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人的一生中會有幾次高潮。每天的生活中也一樣可以有幾次高潮。目前,我每一天的第一次高潮就在下午四點正。

 

 

掛鐘長針一到最上面,老公就從冰箱拿出啤酒來,倒滿兩個高腳玻璃杯,彼此說著「辛苦了一天」碰杯子,一口氣喝下的冷冰冰碳酸十足的液體,馬上滲透著五臟六腑的時候,我每一次都不禁喊出「好幸福!」

 

 

如果有客人在,老公則會找來喝香檳酒用的長笛型杯子。倒的還是跟平時一樣的罐裝啤酒,但是,透過細長的水晶玻璃看從底兒一點一點冒上來的很多小泡,簡直跟海裡的珍珠一樣美麗。客人的味覺定受視覺的影響,保證會說:「哎呀,真好喝!」然後,瞪著眼睛,既羨慕又譴責似地問道:「你們每天都這個時候就開始喝酒的嗎?」

 

 

「對!」我們夫妻邊回答邊相視而笑。

 

 

我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生活的時候,到工廠做事的人,很多都上午七點上班,下午三點就下班了。那樣也足足工作七個鐘頭。早下班的好處是,回家後還有半天的自由時間。尤其是夏天採用「陽光節約時間」那一段,到了晚上八點左右,天才稍轉昏黑。

 

 

有一對中年華人夫妻,每天雙雙上班,雙雙下班後,又雙雙到附近小溪釣魚去。先生原先在中國是大學教師,來到加拿大倒成了工人,別人可憐他工作不如意,然而本人卻說:「這樣子享受日子也不錯啊」。達觀人生的樣子,令人聯想到中國傳說中的仙人。

 

 

上午九點鐘上班的白領階級也五點正下班,直接回家換穿恤、牛仔褲,要麼跟孩子出去打球,或者在車房邊的工作間做木工活兒。省府多倫多的商業行政區和住宅區互不分隔,市民不必在通勤車上浪費寶貴時光。

 

 

回想加拿大的夏天,就不可不提到燒烤了。自家院子裡,或者公園野餐地點,給木炭點起火來,烤牛排、雞腿吃,算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沒錢就買牛肉碎自己做漢堡,吃素者則烤黃豆蛋白質做的素漢堡。總之,簡簡單單的北美式家常便飯,在外頭吸著新鮮空氣、曬著夕陽吃,則會別有味道的。

 

 

當年,有個日裔太太跟我在同家公司上班。她每天上午跟大家一起喝咖啡,中午吃飯時也喝點飲料,但是到了下午就甚麼也不喝。我有一次問了她口渴不渴。人家昂然地回答說:「當然非常渴。但是,渴了幾個鐘頭以後才喝的第一口冷啤酒,我敢斷定為世上最好喝的東西,著實稱得上甘露。」

 

 

原來,每天下午四點,她比其他人早下班回家,丈夫還沒回來之前,先一個人坐在客廳沙發,邊看外邊美麗的風景邊喝啤酒。她說:「很快就要開始做晚飯甚麼的,我自閒坐的時間並不長。但是,我活著,就是為了那一刻。」

 

 

加拿大人的生活可以劃成均以p字頭開始的三個部分:public life(公共生活)、personal life(個人生活)以及private life(私人生活)。

 

 

公共生活占白天穿著西裝、工作服上班的時間。私人生活占晚上穿著睡衣、室內衣在臥房裡過的時間。個人生活則占下班後,天還沒轉黑之前,換上便裝,要麼一個人或跟家人、朋友,在客廳、院子、河邊、公園裡過的時間。總之,一天內最舒暢、鬆弛的時間,大家都非享受不可的。

 

 

我離開多倫多搬到香港,很驚訝地發現,那邊很多公司都開到六點鐘。因為不少人上午十點才上班,工作時間不一定比加拿大長。但是下午五點和六點之間,有根本性的區別。即使家住得不遠,六點鐘下班的人不會回家換上便裝後出去打球的,因為離晚飯時間太近了。

 

 

於是,在香港,大家還穿著西裝、工作服直接去酒樓吃晚飯去。這樣一來,下班以後的人際關係和話題基本上是上班時間的延續,公共生活和個人生活的區別很模糊了。不同的時間規劃帶來不同的生活方式。工作到六點,就不可能享受舒暢、鬆弛的個人生活了。

 

 

日本人過的日子最乏味。尤其在東京,上班族的工作時間長得不尋常。加上郊外住宅區離市中心坐車需要一個鐘頭。平日,很少有人趕得上家人吃晚飯的時間。

 

