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巨塔 影射台大醫院?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白色巨塔」連續劇熱映,引發話題。由於原著小說作者侯文詠,曾是台大醫院麻醉科醫師,因此書中、劇中人物和情節被外界認為是影射台大醫院。前台大資深醫師也說,許多內容幾乎都是台大醫院發生過的真人實事。

白色巨塔一書中描寫醫院中赤裸裸的權力鬥爭,醫生在白袍下跟常人一樣,也有對名利的私心與權謀。故事敘述一所大學附設醫院院長任期屆滿,內科與外科兩大派系龍頭徐大明與唐國泰,為了爭奪權力寶座而劍拔弩張。

這時總統的愛女因罹患白血症,必須進行小手術,原本內科屬意手術的第一人選是年輕的醫師蘇怡華,但外科主任唯恐落於人後,硬是搶了病人及手術。不料總統千金出現併發症,也引發總統不滿,日後介入院長接任人選之爭。

由於侯文詠曾任職台大,外界認為這座「白色巨塔」,寫的就是台大醫院,而愛罵人的外科主任唐國泰,也被認為是一位醫界大老,後來轉任另一家醫院院長。寫作當時,台大恰巧是由內科主任接任院長,對照之下,也讓醫界議論紛紛。更有人認為,重病入院的總統千金角色,是影射前總統之子。

一位曾在台大醫院服務的醫師表示,只要跟侯文詠同一屆的住院醫師,一看內容,「不用猜就知道在寫誰」。他說,因為這些人物就在身邊走來走去,這些情節也幾乎都是真實的,只是經過侯文詠潤飾與修改,發生在不同角色身上,或是改成其他科別。

劇中勁爆的一幕,是外科主任不滿底下醫師,在他手術時,丟鞋子打破手術室的玻璃。這位前台大醫師說,丟鞋子還是小事,「丟手術刀的也看過」。

還有一幕也令人震撼。前主任的人馬,為了向新任外科主任「輸誠」,帶著太太到新主任家中向他下跪求饒,希望放自己一條生路。根據這位醫師說,這個情節也絕非憑空杜撰。

另外,在書中也討論到醫師收受紅包的陋習,新任外科主任上任後,發現病人的水果禮盒夾帶六萬多元的「公定價」,後來因醫病糾紛,被之前病患出面指控。事實上,在民國83年5月左右,台大醫院面對收紅包傳聞,許多年輕醫師紛紛自清、自律,當時也有一名神經外科教授,被病家以具體資料指控收紅包,與書中情節相去不遠。

這位醫師也說,侯文詠出書之後,醫院內有很多人不滿,跳出來說「為什麼要寫我」。這位醫師感慨的說,有些人現在還位居高位,說出來其實傷害很大。不過這本小說就像日劇「白色巨塔」一樣,讓一般讀者恍然大悟,在仁心仁術的光環背後,不少醫師也免不了陷入爭權奪利的漩渦。 

當銅臭味壓過藥水味
【記者韋麗文/特稿】
檢討醫界的聲浪接踵而至,一切向錢看的氣氛卻在醫界越來越濃。健保總額制度之下,點值日益縮水,各醫院為了另闢財源,廣開自費門診,明顯往營利傾斜,醫師也連帶失去理想性;不管連續劇「白色巨塔」的劇情是否真人實事,但台灣已可預見,一場白色風暴才剛要開始。

過去若有醫師完成高難度、國內第一例的手術,或是論文被刊登在國際期刊上,這等光耀門楣的醫生,醫院無不立即召開記者會昭告天下。如今卻全都噤聲,就怕名聲弄得太響亮,萬一病人來得太多,在健保合理門診量制度之下,多做又不會多賺錢,醫院都選擇別太張揚。

從健保局口袋掏錢困難,醫院乾脆直接訴諸民眾,創造疾病需求。從醫學中心到診所,各種自費門診不斷擴張,健康檢查、睡眠中心、植牙、雷射美容、減肥門診等,唯有會賺錢的話題才是好話題。

在醫院明顯往營利傾斜,醫生也失去理想性的時代,醫院管理凌駕在醫師專業之上,以利益的觀點壓縮醫療人力、踢病人,醫護人員被迫配合或主動迎合,做了有違醫德的行為,好醫生不再被褒揚,只能逐漸沉默。

在一切向錢看的環境下,醫師開藥時,哪一種藥最適合病患已經不是首要考量,醫師心中盤算的是本月額度用完沒 開藥會不會被健保局核刪 「醫者父母心」已成鳳毛鱗角,「利字當頭」卻司空見慣,醫病衝突將日益增多,病患如何安心把性命交給醫生。

>>>>2006/09/03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