭伸向前方,接受少女的親吻,然後以日語再加上九十度的鞠躬說:「謝謝,這是我的榮幸。」由於事出突然,大家都不知道會發生這段插曲,全場你看我、我看你,等回過神來,臼井已坐下來繼續簽名,左臉頰清晰地留下兩片殷紅的唇印。他刻意保留唇印,直到簽名會結束邁出大門才擦掉。
儘管現場嚴禁拍照,但基於職業本能,我找了個角落,趁人不注意時,輕按快門,把臼井臉上留有唇印繼續為讀者簽名的鏡頭保留下來。為了謹守承諾,我當時未將這張照片發布出來。
臼井雖然不接受訪問、拍照,但是當我向他提出,向《民生報》的讀者問候時,臼井欣然同意,立刻拿出紙筆,用他漂亮的中文寫下:「給民生報讀者,我愛你,一起吃飯好嗎?」充分顯露他的風趣,同時附上他的招牌畫及簽名。
我以為日後不會再與臼井見面,未料1998年二月他竟二度來台,參加第六屆台北國際書展,並在會場為讀者簽名。臼井原本為一百五十位讀者簽名,但是人潮實在太多,個性隨和的他,當場決定再多簽一百五十位,滿足漫畫迷的需求。臼井這次來台仍要求不要拍照,沒有想到當他看到我時,竟透過翻譯告訴我,可以讓我拍他簽名會上的照片。我一聽整個人呆住了,稍後才拿出相機,一連拍了他十幾張照片,最後挑中一張刊登在報上,心想:這次臼井終於在報上亮相了。
那已是十幾年前的事了。自從臼井爬山失蹤、罹難的消息陸續傳出後,我每天都很關注這個消息。24日看到臼井的葬禮報導說,葬禮會場上沒有臼井的任何遺像,也沒有牌位,只有擺設花朵,殯儀館門口也沒有任何有關臼井葬禮的標示,且全面對媒體封鎖。讀到這,我迫不及待地翻出當年那張未曝光的照片,隱約中似乎又看見那個住家男人,臉頰留著唇印,低著頭努力為讀者簽名的塵封往事。
>>>>2009/10/3 聯合報 聯合副刊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2,936)

  • 個人分類:人物專題
▲top
  • 8月 14 週五 200917:26
  • 張鐵志◎做一部不只是電影的台灣電影

5076807-2162687.jpg
專訪國片《不能沒有你》
導演戴立忍、男主角陳文彬

這部片有最小的東西和最大的東西,最小的東西就是父女之間的親情,大的東西就是人跟體制的對抗。這兩者都是全世界共通的……
前陣子獲得台北電影節百萬大獎的國片《不能沒有你》是台灣近年來少見的影片種類與風格。這故事取材自一個真實的社會新聞事件,講述處於社會底層的一對父女,如何在官僚體制的迷宮中,在喜歡把新聞鬧劇化的媒體前,辛苦地緊握彼此的手。
要了解《不能沒有你》,必須先掌握這部電影背後兩個靈魂的碰撞。
這篇文章名稱寫「導演戴立忍、男主角陳文彬」是很不準確的,因為他們兩人也合掛監製、編劇。陳文彬本身也是導演,這部片最早是他要給公視人生劇展的大綱,但戴立忍看到後認為這個題材很適合拍成電影,所以有了這個合作。
陳文彬長期關注社運、從事過政治工作,也是影像工作者。而戴立忍除了是眾人眼中台灣最好的演員外,他所導演的電影《兩個夏天》也曾獲得台北電影節首獎。並且,他也長期關心社會現實。但相對於陳文彬,他更熟悉主流電影的語言,更懂得如何去說一個好故事。
所以,有了這部關懷弱勢的嚴肅題材,但所有人看了都會流淚說好看的電影,《不能沒有你》。
尋找現在政府沒在做的事
張鐵志:哪一個國外導演對你影響比較大?
戴立忍:念書時黃建業問過我最喜歡的導演是誰,我回答「盧貝松」。他的第一個回應是「那是商業導演耶」。
我看盧貝松是從《最後的決戰》開始。沒有台詞的電影通常會很悶,但盧貝松很會講故事。以前比較喜歡商業片,藝術片是硬看的。後來盧貝松《碧海藍天》給我更大震撼,因為它介於這兩者之間,這是我看過最多次的電影,大概看過八次。
張鐵志:為什麼是《碧海藍天》?《不能沒有你》也是一部在海邊的電影。這之間有關聯嗎?
戴立忍:我想是有的。我小時候住在台東的太平洋海邊,後來搬到高雄,在高雄港初戀、把妹,當兵在金門是住在料羅灣,後來搬到台北來,又住在關渡淡水河邊。我是出生在夏天的小孩,很喜歡東部和南部的陽光。你看我後來拍《兩個夏天》,就是想拍南部的夏天,像碧海藍天底下的豔陽。
張鐵志:所以從《碧海藍天》到《不能沒有你》都與你的成長背景是有關聯的。那影響阿彬(陳文彬)最深的電影是?
陳文彬:我是真的很喜歡侯孝賢的《戀戀風塵》。因為以前是壞學生,沒在讀書啊,又是放牛班的那種私立學校。我是看了侯孝賢的《戀戀風塵》,才發現這個就是電影。
張鐵志:很多人都比喻你們這部電影類似義大利的新寫實主義風格,如《單車失竊記》。你們真的喜歡這樣的類型嗎?
戴立忍:我喜歡《紅氣球與小白馬》。比起義大利新寫實主義,我更喜歡法國新浪潮,因為他們比較好看,像是《斷了氣》或《四百擊》。我比較喜歡運動鏡頭的,喜歡快速剪接的東西。
影響我更大的是巴西電影《無法無天》(City of God),它是處理日常生活中的暴力,並讓我發現,電影真的能影響當地社會。因為他們總統看了之後,就召集各部會首長,去貧民窟解決電影當中提到的少年暴力問題。《無法無天》可以說是直接影響了《不能沒有你》。
張鐵志:所以影響你的點,是那部電影對當地社會的影響,它們超出了電影,回到了現實。
戴立忍:是,我們的概念是,這個題材既然是取之於社會,最後也要還之於社會。我們正在試,也不確定該怎麼做。包括邀請各界人士來看,司改會、社福界、教育界等,我想找到一種方式將電影和社會連結起來,有人寫文章,開始論述。
張鐵志:你想形成怎樣的論述?是一個具體政策關心弱勢?還是對各種體制的檢討?
戴立忍:簡單來說,我們要尋找現在政府都沒在做的事。我們很懷念十幾年前的社會氛圍,那時有一股社會力量在尋找出口,但現在是連這種力量都沒有了,剩下來的都只是針對選舉嘛。
陳文彬:我覺得台灣最美好的時光,大概是八○年代末的那一段時間,那時候還有一點點的壓迫,但是民間的力量已經出來了。現在的狀況是政治人物只問意識形態,沒有力量去好好處理社會問題。

