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原油需求增加、中東局勢混亂,造成國際油價漲個不停。開車族若能少用一點油,既環保又救荷包。專家說,影響車輛油耗的因素很多,除了引擎設計外,汽車的外型、重量甚至是顏色,都可能影響到汽車的耗油量。

汽車行駛時,主要有三個受力來源:引擎運轉輸出的動力、空氣阻力和輪胎的滾動阻力。台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主任黃緒哲說,要省油的話,最重要的就是讓引擎運轉更有效率,並降低各種阻力。

黃緒哲說,養成良好開車習慣其實是最有效的省油方法,例如開車時不要無謂地踩油門、煞車,行駛途中儘量保持等速,車輛啟動後不需要在空檔踩油門暖車,適當使用車上空調,長時間停車時應熄火避免引擎空轉等,都可以省下不少油錢。

減少「風阻」 車型流線
車輛行駛的時候,來自空氣的阻力稱作「風阻」。造成風阻的因素很多,像是汽車向前開時,氣流撞擊車輛正面,或是空氣摩擦汽車所造成的阻力。其中影響最大的是汽車外型所產生的阻力,這也是近年來汽車都運用「空氣動力學」,採流線造型設計的原因。

空氣動力學是用物理學來探討物體移動時,物體與空氣所產生的交互作用。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人開始將空氣動力學運用在戰鬥機設計上,大戰結束後,受到戰敗條款的影響,這些研究機構不能再研發飛機,於是德國就運用這些裝置來測試汽車,奠定了德國汽車大國的基礎。

不過,在汽車普及化之後,為了迎合消費者的喜好,汽車設計還是走酷炫路線,方形外殼、大擋泥板、高引擎蓋,都只是增加汽車的耗油量。直到七○年代石油危機爆發後,車商才漸漸把省油納入汽車設計的主要考量要件中。

風阻係數少0.1 省5%油
怎樣的車型設計最省油?科學家把物體放入「風洞」中,來測量「風阻係數」;一塊平板所產生的風阻係數理論值是1,而早期汽車的風阻係數都在0.7左右,現在大多數流線造型的汽車風阻係數已降到0.3以下。科學家估算,風阻係數改善0.1,就能節省5%的油料,可見流線造型對油料的節省有多重要。


整體來說,汽車外型流線、平整,就能降低風阻係數。有些車主為了讓自己的汽車看起來更炫,在車身上加裝了額外的配備,像是尾翼、置物架等,都會增加風阻。而汽車在高速行駛時,若開啟車窗,也會造成空氣阻力增加。

以大卡車來說,體積大、車形方正,所以風阻係數高,如果在貨車車頂上加裝導風板來引導氣流,可以降低20%以上的風阻,能夠省下可觀的油料。

台灣已經開始鼓勵大卡車裝置導風板,對每天運送貨物的卡車來說,每年就可以省下上萬元的油料費。

>>>>2006/8/23 聯合報 教育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