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清玄現象」出現兩種完全不同的解釋。

 

第一種,認為以佛法道理寫作的人,理應人如其文,文如其人。否則佛法乎哉婚姻之義乎哉

 

另一種,則認為作者也是凡人,「下得台來,也有七情六慾」,他的婚姻緣起緣滅,外人自難苛求。因此,讀者要將作者的人與文分開。

 

兩種解釋觀點,具體而微的顯示出了兩種不同的價值,第一種是「現代」,第二種是「後現代」。

 

「現代」的人,相信的是諸如「理性」、「實體」、「整體」、「救贖」等價值。宗教對他們而言,既是信念,也是實踐。希望藉著宗教而使自己更加完善。這個時代的宗教是一種「內在的」事務。

 

而「後現代」則不然。在這個時代裡,「欲望」、「消費」、「資訊」這三者已沖決昔日價值的隄防,「表演」與「策略」則成為生存的最後邏輯。宗教必然再是一種「內在的實踐」,而多半變成一種「精神的消費」,或者用以妝點品味,或者用來粉飾格調,這是宗教的「外在化消費」,它逐漸臣服於消費品的廣告邏輯,宗教成為一種表演與行銷策略,藉著造作誇張,近乎劇場的宗教表演,來撫慰宗教外在化之後孤寂的眾生心靈。

 

這種宗教的表演,電視福音教派是最搶眼的例證。八○年代的美國,諸如詹姆士、貝克等新教主出現,他們以宏大的表演取勝,建立起了億萬資產的王國,但不旋,幾乎每新教主都因性的問題而從寶座上跌落塵埃。他們只是在販賣宗教,而信眾則不能忍受具有神聖性或擬神聖性的宗教成為另一種商品。

 

因此,在這個「現代」與「後現代」之間的時刻,我們對宗教和宗教寫作也就產生了疑惑。偉大的宗教家早已不再,我們已找不到德行圓滿的高僧居士,這時候,我們繼續用已往的標準看待佛法寫作者或其他新教主,這是不是不可能的鄉愁既然如此,我們是否可以更加看透,佛教寫作乃是某些人的職業,我們也就不必將他原本未曾想背的包袱強加於他的身上過高的期望始有憤怒的失望,這到底是讀者錯了或是作者錯了

 

「後現代」的宗教愈來愈難求表裡一致。美國的詹姆士、貝克牧師一邊宣揚基督之道,另一邊則性醜聞不斷。宋七力則以炫耀的宗教表演獲得大量供奉,而後在酒家舞廳成為豪客。配對著這些大型的言行不一,「林清玄現象」已算是很輕微的了。既然輕微,憫恕可也。因為,現在畢竟是「後現代」啊!

 



>>>>2004/10/11南方朔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