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年詩人胡品清從巴黎經由曼谷來到台北,在松山機場,我是陪同覃子豪師的接機人之一:因為剛從詩壇起步,有些自卑,所以我站在人後,幾乎不被人發現。 

品清先生穿一襲細花洋裝,緩緩步出海關,在較遠處,我看見她與子豪師、邦楨先生及其他幾位接機人握手寒暄。她儀態非常嫻雅,戴著一付淺色墨鏡(以後數次見面,她都戴淺色墨鏡,聽說是眼畏強光),身材嬌小,聲音低沉,給我的整體印象並不深刻。
    當晚她進住位在新公園一側的中國旅行社招待所,我沒有參加在招待所擺設的晚宴,也沒有向品清先生道別,就回營地了(那時我的身份是尉級軍官)。

品清先生要來台灣,並到文化學院教授法文的訊息,是在子豪師那兒得知的,而她的翻譯詩作,則是早些時候在「藍星詩刊」讀到的。我被那優雅典麗的文字所吸引,曾問子豪師這位譯者是誰:其時,子豪師已與品清先生多次通信並結為文友。有詩友說,子豪師對品清先生有特殊感情,我不相信,因為這一年的子豪師,已經有一位年輕紅粉知已,並且還保持與另一位女性文友通信論詩與藝術。但言者口氣肯定,多位子豪師的老友似乎都信以為真。

品清先生從中國旅行社招待所入住文化學院學人宿舍,不常下山,與子豪師以乎也沒有特殊接觸,但她的譯詩常在「藍星」與讀者見面。倒是邦楨先生念及品清先生隻身在台,常利用假日,邀請品清先生下山參加一些交誼活動,特別是聯勤美軍招待所與忠孝西路美軍俱樂部的周末舞會。(邦楨先生當時官拜上校又是小主管,且略識英文,所以進出軍方俱樂部不受阻礙)有一回,我路過台北市忠孝西路,巧遇邦楨先生與品清先生相偕而行,邦楨先生把我介紹給品清先生,品清先生笑說:

「那天在松山機場入境大廳看見一個小小人影,是你嗎?」

我點頭稱是,品清先生繼續說:

「後來怎麼不見了呢?」

我說我是軍人,要準時歸營。

「那麼你怎麼不歸營呢?」品清先生側臉問邦楨先生,他一時語塞,我搶者回說:

「彭先生官拜上校,我是最低階軍官,所以待遇有別。」

這次偶然相見,我發現品清先生十分親切近人,但以後多年,我們並沒有機會見面。我則讀她的譯作與創作,加深了對她那種極特殊很浪漫氣質與唯美詩觀的印象,她可以說是詩的美文的領路人:在她出現台灣詩壇之前,那種典雅、秀麗的唯美詩風尚不多見。但是,讀多了,似乎也會產生過度淒美的印象,而有時不忍讀下去。

子豪先生於民國五十一年十月十日去世,從松山機場接遠來客人到告別人世,他與品清先生少有往來,所以有人說,他們兩人有某種情愫滋生並相惜相繫,實是一種誤解;也許彼此賞識才華有之,因而相惜,談不上兩情相繫。此事,我雖為局外人,但在子豪師生命最後一年,我從經常由林口到台北市新生南路探親請安,到病後服侍期間,均未聽他談及品清先生。子豪師去逝後,我們整理遺物,亦未發現品清先生從法國寄來的信(所謂「美麗的情書」),不知已被人處理,還是子豪師早先已親手毀跡。

不論如何,在詩壇,這段往事應只是一則佳美的傳言而已。

我與品清先生一次較正式的相見,在子豪師去世十餘年後,約在民國六十九年春天。我應好友梅新之邀上華岡文大中文系談現代詩的抒情性,題目很廣泛,為了便於同學吸收並作筆記,我選了弦、鄭愁予、蓉子、胡品清四位的作品為例,一一切入「抒情性」這個主題;因此得向四位詩人 請教。弦與鄭愁予、蓉子三位因常有往來,沒有親訪,品清先生那兒則非親訪討教不可,所以請梅新代約時間,就在那天上午八點到九點半在品清先生寓所進行訪談。

品清先生熱情款待,準備了咖啡、清茶、小西點。訪談十分順利,談到「淒美」的浪漫,先生略作沉思,然後指正說:你可以說淒美,但面對事物與景象的永在的真實,這就得把人性聯繫上去,因此,在詩中,在藝術與音樂中,淒美是根本的、宿命的表現之一。

我誠摰受教,告別時,品清先生問結婚沒有,我說已婚,品清先生從身後櫃子上取出一件東西說:送給你的夫人。我一看,是一只精緻的小瓶,裡面是香水。這時我才發現,品清先生在房內多處,擺設了各式各樣精美,造型奇特的香水瓶,她不待我問,就解釋說:

「我喜歡這些瓶子,百看不厭!」

對我來說,這真是一種奇怪的嗜好。後來,聽去過品清先生寓所朋友說,她蒐集的香水瓶更多也更美。

慢慢的,我體悟出來,品清先生對各種式樣香水瓶的嗜好,頗有些「孤芳獨賞」的味道;品清先生的少女時代,是一位活潑浪漫的新時代女性,修讀法文,更吸收了法國文化的先天浪漫特質。後來她負笈法國,與一位法籍軍人(曾任駐中國及泰國武官)戀愛、結婚,成為各地及巴黎社交界的一員,自然另有一番人生樣式。然後婚姻生變,來到台灣,情感生活令人莫測,但文學生涯,則豐富多彩,這就又是另一番樣式了。到晚年,總不免感嘆身世際遇,作品雖達到一定程度的化境,卻缺少一位最貼心的人,將它惜之愛之,珍之藏之,這便進了「淒美的浪漫」之境,別有一番滋味了!

>>>>2006/10/20 中國時報 人間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