台灣過去三十年電影很少跟現實社會對話

戴立忍:回到這部片,我當時看到阿彬寫這個故事,就說你不要只是拍電視,拿來讓我拍電影。這部片有最小的東西和最大的東西,最小的東西就是父女之間的親情,大的東西就是人跟體制的對抗。這兩者都是全世界共通的。
陳文彬:今天這個事情不只發生在台灣,而是發生在全世界各地。我在日本參加影展時,有一個NHK的老攝影師抱著我一直哭,跟我說他看了四遍,說日本政治人物應該來看這部影片。在記者會,我跟大家說,陳菊在看完電影後,回過頭去跟後面一級主管說,這個事情如果再發生在高雄,就是我們的恥辱。結果,主持人一聽也掉淚,說為日本的政治人物感到可恥。
張鐵志:你們怎麼看電影和社會的關係?
戴立忍:我想要嘗試台灣比較少見的社會寫實題材。這種題材在八○年代的台灣其實不少,例如《女王蜂》等,但是因為當時的電影美學,因為技術的緣故,這種類型並沒有什麼突破。台灣電影新浪潮的時候,也試著與社會對話,但是他們還是比較屬於作者論的,大多是虛構的,而不是介入真實社會事件。
張鐵志:的確,我總是覺得,相對於拉丁美洲等第三世界國家,台灣的藝文領域跟現實與歷史對話非常少,電影、文學或音樂也是寥寥可數。在八○年代可能還比較豐富,但到了九○年代全面市場化後,就越來越少。只有劇場好像還維持著對現實的敏銳性。如果照你所說,台灣過去三十年電影很少跟現實社會對話,你覺得有什麼特別原因造成這樣的局面?
戴立忍:我認為是商業市場的考量。
張鐵志:是大家覺得沒有商業市場?
戴立忍:對,但很多人還是想作,當然他作的方式可能不像《不能沒有你》這麼清楚,這麼直接。
張鐵志:或者有人選擇了用紀錄片的方式。
戴立忍:對,電視也有,公共電視的人生劇展很好,但推不出去。
好的說故事方式就有票房
張鐵志:你一直都有意識到電影跟現實的對話嗎?
戴立忍:我的開關是一直到《無法無天》才被打開。我這輩子就是在做電影這件事。社會意識這部分有但不強,也沒有嘗試過要把兩者連結。《無法無天》讓我知道這類型題材在台灣來講是值得做的,因為獅子座B型就是那種好大喜功的人,我做電影不只想拍一部電影而已,我想要創造一種局面。
張鐵志:是,阿彬之前寫email給我時也說,要做一部不只是電影的台灣電影。
戴立忍:的確,我們不要讓這部電影只是一部電影。以前對於行銷的思考都是回到票房,回到電影,回到知名度,但這是一個比較封閉的循環。問題是我們能不能把這個東西丟得更遠一點呢?能否把票房、市場、商業等完全斬斷。就像我跟台北沖印調整到後來,我就說我不是要作黑白片,我是要作灰片。
張鐵志:這個很弔詭,因為如果你沒有票房,似乎也很難產生力量?但我知道,你似乎覺得這部片其實並不是沒有商業性?
戴立忍:的確,我相信講故事的技巧就是一切。它是一種糖衣,可以把苦苦的藥包起來,只要口感是好的,就可以把任何東西送進觀眾腦子裡。我一直很注重鍛鍊那種技巧,侯孝賢也說我是一個技巧性的導演。台灣電影十年來問題不在於題材,而是說故事的方式。
但我們要尋找一個打動人的題材。上一波國片的高潮是什麼?是紀錄片如《無米樂》。紀錄片非常有力量,但容易被主流觀眾忽略。所以我們是要把一個紀錄片的題材,用好的說故事方式呈現出來。
希望證明可以開發一個有社會性的題材
陳文彬:我一直在想,我們得到這麼多的回饋,並不是單純幫助這部電影,而是希望透過這部電影可以幫助台灣的一些人事物。
戴立忍:對我來說,其實我在乎的是,這部片可以怎麼幫整個電影環境。講坦白話我從小到大最關心的是這個事情:台灣電影產業的發展。對我來說,必須回歸到電影,這個力量才能循環。
張鐵志:你覺得可以幫到台灣電影什麼?
戴立忍:希望證明我們可以開發一個新的題材,一個有社會性的題材。如果我們成功了,接下來馬上會有人跟上來。
張鐵志:我很同意,因為我想一部《不能沒有你》很難馬上解決多少問題。即使很多人來寫文章、寫現實社會中的「不能沒有你」現象,很多NGO(非政府組織)來參與,但社會制度改變不是一蹴可幾的事情。可是,如果越來越多創作者願意透入這些對話,長遠來說就會產生力量。
>>>>2009/08/14 聯合報 聯合副刊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906)

