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Pluto) 被“踢”出太陽系,我們從小被灌輸的天文知識突然瓦解。一般人還不覺得怎樣,天文愛好者恐怕覺得晴天霹靂。

當一些原本被歸類為事實的事實不再是事實的時候,我們的信念、概念、觀念、理論,以及態度,都隨之崩潰。冥王星離我們太遠,效應還沒有那麼直接。如果生活中的一些事實突然不再是事實,我們會怎樣?

如果,我是說“如果”:

登陸月球是假的:如果當年登陸月球的錄影母帶再找不出來,幾十年來的種種懷疑和猜測可能都將得到平反。若登陸月球只不過是電影人當初測試特效的結果,那我們是不是都應該重新舉頭望明月,再度將月球的種種故事,包括後羿嫦娥的浪漫愛情重新編寫?

麥克傑遜是白人:那他的“變白” (辯白) 不僅情有可原,而且非常惹人同情。若他多年以來的“漂白行動”原來不過是恢復原本的清白,我們是不是可以對他寬容一點,少嘲笑一點,為他的音樂貢獻而對他尊敬多一點?

貓王/瑪麗蓮夢露/李小龍/鄧麗君/張國榮/梅豔芳仍然在世:若他們只不過是為了不想歌迷影迷見他們白了頭,不讓自己的皺紋有機會在媒體前曝光,不願再成為眾人的焦點,而宣佈死訊。如果這些早逝的超級巨星都在世,我們或許也就無法對他們有那麼多的懷念和愛戴——所以他們都不在。

吸煙有益健康:若真有這麼一天,這將是當今全球最具震撼力的發現。可以想像,全球經濟大混亂,中國煙民狂歡,所有冷氣場所辟專門煙區(包括飛機) ,全世界的醫生得重進學堂。首當其衝的是煙民,將受最大重創,因為香煙價格將比現在還貴上很多倍。

禽流感是科學“外泄”:一場科學實驗室的意外,家禽成了代罪羔羊。這是非常普通的電影情節,難道沒有人懷疑過?

電腦病毒/解毒一家親:為了促銷各種解毒軟體,於是製造各種電腦病毒。好聽一點叫“解鈴還須系鈴人”,複雜一點叫做“好人也是我,壞人也是我”,難聽一點叫“商場上最惡毒的兩頭蛇”。居然也沒有人懷疑過?

魚尾獅是真的:新加坡的地位會不會因為這只獨特的四不像而升級?山尼拉烏他馬當年是否曾經因為說他真的看見魚尾獅 (而不是獅子) 而被人嘲笑,被人當成瘋子?當全球環境如此嚴重污染,當生物科學研究如此“倡狂”,魚尾獅並非沒有可能。萬一我們真的在新加坡水域發現魚尾獅,我們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即刻登記註冊另一個新加坡第一。

登陸新加坡的不是萊佛士:萊佛士當年必定有很多隨從,第一個踏足登陸新加坡的團員可能未必是他,首先出主意建議把新加坡發展起來的會不會另有其人?如果本該名留青史的是他的跟班,萬一我們找到歷史證據,新加坡河畔的萊佛士塑像怎麼辦?

武則天是男扮女裝:在幾乎不可能的封建時代稱皇,若有考古學家敢敢證明武則天其實是男扮女裝,她將是本地變性藝人謝季、性感女神河莉秀、脂粉拳王諾童(Nong Toom) 、主持天後利菁等一度性別混淆的藝人的祖師爺。

最真的愛是謊言:當有分離才有想念,當思念總在分手後發生,“欺騙是為了奉獻,有謊言才有真愛”也就不足為奇。當最善意的謊言代表最真誠的愛,我們就可以完完全全,實實在在感受到“打是疼、罵是愛”的真諦。

>>>>2006/8/30 新加坡聯合早報 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