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中國具有傳奇經驗的卡瑪(Carma Hinton)昨晚抵達台灣,將發表她有關於文革、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兩部紀錄片。他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文革雖然發生在中國,但從人性的角度來看,有其世界性的意義,任何社會都可能表現出惡的一面。以下是卡瑪的專訪摘要:

問:有關於文革的紀錄片您命名為「八九點鐘的太陽」,這是毛澤東對於年輕人的形容詞;但影片內容又提到對共產主義理想的破滅。片名和內容其實就充滿了衝突……

答:「八九點鐘的太陽」是很直接的取自於毛澤東的語錄,片子是以青年人的經歷,是四九年前後出生的一代人的經驗;毛澤東講年輕人是八九點鐘的太陽,把希望寄託在年輕人的身上,那一代人所受的教育也對毛澤東充滿信任,所以很直接引用成片名。但雖然毛澤東說年輕人是太陽,其實只有毛澤東一個人是太陽,所以,引用這個片名本身也是一種反諷。

問:這部紀錄片從被處死的「人權先驅」遇羅克、毛澤東秘書李銳和其女兒李南央、中共前國家主席劉少奇遺孀王光美三個家庭出發。您認為這部影片可以對台灣民眾認識文革有怎樣的影響?

以人性看文革 學習歷史教訓
答:這三個家庭代表不同的意義。從政治階層來看,劉少奇是最高階層,遇羅克則是資本家的後代,屬於最低階層。李銳和李南央的故事可以從四○年代談到八○年代,時間的跨距相當的大。在劇情的安排上,我們避免採取編年史的做法,而是希望從人的心理、人性的角度去看文革。文革雖然發生在中國,但有世界性的意義。

文革中展現出的瘋狂、偏執、不寬容,並非共產黨特殊的表現,任何地方都可能表現出惡的一面;當任何團體、社會面臨到外部威脅,往往都展現出惡的一面。而不同的制度對「惡」有一定程度的遏制,但並不保證惡不會發生。例如希特勒、麥卡錫也都表現出惡的一面。文革時期的中國,對整個人類都應該是一種反省,也應使人引以為誡,才會得到比較深刻的歷史教訓。

問:「你所看不到的六四天安門」也有許多有別於其他觀點的角度?

打倒強權之前 先要設計制度
答: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的時候,我並不在北京。我在美國看到每天二十四小時有關於天安門情形的報導,發現美國的媒體對中國改革開放的過程報導的相當簡化,但是對於六四這種突發性的事件卻不停的報導。而且,美國的電視主持人好像都變成了英雄,因為他們發現了如此激動人心的新聞;而中國人在新聞中好像變成了舞台背景。看了讓我感到很不舒服。

六四發生的背景,在於改革開放剛開始引發的種種衝突、矛盾。過去的禁忌雖然打開了,但貧富也開始分化了。社會主義的好處都被銷毀,資本主義的好處卻還沒來;兩頭好處都沒有,而壞處全都表現出來了,工人因此產生了不安。

六四也很難簡化為學生的一、兩句民主的口號。比方說,學生批評共產黨,但本身又是在共產黨的薰陶下長大,欠缺對於民主的學習、素質;一旦學生起來了,組織內部也出現了共產黨的表現形式。這反映出反抗強權的人們也帶著強權的烙印。

一黨專政 任何主義都出問題
打倒強權之前首先要設計制度,制約人性的慾望,一定要相信只要有權力就一定會被濫用,要有渠道可以抗衡權力遭到濫用。

問:可能包含您在內,很多人對共產主義抱有理想,但現在大陸已經往資本主義過渡,甚至可以理解為共產黨開始揚棄共產主義。在此情況下,是否還該對共產主義抱有理想呢?

答:希望更理想,是社會的憧憬、願望。但是一旦一黨掌權,不管是共產主義還是任何主義,都會出問題。不管是共產主義還是毛澤東思想,都有其理想,這些理想具有吸引力也不難理解;但是,反對不公正容易,建立公正難。二十世紀要建立公正,以共產主義為表達,從理想主義的角度來看,激動過很多人,不過從執行方針、政策來看,很難達到建立公正的社會。

過去的經驗證明共產主義失敗了,但誰也不敢講資本主義是最好的,現在的社會還有很多的不公正,不公正不會消失,人類應該學得更聰明、更自省,才能找到美好的道路。

>>>>2006/10/13 中國時報 A落 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