  • 個人分類:人物專題
▲top
  • 4月 24 週四 200819:53
  • 楊艾俐◎「武林高手」登閣揆劉兆玄:沒格調,就什麼都沒了


三十幾年前拿到博士後回清華大學教書,在保守的校園裡,他是第一個教授穿著喇叭褲站上講台,學生稱他「喇叭褲」教授;進交通部,他堅持電信自由化,打破中華電信壟斷;接任華人科技界組成的玉山科技協會,他第一個率團訪問中國大陸;進入外雙溪東吳大學,他不從流俗,把東吳定位為「教學性」大學,而不是熱門的「研究型」大學……。 五二○後接任行政院長,大陸諸多政策開放多少?產業政策如何?政府管多管少?不得而知,但從劉兆玄過去經歷看來,可以知道劉兆玄會創意不斷,帶出嶄新局面。不管你同不同意他。 有人批評這次內閣年齡過大,老面孔過多。但六十五歲的他,健康佳。而有豐富部會首長經驗,熟悉行政程序,對開創新局,應該是正,而非負。劉兆玄在交通部長任內,規劃亞太營運中心,主導中正機場第二航廈興建。愛台十二項建設,他也參與甚深。在野期間,劉兆玄更與華人科技界建立深厚關係,除了開放與中國經貿、政治關係,很多人期盼他能以台灣高科技和基礎建設,為台灣未來展開新局。 創意不斷
雖然已六十五歲,戴著大眼鏡,中等身材的他,很少有倦容。不管國民黨勝或敗,走在東吳校園裡或杭州南路路邊,(國民黨智庫所在)他總是抬頭挺胸,講話有條不紊,不疾不徐地走向他的黑頭轎車。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676)

