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個舉世少見的是非錯亂地帶,因而我們在談論問題時,總是充斥著一堆鄉愿式的,圓滑但又自認聰明公正,事實上則是等於甚麼也沒有說的空洞虛浮概念和語詞。

    我們一碰到重大問題,就祭出「不要政黨惡鬥」這個萬靈丹,就是已頻繁到讓人厭煩的新八股。凡事都推給「政黨惡鬥」,這是多麼安全的批評方式啊!當人們一說「政黨惡鬥」,他就似乎成了公正的第三者,而且又免除了就事論事所必須擔負的風險。「政黨惡鬥」這種說詞是高明的修辭談話術,它把本來有是非的問題,經過一陣鄉愿式的塗抹而變得是非消失。各打五十大板的結果,是讓那本來應打一百大板的賺到了五十大板;而不應挨板子的,則輸掉了五十大板。這種鄉愿,造成的結果是惡人欣喜若狂,而善人則心裡悲傷。

    「政黨惡鬥」這種鄉愿式的談問題方法,一方面當然脫胎於我們社會那種凡事和稀泥,不管對錯,而想討好所有人的文化習慣。而到了近年,這種談問題的方法更被當權者悟出了奧妙,於是一出了問題,立即祭出「政黨惡鬥」,「藍綠對決」這種說詞,於是對錯是非立即被轉移了焦點。而一次次的錯誤,一次次的危機,也就靠著這個萬靈法寶而輕鬆過關;反正有了再大的錯誤甚至違法亂紀、貪腐無能,只要有人批評抗議,「政黨惡鬥」這種說法就是貼給別人的自救標籤。

    除了傳統的和稀泥文化,以及統治者的權謀,使得一有事情就不實事論事,而將問題往「政黨惡鬥」上去扯之外,近年來我怐懋|的許多名流也學到了使用「政黨惡鬥」這個萬靈丹的竅門。於是一遇到事實上是有是非對錯的問題,他們畏懼於在是非對錯間做選擇,因為這可能會得罪狠而敢拚的一邊,於是遂自然而然往最安全的「政黨惡鬥」上做文章。一句「政黨惡鬥」,掩蓋掉了天下多少黑暗!孔子說:「鄉愿,德之賊也。」這可真是至理啊!當代美國保守法學泰斗,芝加哥大學教授波斯納(Richard A.Posner)在《公共知識分子:衰落的研究》裡指責一個名流批評家那種無是無非的懷疑心態時就明白指出:「事情絕非總是零亂不堪、斷斷續續、漫無目的、無聊透頂、荒謬可笑的,事實是斬釘截鐵那樣清楚的。」

    我對近年來不論是非,動輒用「政黨惡鬥」來模糊問題,並藉以閃避自己批判責任的人已反感至極,因為那是自覺或不自覺在替惡人張目的說問題方式。

    台灣沒有「政黨惡鬥」,只有失政亂政與貪汙腐化。如果反貪罷免就是「政黨惡鬥」,那麼鞏固緘默,一團和氣,才是應有的態度嗎?看著又有人在那裡假裝公正用「政黨惡鬥」這個奇怪的觀念看問題,台灣之所以是非混亂,惡人囂張,良有以也!

>>>>2006/6/27 中國時報 A3 南方朔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