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陳水扁趕走,至少需要三隻掃把。第一隻,道德。第二隻,法律。第三隻,群眾運動。

第一隻掃把有用嗎?浪漫的施明德用良知去召喚,用最初的理想主義情懷去召喚,他想找回那個道德高度的陳水扁,最初的民進黨。但陳水扁用對付「親綠學者」的那一套去對付他。第一,「法治」超越道德,堅守法律底限,法律沒辦到阿扁,你就不能讓他下台。第二,找台獨基本教義派,把施明德打成「失意政客流浪狗」。這與當初對付親綠學者,說他們「不了解現實政治」是一樣的道理。

游鍚堃已經把話講白了,「道德是封建時代的產物,現在是法治社會,拿出證據來,阿扁才下台」。所以,為了「本土政權不要腐化」,為了「保護民進黨形象」,為了「台灣人的尊嚴」等理由都不成立。這裡沒有道德良知。第一隻掃把,沒用。

第二隻掃把,法律。法律有兩個層面,第一是司法。但現在的這些檢察官、司法官,有這個道德勇氣嗎?看看趙建銘怎麼被保釋的,看看劉泰英怎麼到現在還逍遙法外,看看審計部官員怎麼在立法院被民進黨立委踐踏,這些例子還不清楚嗎?靠司法檢調,是辦不了陳水扁的。第二是罷免案。

但罷免需要立法院三分之二的門檻。民進黨立委不投票,你有什麼用?就算結合國民黨立委,你還是過不了。更何況一旦結合國民黨,那就是,對不起,叫「背叛民進黨」,你立即被打成藍綠對立。只要民進黨立委不動如山,無論叫親綠學者、深綠社運、淺綠文化界,都一樣,誰也動搖不了他。

體制內的唯一辦法,就是讓民進黨的立委崩盤。講白一點,施明德的施壓對象,必須轉向民進黨立委。但民進黨內都清楚,以後要黨內選舉,沒有台獨基本教義派的支持,是無法選的,所以誰都不敢得罪台獨基本教義派。這樣,陳水扁只要向台獨靠攏,就可以安全過關。

現在只剩下最後一隻掃把:群眾運動。或許,施明德一開始就清楚算好了,帶領群眾到凱達格蘭大道,一坐下去,就不走了,直到陳水扁下台。至於統獨群眾要來對決,那就來吧!反正國家再爛也不過就是這樣,陳水扁貪汙擺爛成這樣都不怕,還怕什麼?陳水扁為了政權,執政者自己可以搞群眾動員,在野的還有什麼好怕的?怕亂的,應該是執政者啊!

所以,要有所覺悟。要讓陳水扁下台,體制內是沒路走的。跪下來唸道德經,體制內搞罷免,都沒用。而體制外,沒有動亂是做不成的。施明德要有所覺悟,把群眾運動進行到底。

掃帚不來,灰塵不會自己走開。要打掃房子,塵土飛揚,世局混亂,免不了的。為了未來擁有乾淨的民主,讓塵土徹底飛揚一次吧!

>>>>2006/8/15 中國時報 獨立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