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難免多吃了一些不該吃的東西,使人消化不良。更使人反胃的,是看一些政治人物的「走春」。

他們「走」到哪裡,都有一些群眾高呼「張總統」、「李總統」。喊的人油腔滑調,大賣不負責任的順水人情,在誠實世風日趨低下的台灣,倒也罷了。怎麼被喊的人竟然能當之無愧的,當仁不讓的,又意氣風發的接受了,而沒有半點勸阻,半句駁正,甚至半分不悅呢?

總統,是國家元首,頂尖的名器。「唯器與名不可以假人」,孔子早就這樣說過了。被群眾呼為「張總統」、「李總統」的那些人,都是大學法政系畢業的高材生,還有留洋的,平常言必稱美國,以與美國人來往為榮,演講文稿要先送美方審閱,連出國訪問也力求在過境時讓飛機輪子一親美國土地的芳香,以如此的密切關係和嚮往之情,對美國的政治制度必然相當了解,也理應見賢思齊,請問:美國總統選舉,有誰在當選之前,更不要說在黨內初選之前,更更不要說在聲明參加黨內初選之前,被人呼為「總統先生」的?若有人真這樣喊,他一定是個白癡。若被喊的人欣然接受,他一定是個大白癡。大白癡不能當總統,他就出局了。

人讀聖賢書,所學何事?名實之間的邏輯性和嚴肅性,古聖先賢已有很多教誨:「名者由實而生,非徒好而自至也」(《宋史》),「名偽必敗」(《明通鑒》),「名,公器也,不可多取」(《莊子》),「名實當,則治;不當,則亂」(《管子》)。某些人要「去中國」,可以;要「去中國文化」,也可以;但其中的真理卻不能去,因為真理無國界,無族界。當然,真理可能有「人界」,在今天的台灣,與某些人談真理,也許是不合時宜的了。

只是不談真理也不能淨談鬼神吧?「列位總統」走春,人人都到廟裡,都到神像前,都焚香頂禮。他們祈禱什麼?國泰民安嗎?國泰民安是治國的理想境界,大海航行靠舵手,要國家領導人拿出政策方針來。可是「張總統」、「李總統」告訴過老百姓他們要怎樣當這個總統嗎?他們說過怎樣使國家撥亂反正嗎?他們提出過如何使台灣的經濟恢復正常嗎?如果要台獨,那也沒關係,但有沒有人清楚昭告台灣民眾獨立的具體方法和步驟呢?也沒有啊!那麼他們在鬼神面前說些什麼呢?

漢文帝將放逐長沙的賈誼召回,在半夜裡以待賢士之禮接見他,但卻不問生民疾苦,不問治國大計,只問鬼神之事。唐代詩人李商隱感慨賦詩:「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但今天台灣的某些政客,恐怕連鬼神都無心問,而是在那裡裝模作樣,念念有詞,唬弄老百姓。

老百姓被唬弄,說得苛刻一些,也是咎由自取。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總統直選十一年了,政黨輪替也七年了,看看國家弄成了什麼樣子?除了失業率和燒炭自殺的人數與日俱增外,其他經濟的、社會的有意義的指標大概都是下降的。可是老百姓似乎不在意這些啊!政客在選舉時只要能大言炎炎,只要向對岸吼幾聲,只要稍稍撩撥一些族群和諧關係,選票就來了,治國多累啊,誰願意幹傻事?至於有一天老百姓會受累,可是「末日」不還是沒到嗎?那就讓大家蒙著眼睛過日子吧,也許真能船到橋頭自然直呢!

西方有云:Where there is no vision, the people perish.(在沒有遠見的地方,人就沉淪。)什麼地方會沒有遠見呢?當某處總統一大堆,鬼神一大堆時,恐怕就是了。


>>>>2007/03/08 聯合報 聯合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