 

他們一早穿就上西裝,晚上回家後馬上換穿睡衣。這樣子,一天內沒有時間穿便裝了;不僅沒有個人生活,而且私人生活也只限為睡眠而已。從週一到週五,可以說從頭到尾全是公共生活。

 

 

難得的週末,在郊區街上看到上班族,有點像白天看到幽靈。平時老穿著長袖西裝,他們的皮膚沒過太陽白得可怕。忽然換上了恤和短褲,白白的四肢非常突出,給人的感覺猶如赤裸裸,有所慘不忍睹的。

 

 

女上班族懂得打扮。但是,她們也一樣沒有個人生活的習慣。我還在香港時,有一次,兩個日本女朋友來我家住。她們一從外面觀光買東西回來,馬上脫下名牌服裝而換穿室內衣,也洗掉化妝,沒了眉毛,把頭髮用毛巾包得像印度人。我真有點不認得了。就是那個樣子,她們兩個在我家客廳電視機前邊坐下來,邊吃零食,邊聊天,邊剪腳指甲,邊刮腋毛,根本沒有忌諱可說。兩個女朋友在我面前直接從公共狀態進入私人狀態,而跳過了個人狀態,叫我非常吃驚。

 

 

即使從外頭回到了家,不必直接進入私人生活的。中間還可以有個人生活,才是人生最好吃的部分呢。

 

 

下午四點鐘,偶爾在我家一起喝啤酒的人,除非是國外來訪問的朋友,都還在公共生活時間裡。即使是全職照顧孩子的家庭主婦,一步踏出家門,就非得扮演某種公共角色不可的。長針一到最上面,老公從書房出來直接到廚房去,拿出啤酒和玻璃杯來,對我們倆來講是從此進入個人生活的標誌。然而,人家的表情卻往往像偷窺著私人生活似的。誤會!誤會!

 

 

專業作家的生活很難被外人理解,何況是夫妻作家的。不上班的日子,常有人以為是「老不工作,總是玩著」。也常有人以為「一定很亂,沒規律」的。但是,幾乎沒有人猜我們是每天固定時間開始工作,固定時間結束工作的。

 

 

如果「老不工作,總是玩著」,那就誰也沒辦法維持生活。但是「一定很亂,沒規律」的生活,我卻很有經驗。

 

 

沒結婚以前,我長期過了「忙就不睡,就不起」的日子。有時候,因為實在沒事可做,而且白天沒人一起玩,乾脆睡到天黑,才從容起床出去找個人生活去了。也有時候,因為太,乾脆睡了整整一個星期。那段時間,忙起來也真忙。獨居的空間,不會影響到別人的生活,一來勁兒就做到天黑天亮又天黑,直到往床上昏倒為止。

 

 

但是,結婚後一切都改變了。兩個作家在一起,總是有人一起玩,除非把工作時間固定下來,就不會有閒工夫寫作了。尤其小朋友出生以後,整天得餵奶換尿布,除非固定抽出時間來,再也不會有機會坐下來寫稿了。

 

 

於是,這些年,我們都按照固定的時間表工作。比如說,現在,早上孩子們上學以後,九點多開工而做到中午,吃完了午飯,我再做到孩子回家,老公就最長做到四點鐘。之後的幾個小時,我們定為個人生活時間。

 

 

四點鐘,我喝著啤酒,開始做晚飯。老公放他喜愛的古典音樂,邊跟孩子們玩耍邊跟我聊天。五點鐘開始吃晚飯,六點多完畢。然後,洗碗、收拾、倒垃圾、鋪被褥、刷牙、洗澡、講故事。八點多,孩子們跟爸爸說晚安;我則陪到他們熟睡。

 

 

之後,才是私人的時間了。如果還有工作沒做完的話,那麼得回書房加班去。

 

 

總而言之,在忙碌的一天裡,下午四點鐘是我能夠一口氣的黃金時刻。如果是夏季,太陽還掛在高處,隔避大學校園的懸鈴木樹葉亮得綠油油。大白天喝冷啤酒的感覺,猶如去了度假一般令人快樂。如果是冬季,就是夕陽無限好的時刻了。我家陽台正對面看得見富士山,被夕陽照射的姿態壯麗無比,真不愧為靈山。雖然房子不大有點擁擠,但是因為有這超級景觀給啤酒加添味道,我們是願意住下去的。

 

 

下午四點鐘,日本全國還都在工作的時候,悠然喝起啤酒來,實在別有滋味。那大概是偷閒的甜頭吧。

 



>>>>大田出版《午後四時的啤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