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的學期才開始,科技公司就進入校園搶人才,從建教合作、捐助資金、到國防役提前開跑,企業的動作越來越急迫。高科技人才荒,搶的卻只是數千人的國立大學學生,另外數萬個私校畢業生的前途在那裡?

 

9月2日,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以罕見的高分貝公開呼籲,台大、清大、交大、成大、中山及中央等研究型大學必須擴大招生,才能紓解高科技產業的人才荒。

 

隔天,經濟部立即回應,推出「擴大碩士級產業研發人才供給方案」。除了今年國立大學要試辦增加招生200位,未來3年,每年還再增加招生1,600位,總計會增加5,000個碩士班畢業生。

 

不只如此,經濟部長何美更提出「產業研發碩士專班」的構想。由企業開需求,並保證晉用七成以上的碩士專班畢業生,經費則由政府和企業共同籌措。

 

經濟部工業局估計,未來會增加培訓5,000位高科技產業研發人才,企業也會增加研發支出近700億元。

 

為了解決科技產業的人力需求,政府推出的藥方帖比帖猛。然而企業久旱求甘霖的急切,超出想像。

 

 

政府猛加量

 

星期五,何美的發言才剛見報,「今天就接到企業打來的電話,」星期一下午,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吳誠文邊放下手邊電話,邊對來訪的記者說。

 

初步構想的背後,其實牽涉很多複雜的配套。作為交大負責推動「產業研發碩士專班」的窗口,交大電子工程系教授張錫嘉不諱言,仍有很多問號等待清。譬如,學校跟企業誰有課程主導權?甚至,對學生來說,「『聯發科保證班』該如何與『交大正規軍』區隔?」

 

各種增加人才供應的方案紛紛出籠,然而台灣的科技人才教育,真的只有「量」的問題嗎?

 

今年台灣科技系所的畢業生突破8萬人,創下歷史新高點。事實上,因應科技產業的快速成長,近年來大學新增系所的重點,幾乎都集中在電子、資訊、工程領域。每年學生人數的成長率超過10%,也大幅領先其他學科。

 

只是,「好的畢業生太少,」一句話,明基電通人力資源協理童文池道破企業主思考的核心。

 

 

企業只要好學生

 

企業爭的,只是每年國立大學畢業,帶著「品質保證」的數千人。對於全體八成的數萬人私立學校畢業生,既不滿意素質,也不放心賦予重任。

 

「我們只缺頂尖那些人,但操作面的人才不缺,」童文池說。面對愈來愈多「沒聽過」的學校,明基索性在內部把學校分成A、B、C、D四級,依此敘薪。最近人資還特地對各部門提出要求:「要找好學生」,研發型工程師只鎖定台大、清大、交大、成大的畢業生。

 

童文池持平地說,雖然私立大學畢業生的工作態度,有時反倒比較好,但是說到專業知識、思考力與創造力,國立大學仍然略勝一籌。企業不得已,只能把學歷作為篩選的第一道關卡。

 

做為研發單位第一線主管,同時負責華碩內部的「新生訓練」,華碩電腦研發副總經理沈振來對於整體人才水準的下降也深有所感。「我們只好靠教育訓練補強,」他略帶無奈地指出。

 

 

合格的比例太少

 

今年6月,沈振來針對去年進入華碩的「一年級生」考試,要他們各自選擇主機板相關的主題報告,由沈振來在台下發問。結果,依他標準「合格」的,「20個裡面不到5個,」沈振來評估。

 

有些知名企業,甚至傳出說法,直接要人力銀行略過私立大學畢業生的履歷。

 

大學無量擴充,對應的評鑑與市場機制卻付之闕如,是造成企業不信任私立學校的主因。不少專科改制成的技術學院、科技大學,學生報到率不到五成,迫於經營壓力,學校根本無法淘汰學生。簡單地說,「就是用錢換文憑,」一位國立大學教授毫不留情面地批評。

 

但是企業眼光只聚焦在金字塔尖端的結果,不但把公私立學校的差距拉得更大,更讓台灣的科技教育出現很多前所未有的奇特現象。

 

被視為「菁英代表」的國立大學科技系所學生,每個人都是炙手可熱的「商品」。企業捧著現金、股票三顧茅廬,「拜託」他們去上班,唸書反而不見得是最重要的事。

 

 

前段班:沒畢業,先簽約

 

國防役就是這波搶人大戰的前線。

 

本來出處只限於工研院、中科院等研究機構,服役期間長達6年的「國防工業訓儲役」,5年前開放民間企業申請,時間縮短為4年後,不但企業趨之若鶩,更因為學歷、成績是錄取與否的要件,幾乎八成名額都落在台、成、清、交等重點大學的理工系所畢業生上。

 

以往每年只要到了二、三月,開始申請國防役,校園裡就氣氛浮動。理工科學生之間見面的話題,不外乎是:「你簽約了沒?」

 

然而前兩年開始,為了先聲奪人,開始有企業「偷跑」,提前到前一年10月鳴槍搶人。明明國防役員額都沒公告,企業不惜先沿用去年數字,提前辦說明會,私底下找學生面談。一家偷跑開了先例後,其他人都不得不跟進仿效。

 

於是,10月,學校下學期剛開學,學生剛從碩一升上碩二。畢業論文題目還沒定,能不能畢業也不知道,就得先面臨要不要簽約、跟哪一家企業簽約的抉擇。

 