  • 個人分類:人物專題
▲top
  • 4月 13 週日 200823:11
  • 林欣誼◎啟蒙與想像



對談人:林良(作家.前國語日報社董事長) 張鈞甯(演員) 前任國語日報社董事長、屢獲兒童文學特別貢獻獎的林良,最膾炙人口的散文集《小太陽》,以流暢的文字、詼諧幽默的筆觸,栩栩如生刻畫小家庭瑣事中耐人尋味的幸福。《小太陽》暢銷文壇,長銷不墬,是大人或少年都津津樂讀的經典著作。
張鈞甯是近幾年演藝圈少數的高學歷演員,嗜好閱讀,出身書香世家,母親是知名童書作家,與林良老師是舊識。兩位與「童書」都有很深的淵源,這場對談便是以此為基礎,從小時候的讀書經驗聊起,談「閱讀的啟蒙與想像」。 童年的閱讀啟蒙
林良(以下簡稱林):小學低年級時,禮拜三下午不上課,父親會親自騎著腳踏車帶我去逛書店,最常去的是當時很紅的「商務印書館」。進了書店,父親去看他的書,我看我的書,選好了書約好在結帳櫃台等,付了錢就騎著車回家,有時他心情好,那頓中餐就在外面吃,所以我對逛書店很有興趣。高年級之後我自己逛書店,學會了一個祕訣:「雖然是小孩,但是表情要老神在在。」這樣看書就不會受干擾。
後來,上海有名的「兒童書局」在廈門開了分店,開張那天我馬上跑進去,拿起一本新書《苦兒努力記》正要看,門市經理就來拍拍我的肩膀說:「你跟我來。」然後把我帶到一個小房間,裡面有三、四張桌子,桌上擺著乾淨的茶杯和開水,他幫我倒了一杯開水,把《苦兒努力記》放在桌上,說:「你好好看。」到天黑時我要回家,他還說:「明天再來看。」這是我逛書店記憶最深的一次:孩子也可以受接待的書店。 張鈞甯(以下簡稱張):小時候我不愛看書,還鬧過一個笑話:有一次我聽見姊姊跟我媽說我都不看書,我馬上生氣地跳出來否認:我有啊!姊姊說:「那妳看了什麼?」我記得她桌上有一本書,我快速掃過標題,就憑印象大聲說:「憤怒的蘿蔔!」後來被她們笑了很久,那本書其實叫《憤怒的葡萄》。 我真正喜歡看書是到國、高中之後,因為那時在車站的補習班念書,念到很煩時,就下樓去晃一晃,附近有很多書店,讓我可以逃離課本的世界,我才因而愛上閱讀,當時看了劉墉、《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等。 我喜歡的書很廣,包括跟我學的法律、經濟有關的書。我也喜歡看散文和小說,因為可以看到不一樣的人過的日子,深刻地接收到他們的感受,對身為演員的我來說很有幫助。比如向田邦子的散文就很有味道,她寫的生活經驗,會讓我串連到小時候的記憶。 林:我讀小學時,學校正在推動讀兩本書:《愛的教育》,和冰心的《寄小讀者》,這兩本書對我的影響很大。《愛的教育》是小學生一整年的日記,我對裡面親情的描寫感受很深,後來我的寫作也深受影響,喜歡寫人性美好的一面,不寫壞的。不過影響我一生走向最大的書,是高中時看鄭振鐸的《文學大綱》,他主張文學沒有國界,一談到作家總是推崇備至,所以我也產生「作家崇拜」,覺得作家就像聖人,立志以後要當作家。只是沒想到後來我寫得最多的是為小孩子寫作,不是大人。 張:以前在小學課本唸到林良老師的文章,覺得他很厲害的是,很多作家會用修飾過、很美麗的詞彙來講故事,但老師的用字很簡單,卻很能打動人。 怎麼引導不愛讀書的小孩?
林:我曾經對我的孩子嘗試過一個辦法:教她們念兒歌,再由兒歌進入到書裡頭。在她們還小時,我剛好翻譯一本《青蛙先生的婚禮》,原文用韻文寫成,我也翻成韻文:「青蛙先生去求親,帶槍掛刀像將軍,高高騎上馬鞍去,一雙皮靴黑漆漆…。」譯完我就教她們念,等到她們都能從頭背到尾,再把書交給她們,她們便覺得書非常熟悉,拿著書一個字一個字對,就這樣開始看書了。
我也贊成念文章給孩子聽。我有個外孫不愛看書,女兒向我求助,那時我正在《國語日報》寫一系列回憶童年的散文,我便要她用平常自然的聲調念給他聽,有時也叫小朋友唸給媽媽聽。到後來,每次我發表稿子時,他便覺得那些文字都有他熟悉的聲音,會自己跑去找《國語日報》來看。 張:我也想到以前媽媽買《格林童話》全集,會先拿錄影帶給我們看,我們看了覺得故事有趣,就有興趣去看書。 書籍對生活與工作的幫助
張:每次我接下一個角色時,都會去找相關職業、或心境類似的書籍來看,可以增加背景知識,在詮釋這個角色時會比較真實,也比較不容易犯錯。例如之前我演一個憂鬱症的女作家時,就看了《躁鬱之心》,作者寫她自己的親身經歷,跟著她的文字,我也把自己放在她的角色裡,好像自己親身走過這一段經歷一樣,還難過得掉眼淚。
