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倒扁靜坐群眾,今晚移師台北火車站。凱達格蘭大道,則由民進黨人申請路權使用。不同立場群眾,你進我退,倒也都遵守了民主政治基本的規則,這是好事,值得為兩方鼓掌。

今晚移師台北火車站的倒扁群眾,預估30萬。明天挺扁的支持者,動員10萬人,雙方比人氣之餘,情緒的對峙,意外的衝突,才是周休二日大家最該關注與克制的事。

倒扁,固然有廣大民意基礎,可是,倒扁畢竟不是幾天內就能達成的目標,要長期抗爭,除了現場士氣須時時鼓舞外,很顯然,「說服力」更為迫切。亦即,怎麼讓全台灣更多民眾,願意積極行動,表態倒扁,讓陳水扁總統與民進黨感受到無以掙脫的壓力,這是「倒扁總部」要打持久戰,非做不可的嚴肅要務。

這種嚴肅的說服力,還有其他目的。首先,對企業界,對仍在觀望的民眾,一套嚴肅認真的說服力,可以解消他們的疑慮,並增強倒扁總部本身的道德自律感,讓倒扁的正當性更趨完整,而不至於因媒體的捕捉花絮新聞,轉移了倒扁運動的嚴肅意義。

另外,認真嚴肅的說服論述,還可以做為號召民進黨內天王們思索「後扁佈局」的依據。情緒的咒罵,煽情的痛斥,爽則爽矣,卻只能亢奮倒扁群眾自己,對爭取盟友,擴大倒扁正當性,助益不大。當施明德公開呼籲呂游蘇謝要站出來時,這只是道德召喚,下一步,必須用嚴謹論述,去論證「天王倒扁」的必要性。

挺扁的人,是鬱卒的。阿扁政治人格破產,挺扁的人不得不把焦點轉移到挺本土政權上。我們可以理解挺扁者的痛苦,能體諒綠營多數沈默者的心情。他們是需要一個發洩悶氣的舞台,916上凱達格蘭,不失為一次壓抑心緒的宣洩機會。但接下來呢?不滿意阿扁的民意,超過六成。連民進黨的滿意度,都滑落到空前谷底。原因只有一個,就是阿扁無能。這問題,綠營該怎麼辦?

阿扁不退,倒扁者不會鬱卒,反而更激發戰鬥力。然而挺扁者,面對一波波阿扁無法合理解釋的弊案、醜聞,挺了916,還有勇氣挺第二次、第三次嗎?靠動員挺扁,終究比不上自發性的倒扁氣勢啊!

>>>>2006/09/15 聯合晚報 社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