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幼龍/主講 蔡嘉芬/記錄整理
 
我不希望你們到了七十好幾才問,大可現在就問,我該如何好好過我這一生?
 
電影《搶救雷恩大兵》,米勒上尉對雷恩大兵說了一句話:「You better earn it!」這話帶了點「你最好值得的」意味。畫面最後,雷恩回到諾曼地憑弔,跪在米勒上尉的墓前,哭著問道,「have I live a good life?」我有沒有好好過我的一生?之所以要先分享這段故事給大家,因為我不希望你們到了七十好幾才問,大可現在就問,我該如何好好過我這一生?

前飛利浦全球副總裁羅益強先生曾說:「過去成功只需要埋頭苦幹,現在要成功,不僅要work hard還要work smart。但以我們在台灣長大的人,要想聰明工作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因為光認真、聽話還不夠,得要有熱忱、自信、溝通能力以及良好的人際關係,而這些恰巧都是我們在成長過程中被忽視的。

奇異公司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在《藍海策略》書中提到,「如果內部的變化比外部的緩慢,表示公司正逐步走向滅亡。」試想,倘若人自身的改變也較外部環境來得緩慢,是否也代表正逐步地走進死胡同呢?要讓夢想成真,保持不停歇地成長是首要關鍵,能持續進步,就能逐步實踐夢想。

人生不可能沒有挫折,而同樣的打擊,自卑的人選擇憤怒、絕望或報復;自信的人選擇寬容、希望或原諒,這一線之隔天差地遠。我希望大家在面對重大打擊、低潮時,都能擁有正面思考的積極態度,不要只往壞處想,或是不斷放大自己的缺點,如此往往會放棄或錯失很多機會。

美國羅斯福總統的夫人艾蓮諾‧羅斯福(Eleanor Roo-sevelt),出生富裕卻因相貌平庸而自卑,十八歲那年去參加舞會,原以為只會當壁花,卻有個年輕人向她走來並伸手邀舞。當晚他在日記中寫道,「除非得到你的允許,否則沒有人能讓你自卑。」而這個年輕人,就是他未來的丈夫———羅斯福總統。

1985年我參加UCLA的畢業典禮,校長說了這段話,「能考進UCLA只證明你們的記憶力比較好,還只是考前那段時間比較好,倘若是我,我會選修一些學校沒有的課程,像是溝通能力、自信養成、人際關係等,因為這才是未來成功的重要關鍵。」美國《華爾街日報》曾做過一個關於聽演講的問卷,針對200位副總經理級以上的專業人士調查,有44%乏味、42%會睡著,只有3%很興奮。差距就在於溝通能力,溝通的本事練好,影響力就會增加,成功機率也較大。

曾有預言家斷言,未來70%的工作都將被電腦所取代,剩下30%無法被取代的部分,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團隊合作,多頭馬車或是本位主義,只會造成資源的耗損。丹尼爾‧高曼博士(Daniel Goleman)在《EQ》裡面提到,「倘若飛機上的機組人員能合作無間,失事機率就會大幅下降73%。」擁有共同的遠景以及目標,才是團隊合作的真諦。

曾有個教士請了三名工人整修教堂,他們不斷重複敲著石頭,教士問第一個工人:「你在做什麼?」對方回答:「我在敲打石頭。」教士接著問第二個工人,對方回答:「我在賺錢。」當教士問到第三名工人時,對方回答:「我在興建一座教堂。」成功與否,態度就占了八成,能否實踐夢想,在於你是否擁有良好的態度,而態度來自於你的自信、熱忱以及抗壓性。在生命的歷程中,充斥著這三種不同心態的人,各位同學你們要選擇成為哪一種人呢?值得大家共同深思。
 
>>>>2007/07/08 聯合報 聯合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