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州現在最需要給予人的,應該是安全感!有風險沒安全,有生意沒文化。我希望,下次再去廣州的時候,我的這篇文章能夠成為謊言!


    廣州在十幾年給人的第一感覺是發財賺錢的橋頭堡,淘金的聖地;現在,不得不無奈地說,至少對我,和我身邊的朋友,就是亂,騙子和匪徒的最大集散地,一個毫無安全感的城市。用這樣去形容一個城市非常不厚道,但是這種不厚道於我來說是客觀的,是從我腦袋裡撲出來的第一感覺。

    我在廣州生活了一年多。剛到廣州的時候,我看到路邊的治安值勤員手裡都拿著一根長棍,很結實的打狗棒,當時覺得不舒服。有必要嗎?令人生畏,這樣子多妨礙市容,搞得大家都緊張兮兮的。只過了一段時間,我就覺得拿著棍子的人特親切,恨不得每走幾步就能看見拿棍子的治安員。為什麼呢,因為在很短的一段時間裡,我耳聞目濡,讓我感到危險無處不在。

    有一次我和三個朋友,都是男性的,大中午在飯館吃飯,聊天,話題聊到在這個城市裡遭遇搶劫的情況。其中一個朋友母親的遭遇給我印象最深刻,說她有一次坐公共汽車,靠近窗戶有個人給她讓座,她心裡還蠻感謝呢,結果那人繞到車下,從窗戶伸進手來,一把拽走她的耳環,拽得她耳垂都破了。那天我們互相講了十幾個類似的故事,跟講鬼故事一樣,大家出了飯館走在路上都神經兮兮的。

    廣州的媒體還比較有良心,電視和報紙,經常每天都會爆料搶劫事件,這讓市民們能加以防範,但同時每天都籠罩在一種危險感中。去年秋天,我父母從福建坐車來看我,車淩晨時間到達車站,我接她們的時候,天色還不太亮。想起廣州的環境,我心裡有點惶惑,出門的時候,居然下意識的從廚房裡拿了一把水果刀,揣在兜裡,以防萬一。後來這事被我北京的朋友知道了,傳為笑話。當然也許長住廣州的人不認為是個笑話。

    我在廣州做了一年多的公司,公司裡有三個女職員遭到搶劫,主要是項鏈和手提包。一個從湖南來的朋友在火車站被騙,最後身無分文來見我們。還有我送父母回家的時候,在汽車站被拉客仔騙到不是我們想坐的車上,騙子的手段防不勝防。廣州生活有些基本原則,不帶首飾,不拎包,不要邊走路邊打手機,不要跟陌生人搭訕。最後由於各種原因,我離開廣州又回到北京,心理上居然很放鬆的感覺。回想起在廣州時需要時刻保持的警惕性,心裡竟然有點害怕。

    廣州這邊集中了廣西、湖南、四川等各色人,算是中國外來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吧。很多無業遊民在這裡拉班結派組合成犯罪團夥,素質低下,不怕死,同時也很容易學到騙人騙財的勾當,實在學不到有技術含量的就摩托車砍人搶包作案,這是猖獗的根本原因。根據朋友介紹,在春節前後,這種搶劫犯罪達到一個高峰,壞蛋也要弄錢過年呀!這裡的普通警察自稱是弱勢群體,既沒有被市民認可,又要承受膽大包天的搶劫分子的威脅。其實紐約在多年前也是黑社會團夥聚集的城市,治理這個只有一個法子,就是加大警力,打擊打擊再打擊,連根挖掉,邪不壓正。廣州屬於經濟發達地區,應該在這方面加大投入呀,估計也是納稅人願意看到的。而現在實際情況卻是,你明明知道在火車站晃悠的那些人就是犯罪團夥,卻由於保護傘的關係,或者拿不到證據,沒法制止他們。

    廣州現在最需要給予人的,應該是安全感!

2
    當然,恐怖不能當名片,我覺得可以當文化名片的,應該是廣州的媒體,相當有責任感,保持一種良知的標準。

    真相,對媒體來說,這是常識。但是常識很難做到,這是現狀。我剛回到北京來的幾天,有一則新聞在網上軒然大波。廣東公安廳的一個領導宣傳,廣州的打擊犯罪活動取得很大成效,廣州是全國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大量網友把這則新聞當成笑話,說請這位領導不開警車不穿警服在火車站起走一圈看看。《南方都市報》在刊登這個政府新聞的同一期報紙上,也登出了一個女孩因為保護23元錢遭飛車黨砍殺的新聞。這兩個新聞被安排在同一份報紙上具有諷刺意義,也表現了做媒體的壓力,最重要的是,這是一種揭示真相的態度。

    廣州原來有《南方週末》最有影響力,這個報紙的力度漸漸被消磨,我已經多年不看了。那麼廣州還好有《南方都市報》,這個報紙可以說是廣州文化唯一的亮點。第一,它有揭示真相關心民生的責任,第二,他是全國報紙裡文化含量最集中的報紙之一。這兩點它做到全國報紙的第一。做到這一點,是因為廣州有一撥素質比較高的媒體人,我覺得這是廣州唯一有文化的群體。

    廣州還有詩人群體,作家群體,藝術群體,為什麼說是媒體文化群是唯一的文化群體呢?因為我覺得前者販賣文化甚於創作文化,因此在詩人、作家上感覺不到文化的含量。所以在廣州,你能看到很多詩歌活動,比如什麼房地產開盤用詩歌來包裝等等,但看不到癡心於藝術創作的作家,也看不到好的作品,他們的創作,總是跟什麼利益,比如職稱呀、頭銜呀、捉刀呀緊密聯繫,偏離了探索的方向,能拿出好作品的少之又少。所以目前的廣州沒有文化氛圍,絕對不是一個適合創作的地方。

    就目前的印象來說,我對廣州的總結是,有風險沒安全,有生意沒文化。我希望,下次再去廣州的時候,我的這篇文章能夠成為謊言!

>>>> 2006/11/15 中國時報 人間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