拍《白色巨塔》時,因為劇本和原著著重的地方不一樣,原著有清楚的脈絡發展和角色心境轉折,劇本侷限於電視劇的長度,不可能把所有事情交代清楚,所以回頭去看原著是很重要的。我在裡面演一個麻醉醫師,為了瞭解她唸書的壓力和過程,我也看了一本《白袍:一位哈佛醫學生的歷練》,裡面描寫醫生會遇到的問題、老師和學生之間的互動等等,我才明白醫學生的壓力,面對生命的消逝時的無力感,第一次進手術房、第一次解剖時心境上的轉折等等。所以閱讀是很必要的,書籍可以給你一些你永遠不會有的經歷,多看一本書就像多開一扇窗、對不熟悉的領域多一份瞭解,開越多扇窗,你的知識就會越豐富。 林:寫作需要看的雜書很多,例如我在寫兩隻金魚的故事《金魚一號.金魚二號》時,我就想:什麼樣的金魚才是好金魚?正好家裡有一本非常老舊的《日用百科全書》,裡面有養魚的介紹,我看了才曉得金魚的好壞要看尾巴,尾巴像舞裙一樣自然舒展開來、沒有傷損的,才是好金魚。得到這個解答我非常高興,寫起來會比較踏實。寫作會逗我去看很多平常不注意的書,譬如看了犀牛的書以後才曉得,犀牛有好多種,有的一個犄角,有的兩個,在無意中就吸收了很多常識。在《國語日報》時我也做一些行政工作,為了工作需要,會看企業經營、管理、工會法、著作權法之類的書,但我有興趣的還是歷史、傳記、心理學以及語言學的書。 在影像的年代,
給不愛看書的人的建議
張:閱讀是主動在思考,看影像時是被動在接收,這是兩者最大的差異。明顯的例子是我看《達文西密碼》,看小說時我的腦袋一直在轉,有很多幻想,但當我去看電影時,它給什麼我就接收,沒有再去思考可能的劇情動向。而且電影頂多兩、三個小時,一本厚厚的書可以看一、兩天,所以在書裡得到的厚度跟影像絕對不一樣。
林:我認為,影像閱讀和文字閱讀同樣重要、同樣可愛,如果荒廢其中一樣,都很值得惋惜。影像或圖畫的表達讓我們一下子就明白,這是它的優點,但文字刺激我們去想像、去思考,所以兩樣都不該偏廢,就像我們走路要穿兩隻鞋,一隻鞋走路總是怪怪的。 文字閱讀會讓我們的腦子有所活動,就像讀陶淵明的《桃花源記》:「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文字就這樣點到為止,但桃花源有多麼美,是我們想像的。倒過來說,你要畫一片桃花林教人喊美,也不容易啊,可見腦子裡的想像,幫助我們創造了好多東西。 我記得,小時候我讀冰心的《寄小讀者》,裡頭有一篇寫她坐在小溪旁邊,把腳泡在水裡,和表姐一邊談話,一邊等著太陽下山。我看了這段文字,腦裡就想出一條小溪的場景:水一定很清很淺,溪底是很細的沙。後來有一次我父親帶我到鄉下拜訪親戚,他的院子前有一棵樹,果然就有一條小溪從樹下流過,水很澄澈,很淺很清,底下有細沙,我跳進水裡去追小魚,追完後就坐在溪邊,把腳泡在水裡,捨不得回家──文字給我一幅圖畫,讓我去找,果然找到了。 張:現在一切東西都很快,人很容易變得浮躁,看書是一個可以讓你把心靜下來、跟自己對話的橋樑。閱讀一本書,你可以找到跟自己共處的時間,好好去把這些東西消化完,不管念的是哪種類型的書,都可以得到一種平靜的感覺,因此我常常在心情很亂的時候,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坐下來看一本書。雖然越來越多人喜歡從網路得到資訊,但有種說法是,網路上得到的東西你不會真的吃進身體裡,因為那些資訊都很簡短,背後深刻的東西都省略了,只有從書裡才能得到完整的背景脈絡。 林:雖然現在有網路,但網路能給的就一點點,好處則是讓我們知道一個方向,不會迷路。現在的人很忙、很急躁,好像一顆心定不下來,不過其實利用短短的時間也可以進行閱讀,利用零碎的時間來讀,也會很有收穫。 現在年輕人也應該多逛書店,多跟書接近,也許有些書就會刺激你想去閱讀它。另外我比較著重的是,結交幾個愛看書的朋友,因為我小時候也是受這樣的朋友影響,他們常問我「這本書你看過沒有?」我說沒有,他們就做一個「差勁!」的手勢,給了我很大的刺激和鼓勵。 張:給我這種刺激的人,就是我姊姊跟媽媽。跟她們聊天時聽到不知道的書,我就會趕快去翻一下。我是一個從小就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喜歡什麼、長大要做什麼的人,但透過書,我接觸到原來不知道的領域,越看連結越多,透過書發現自己的志向,這也是一個方法。 林:我年輕時讀到影響最大的一本書,就是羅家倫的《新人生觀》。那時年紀輕,看了非常振奮,決定將來一定要做個大有作為的人。卡內基的書也對我影響很深,我看卡內基的書很早,是在初中時候,有一本書翻為《處世教育》,我記得裡面說到:人的特性之一是從來不認錯,如果你肯認錯,就很受歡迎,大家會把你當成好人(笑)。還有一本《口才訓練》,原本我很害怕在班上說話,書中說了一個有趣的故事,給了我很多鼓勵,因為這樣,我才慢慢敢當眾發言,能夠克服弱點,心裡覺得非常愉快。

