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期的○○七電影,雷射光是可怕的殺人武器,可以穿牆斷鐵,但現在各大醫院強打雷射可以讓人找回青春、恢復美麗,從除痣、去刺青、胎記,有雷射一切搞定,雷射何以能從殺人武器變身美麗工具?

色素顆粒 雷射光震碎
曜亞公司副總蘇恭敏表示,雷射光所以能去斑,主要是黑色素會吸收雷射光,並將光能轉化為熱能,造成組織的熱破壞,產生震波、把色素顆粒震碎,淺層的色素隨表皮結痂剝落,較深層的則被吞噬母細胞吃掉帶走。

台北醫學大學皮膚科副教授蔡仁雨指出,人體的色素斑,可分為黑色素增加,如雀斑、表皮性肝斑;或是製造黑色素的黑色素細胞增加,如黑痣、顴骨母斑等。而雀斑、咖啡牛奶斑、曬斑等多出現在表皮層;而俗稱胎記的太田母斑、顴骨母斑、青春痘發炎造成的色素沉著、刺青,則位於較深的真皮層。

波長愈長 愈深入皮膚
蔡仁雨說,雖然都稱雷射,但透過不同介質,如固體的紅寶石、液態染料、氣態二氧化碳,會產生不同波長的雷射光。波長愈長、愈能深入皮膚,但黑色素吸收雷射光的強弱,恰與波長成反比,波長愈長的雷射、黑色素的吸收也愈差,因此,雷射去斑必須計算出「能達到色素所在位置的最短波長」。

蘇恭敬表示,目前國內最常用來去痣除斑的雷射有3種,包括紅寶石、亞力山大、釹—雅各雷射,其中釹—雅各雷射有2種波長,其中1064nm的可以打比較深的斑,倍頻、波長減半至532nm的雷射則可去除表淺斑。

決定了波長後,還得決定使用雷射的能量。因功率乘以時間等於能量(焦耳),此時就要考慮目標組織暴露於雷射光照射的時間。

能量過高 也會留痕跡
蔡仁雨指出,因黑色素顆粒相當小,因此必須在瞬間發出高能量,即比黑色素的熱緩解時間 短,才能達到破壞黑色素顆粒的效用。

但是,如果能量過高,破壞得太嚴重,也會產生焦土作用,波及旁邊正常的皮膚,反而會造成色素沉澱,或是留下疤痕,所以若使用不慎,雷射也可能把人弄醜。

>>>>2007/2/7聯合報 新聞中的科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