對教授來說,這儼然是一種新興的教學壓力。許多教授不約而同表示,萬一學生程度不夠,來不及畢業,趕不上服國防役,自己就像上「毀人前程」的十字架。一旦學生抓住這個理由求情,也難以拒絕。

 

「事實上我是蠻掙扎的,」清大電機工程系教授柏振球不諱言。他的想法也代表大多數老師的心聲:「除非學生真的程度很差,多半會略為放寬標準。」

 

不僅企業搶人搶到老師要放水,太早要學生做決定,也讓學生還來不及分辨自己適不適合做研究,就直接投身業界。

 

 

「反淘汰」現象

 

關於出國留學人數銳減,可能造成的知識與人才斷層,已經是長期以來引人憂心的話題。但目前國內科技領域博士班出現的「反淘汰」現象,同樣不容忽視。「現在博士班的,反而常是因為找不到好的公司,不見得是一流學生,」清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吳誠文指出。清大電機資訊學院一年畢業300多個學生,博士班一年招收5、60名,「大部分都是外校來的。」

 

碩士與博士各有所長。「碩士班會的是解決問題,比較難發掘問題,但這是博士班要做的,」吳誠文說。從國家整體的角度看,如果長期缺乏優秀人才投入高階研究,一樣會喪失競爭力。

 

 

冷門的東西沒人做

 

除了國防役提早成為企業爭奪人才的灘頭堡,透過產學合作與捐款,更密切地與學校互動,更是不少企業想在菁英人才戰中勝出的長期策略。

 

企業的捐款手筆愈來愈驚人。最近的例子,包括去年聯發科捐款交大一億台幣,成立「交大聯發科研究中心」。至於台大電機學院大樓旁,廣達電腦捐贈的七層樓「電機資訊大樓」與華宇電腦的「德田館」也都已經完工。新穎的建築外觀,成為台大後段校園新的注目焦點。

 

密切的產學合作,本來有助於促進產學交流、學生就業;企業贊助也能舒緩大學自籌經費的壓力。但是研究型大學畢竟負有開創前瞻性研究、培育未來產業種子的使命。如今卻有與企業走得太近的隱憂。

 

「漸漸感覺我們的研究所變成『職前訓練班』,」台大電子工程學研究所所長闕志達憂心地說。而且這種現象不只出現在碩士班,連博士班也是。

 

「台灣冷門的東西沒有人做,」交大電子工程系教授張錫嘉觀察。雖然國外知名學府如美國史丹福大學、麻省理工學院,也都以「產學共同體」著稱,但國外企業規模大,較願意贊助未來性、長期性的研究計劃。不像多數台灣企業重應用,花了錢就要有立即成果。

 

如果說,國立大學的問題癥結,在於如何與企業維持適的距離,既能提供業界需要的人才,又能延續自身的研究能量。那麼把眼光下移就會發現,私立大學的處境有如天壤之別。

 

 

主力學生乏人聞問

 

譬如國防役,元智大學研發長張百用「擠破頭」來形容。去年元智大學學生申請國防役的錄取率是十二分之一,也就是60個學生申請才取5個。元智因為辦學績效良好,分配名額還在私校中排行居前,其他學校名額更少。

 

企業捐款也是。對於企業獨國立大學,私立大學是否因此感受到很大的壓力?「當然,當然,」中原大學工學院院長鄧治東連說了兩次「當然」,頻頻點頭。中原的校友捐款,「目前百萬級的有,偶爾千萬的,上億的沒有,」鄧治東算來,因此積極推動院之外,他的角色,也包括激勵更多校友回饋母校。

 

國立與私立學校的資源差異愈來愈明顯,對學生來說,意味的是:同樣拿著電機、資訊的畢業證書,有人奇貨可居;有人卻只能在茫茫職海中,尋覓生產線上的基層工作。

 

這種工作機會與人才培育的失衡,應該如何打破?

 

 

提昇二、三流人才

 

除了擴增國立大學招生的數量,私立大學需要更多的關注。元智大學研發長張百認為,像經濟部提出的產學碩專班構想,合作對象應該是私立大學。因為,一流人才大家都想要,但要改善現狀,「應該從如何加強設備、加強師資,提昇二、三流人才,給他們更多機會著手。四流人才,就讓他們自動淘汰,」張百指出。

 

國防役制度的改革是另一項當務之急。讓企業過早搶訂人才,不僅帶給學校「殺雞取卵」的壓力,另一方面,許多企業也開始抱怨,由國防部統一分配員額的合理性與公平性。台積電人力資源副總經理張秉衡就曾建議,取消國防役分配制度,讓學生自由選擇。

 

不過,從國防部擴大國防役員額,甚至計劃納入生命科學、文、法、商等科系研究生的走向來看,似乎與企業的期望有距離。

 

就在各種人力方案大幅佔據新聞焦點時,「供不應求」與「供過於求」的兩極化現象仍持續在台灣科技人才市場發酵。「大家都只看2、3年後的事,沒有人在看2、30年後的事,」交大電子工程系教授張錫嘉有感而發地說。

 

科技人才的教育問題,需要的不是目前「頭痛頭、腳痛腳」的短期支票,而是放眼未來的長期規劃。否則類似今年監察院彈劾教育部的大學擴張政策,或許幾年後,監察院又要再度彈劾產學政策。

 

只是,學子青春不等人。

 

 台灣失衡的科技教育搖籃,孕育出升學、就業的難題,最後承受苦果的還是莘莘學子與台灣的人才競爭力。

>>>>2004/10月號 Cheers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