>>>>2008/4/13 中國時報 開卷周報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013)

  • 個人分類:人物專題
▲top
  • 1月 12 週六 200801:29
  • 李靜怡◎觀看這座蔡明亮工廠─訪問《幫幫我愛神》蔡明亮與李康生


公館台大附近的巷子一向很熱鬧,擠滿了攤販、學生、小孩、小狗,從某間地下室的素食餐聽跑出來以後,蔡明亮和我很快地打了招呼,就開始一起和李康生在街頭賣《幫幫我愛神》的兩大疊預售票券,還有幾位自願加入的學生。在街頭上打開那張桃紅色海報,上面有著這幾年大家很熟悉的李康生的屁股和半裸的尹馨,蔡明亮攔下路過的人,笑咪咪地問對方,「請問你要不要來看我們的電影?」以前訪問過的其它國外知名導演,有的說在拍片的空檔喜歡到哥本哈根去寫劇本,有的說可能會去別的歐洲城市策展,蔡明亮也常常當國外影展的評審,但是近七年來,他更常在大學校園作一場場免費的演講,只要老師們願意讓他低調地賣票。蔡明亮說,當然他也希望在創作和創作之間,可以做些別的事情,「但是現在不作,以後會更辛苦」。在街頭,隨意間,蔡明亮碰到了韓良露、碰到了王文興、碰到了許許多多感到訝異或是感動的人,一位曾經在挪威影展碰過蔡明亮和李康生的外國導演,一邊抽著煙一邊說︰「噢,他在我們那邊是那麼大的導演,在這邊要自己賣票。」我們看著路過的人開心地告訴蔡明亮,「我從《青少年哪吒》就開始看了」,奇妙的是,連路上都有很多曾經在某個地方,某個演講,遇見過蔡明亮的觀眾,而蔡明亮往往也記得他╱她們,開心地相認。在某場《黑眼圈》的小演講中,蔡明亮說希望自己的電影能像個社會改革運動一樣,讓這個社會溫柔一點,溫暖一點,他常常說,我的電影其實要到了這個社會真的改變的時候,才會被大部份的人接受的。 破報(以下簡稱破)︰雖然這部片是李康生導演,你是監製與美術,但是兩人合作過那麼多部片,裡面有許多共同的語法、脈絡,你覺得這部片有延續或突破之處? 蔡(以下簡稱蔡)︰我想講的是說許多藝文界朋友對李康生會有過多的期待,會期待他不像我。好像只有王墨林,看了《幫幫我愛神》試片,他轉過頭和別人說蔡明亮有傳人了,然後他和李康生說︰「你可能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演員,因為從年輕到長大,所有生命的歷練都在電影裡作了呈現。」我相信這個角色沒有結束,他的角色又會在《幫幫我愛神》之後回到我的電影作延續。這部片他曾經以導演的身分去考量希望找周杰倫來演,但當然沒有得到回應,所以他又決定自己來演。這個角色就是李康生,我在電影裡處理角色很多都是從李康生發展出來的。李康生勢必會像我,他是從我們這個體系出來的,他有點像素人畫家,沒有太多深厚基礎來自學術。我可能全部人生都投入在戲劇與創作裡面,李康生算是像學徒,但是用他理解經歷的方式成為另一種作家。某些時候我對我要什麼東西太精準了,成為另一種困頓。而他還在摸索要走出一種陰影,他長期和我合作,受到我許多影響,許多人認為他應該要走出我的陰影,但是我認為的問題應該是︰這個作品有沒有力量?但是李康生也不太在乎像不像我。《幫幫我愛神》這部片在國外影展是成功的,在導演過程中他也有許多掙扎,我們也會起爭執,他也會說「到底你是導演還是我是導演?」,或是每次都會和我說一句「難怪你的電影不賣作!」(大笑)讓我氣的要死。他的生命是自己在過,但是我的創作是在看他的生命,所以他的作品也不可能迴避看自己。大家對他的要求很可能是不像我,很多人早已經不要求我了啦!覺得我每次要拍很像的東西就去拍吧! 破︰你怎麼看這部《幫幫我愛神》?蔡︰我覺得《幫幫我愛神》是個奇特的電影。曹瑞源說︰「我們是拍不出這種電影的」沒有褒也沒有貶。《幫幫我愛神》有很多李康生這一輩獨特的邏輯,什麼事都直接來,我覺得突顯了台北的荒謬感,每件事都不太真實又是真實的,就像檳榔攤一樣,它有點雜亂,而這就是這些人的邏輯,沒有方向感,但是我們又幫他加了一些比較有象徵意義的佈景。電影中像是機器人的做愛方式,皮相,這都給我一種強烈悲涼的感覺,整個電影是一路往下滑的奇怪的邏輯。我看這個電影是很心碎的。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2,202)

