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才說過「很多的報紙我不看,很多的電視我也不看」的陳水扁,昨天又說金孫趙翊安很討厭記者,看來媒體真的讓第一家庭從老到幼的成員看不順眼。

另一方面,陳水扁卻連夜把原定隨團前往諾魯的部會首長拉下專機,只為空出機位讓電視記者能夠隨行採訪;一場外交出訪之旅,卻把記者看得比閣員重要。

看似矛盾的場景與談話內容,充分顯現陳水扁的真實想法:扁討厭監督政府施政、揭露第一家庭不當行徑的媒體,但需要能將他風光出訪傳回台灣的媒體;換言之,在扁眼中,媒體只能是彰顯、營造其正面形象的工具,卻不准當發揮第四權功能的公器。

陳水扁擔任立委期間是「媒體寵兒」;當選總統之初,媒體一面倒地正面報導,也沒有聽到扁質疑媒體不符新聞專業。如今,媒體報導國務機要費報假帳、吳淑珍未依法申請珠寶等事實,只因對第一家庭不利,扁這才跳出來指控媒體抹黑、造謠。

今年六月陳水扁為了回應國親兩黨推動的罷免案,刻意安排一場不准記者提問的「向人民報告」,擺明是要透過媒體來「對人民洗腦」。當時扁聲稱會再安排與記者碰面並接受提問,兩個多月過去了,他不但沒有實現承諾,還持續單向傳播,而且在「利用」媒體的同時,又把媒體批得一無是處。

總統如果認為媒體報導不實,絕對有機會及空間逐一澄清疑點,但扁卻只用一句「媒體抹黑」來回應。如今到了國外,扁甚至把不懂世事的孫子抬出來批判媒體,就是不敢交代扁嫂的珠寶那裡來的?引發質疑的國務機要費帳目又是怎麼一回事?

陳水扁曾讚許「媒體發揮為民喉舌功能」,如果他真心相信自己說過的話,就請回國舉行記者會,對有關第一家庭操守的疑問提出完整說明。

>>>>2006/09/05 聯合報 直言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