  • 個人分類:人物專題
▲top
  • 9月 02 週日 200723:08
  • 劉梓潔◎黃春明給台灣孩子的一席話

編按:8月25日中午,作家黃春明參加中國時報【開卷】舉辦的「2007啟蒙假期‧與藝文前輩共餐」活動,與徵文得獎的小朋友輕鬆會面。黃春明暢談自己的成長經歷,藉由他豐富多彩的童年、閱讀和寫作,鼓勵孩子在生活中思考、勇敢追求夢想。這是【開卷】每年暑假特別設計的禮物,不僅獻給得獎人,也獻給全台灣的小朋友。以下是黃春明的口述── 

頑皮也是學習

 我像你們一樣大的時候,沒有這麼漂亮的衣服穿,也沒有這麼多的學校功課要做,一天到晚都在外面玩。我有多頑皮呢?說個故事你們就知道了。我讀羅東國小的時候,學校旁邊有一條河,河上有個擋門,有時候開,有時候關,如果剛好潛水游過擋門下邊,就常常被卡在那裡游不回來了,很危險,所以學校禁止我們去那邊游泳。  我四年級時,有一天自習課,我聽到「自習」兩字,就等於聽到「去玩」。我帶了4個同學去河邊游泳,我們都沒有手錶,一玩,忘了時間。老師找不到人,就想到,啊,這個黃春明這麼皮,一定是去游泳。 
 老師來到河邊,不叫我們,也不罵我們,直接把我們丟在岸邊的衣服褲子統統拿走,我們幾個人只好一直泡在水裡,希望有人剛好經過,可以呼救。但是那邊很荒涼,我們泡到嘴脣發紫、泡到手指頭都皺了,還是沒看到熟人。  我們開始想辦法,第一想到,找片姑婆芋或香蕉葉來遮著,但是四周都沒有,最後只好把田裡的泥巴攪一攪,敷到身上。泥巴不是太稀,就是太稠,調了半天終於敷上去,結果人一走動,泥巴就一塊一塊脫落,我們只好很小心很小心地走回教室。我們本來是要挨打的,結果老師看到我們這個樣子,哈哈大笑,也不處罰了。  我小時候很頑皮,但是學到很多東西。就像這樣,沒有衣服,找葉子;沒有葉子,找泥巴,頑皮的小孩,就在生活中遇到困境的時候,尋找創意。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139)

  • 個人分類:人物專題
▲top
  • 8月 23 週四 200723:58
  • 盧智芳◎趙自強:進了染缸,才知道你愛什麼顏色


採訪趙自強是很特別的經驗,尤其跟大多數人一樣,在非常熟悉他喜感逗趣的形象,以及迷糊又親切的「水果奶奶」孩子王之後,怎麼也沒想到,趙自強聊起自己的「黃金10年」時,竟然先從「工業革命」、「剩餘價值」、「馬克斯」這些左派理論的關鍵字開始......誇張搞笑的肢體表情中卻可以交錯著深思又批判的眼神,這是跟螢幕下的趙自強對話時,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感受。從「熱血青年」到成為演員,到創立「如果兒童劇團」,成為孩子心中最好的朋友,舞台上總是帶給別人快樂的趙自強,如何思考自己的生涯?
大學5年加研究所4年,我一共讀了9年。我大學考上中國文化大學機械系。有一次搬完家很熱,我拿起地上的舊報紙,看到「文建會委託蘭陵劇坊舉辦舞台表演人員研習,全年免費」,一看到「免費」2個字,我就去參加了。到蘭陵後才發現:哇!原來人可以有這麼多不同的選擇,升學的統一性並不適用於每個人,大二下,我就決定降轉新聞系。為什麼不轉戲劇系?我覺得戲劇應該是反映人生的,跟文學、社會、心理都有關係,而新聞系更可以接觸到這些。我對新聞的興趣其實對我後來的工作很有幫助,不管做《我們一家都是人》,或是現在做兒童劇,對社會的動態或觀眾口味,我一直都很能掌握。那時候我到處去聽課,有一次聽到勞工研究所王世榕老師的課,講到公平正義、工作與人的關係,知識份子如何喚起無產階級的意識,我很感動,忍不住當場掉下眼淚,才知道:原來這是讀大學的意義。推動法國大革命的人裡,很多來自河左岸、做劇場的人。我也才發現,原來做劇場的人,是社會的良心,並不只是小丑。戲劇的力量,可以召喚集體的意識。所以我準備了半年,以勞研所勞資關係組的第1名考進去。我的研究方向,在進去前就決定了,是馬克思的「異化」(alienation)。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853)

  • 個人分類:人物專題
▲top
  • 8月 04 週六 200715:40
  • 馬岳琳◎部落格天后彎彎 分享 建立「一億人次」的友誼


七月二十六日,彎彎部落格的到訪人次破億。這個驚人的數字,是在短短不到三年內達成,這也意謂著,平均每天有近十萬人次,在彎彎的部落格流連。網路趨勢觀察家劉威麟(Mr.6)形容:「這是一個『超英趕美』的紀錄,彎彎部落格中虛擬的人物形象和真實的情感表述,打中了三十歲以下人們的情緒表達缺口。」
「MSN心情圖示~喜歡拿去用喔^_^」這是彎彎二○○四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在她的部落格發表的關鍵圖文。說關鍵,是因為自此之後,她的人氣一路攀升,從此成為學生、年輕上班族群最可親的網友。分享,建立起堅實的友誼
但事實上,彎彎當初的動機,不過是「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她把自己畫的可愛MSN大頭貼,放在部落格裡讓大家自由取用,幽默表達每個人心裡的「怒、爽、累、睏、閒、煩」等心情,而這一分享,就讓她與成千上萬的網友,建立起再堅實不過的友誼。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195)

  • 個人分類:人物專題
▲top
  • 4月 02 週一 200715:56
  • 中原資工班刊◎你所不知道的夏老大~夏延德教授專訪


 
夏老大,本名夏延德,民國四十五年八月十五日在高雄出生、長大;雄中畢業後,進入交大航海輪機系,但在系上發現了對程式的興趣,出國唸書時轉攻Computer Science。同學們對夏老大充滿敬意絕非沒有原因,不論是上他的計算機概論或電資導論課,他電腦1010世界裡,總有關懷與督促我們的人生哲學隱藏其中,偶爾夾雜其中對社會政治不滿的比喻讓人莞爾。六位記者在大運會時與夏老大的午間對話獨家曝光,讓我們一起打開夏老大神秘的面紗,認識你所不知道的夏老大......。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5,211)

  • 個人分類:人物專題
▲top
12...5»

文章搜尋

近期文章

  • 楊照◎在驚愕中成長
  • 侯延卿◎自由,平等,唉!
  • 李瑞騰◎中大十景再記
  • 須文蔚◎從知識殿堂走進山風海雨
  • 陳義芝◎黑冠麻鷺在校園漫步──回想台師大的日子
  • 周芬伶◎有放光的種子嗎?
  • 陳韋臻◎寫在政大書城離去前-李銘輝小談書店經營
  • 王文華◎突然間,我又是爸爸的兒子
  • 陳宛茜、周美惠、梁玉芳◎蔡國強、蔡康永 叛逆就是生存之道
  • IVEE◎10個小孩轉大人的神諭

最新迴響

  • [25/07/19] 訪客 於文章「季季◎馬英九的紅包...」留言:
    台灣最新詐術~你是否發現最近怪事一羅匡~{生意倒店}諸事不...
  • [24/12/09] 訪客 於文章「費若本◎我飛故我在,阿扁 愈錯愈勇...」留言:
    台灣最新詐術~你是否發現最近怪事一羅匡~{生意倒店}諸事不...
  • [24/12/09] 訪客 於文章「龍應台◎我怎麼上「陳水扁」這一課----...」留言:
    台灣最新詐術~你是否發現最近怪事一羅匡~{生意倒店}諸事不...
  • [24/05/20] 訪客 於文章「白先勇◎樹猶如此---紀念亡友王國祥君...」留言:
    一生中有知己如此,已是難得。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 [23/11/05] 訪客 於文章「龍應台◎目送...」留言:
    ~~~...
  • [23/11/05] 訪客 於文章「龍應台◎目送...」留言:
    ~~...
  • [23/11/05] 訪客 於文章「龍應台◎目送...」留言:
    ~...
  • [22/11/18] 訪客 於文章「龍應台◎目送...」留言:
    賴俊亞你好...
  • [22/04/29] 訪客 於文章「白先勇◎樹猶如此---紀念亡友王國祥君...」留言:
    回饋您這方面資訊,我是從 PTT搜尋引擎的排名,看...
  • [22/03/01] 訪客 於文章「龍應台◎目送...」留言:
    我都係咁樣嘅話...

文章分類

  • 大學校園巡禮 (4)
  • 文學版科技辭典 (20)
  • 優質散文 (109)
  • 部落出格 (9)
  • 精選小說 (22)
  • 人物專題 (47)
  • 教育評論 (23)
  • 資訊科學 (15)
  • 政治時事 (49)
  • 書籍文摘 (18)
  • 繽紛生活 (16)
  • 旅行遊記 (8)
  • 兩性議題 (2)
  • 心詩新詩 (5)
  • 電影文化 (15)
  • 短短一篇 (11)
  • 演講紀實 (15)
  • 文化評論 (14)
  • 冰點停刊 (7)
  • 簡繁之爭 (6)
  • 倒扁風波 (21)
  • 難忘故事 (2)
  • 新聞剪報 (12)
  • 全球暖化 (1)
  • 未分類文章 (1)

參觀人氣

  • 本日人氣:
  • 累積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