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客口中無比輝煌的民主制度,其實更像集體痴愚的嘉年華會。也就是,政客有漫天撒謊的自由,而老百姓有接受蒙蔽的自由。所以,不智、不光明、不高明之戰如侵略伊拉克,仍獲得廣大民眾支持。

 

    1口沫洪流    美國大選季,競選口水和競選新聞匯成洪流。

 

    選戰新聞裡常見的一個字是spin,也就是漫天羅織渲染。又常見的策略是歪曲事實或扭曲邏輯。選民多對真相無知,歪曲事實因此是極有效的誤導。選民又未必理性,扭曲邏輯因此輕易混淆是非,而據事論事遠比不上謠言中傷。

 

  2真真假假

 

    美國選民對事情的判斷深受新聞來源影響。譬如,看福克斯電視台的人傾向將九一一歸咎伊拉克,儘管事實並非如此,讀《紐約時報》聽公共廣播電台的人則相反每每共和黨傳聲筒的電視台播放抹黑瑞越戰情事的「紀錄片」後,布希的民調就上升。

 

    不隸屬兩黨的獨立製片人麥克.摩爾的得獎紀錄片《華氏九一一》嘲諷布希,打破紀錄片賣座紀錄,引發普遍爭議。批評一﹕不是正規紀錄片,而是議論。批評二,強化民主黨人的信念,也強化反對人士的敵意。

 

    大選期間出現了許多假冒新聞的偽新聞和號稱紀錄片的政治宣傳。事實和宣傳、新聞和廣告、紀錄片和劇情片混淆不清,是非真假亂成一片。

 

3打著自由反自由

 

    《聖安東尼快報》報導,美國國慶日那天,一對夫婦持票去參加布希的政見發表會,穿的運動衫上寫了「愛美國,恨布希,改變政權始於國內。」布希上台前四十五分鐘,會場工作人員過來要求他們脫下運動衫,他們答「前後左右的人都穿了支持布希的衣服,為什麼我們不能表達我們的立場」不久兩位警察來,再度要求他們脫下運動衫或者離場,他們拒絕,馬上被扣上手暫時送進監牢。之後布希演講,宣稱「在這個七月四日,我們再度肯定我們對自由、對人民表達意見的自由、對人民選擇信仰的自由的熱愛。自由思想和自由表達,這是我們相信的。」

 

    這事件在西維吉尼亞州發生,但遠非單一獨立事件。橫跨美國經常有類似情事的報導,包括布希政見會上例行驅逐支持瑞的聽眾,以及各州地方上的共和黨官員以種種手段破壞或壓制民主黨人的註冊表。

 

    4辯論

 

    第一場總統「辯論」,辦法長達三十六頁,限制極嚴,譬如兩人接受主席發問、發言有時限、不准相對發言等。第二場辯論鎮民大會形式,由篩選過的選民參加發問,比較有彈性也比較輕鬆,仍不是嚴格意義下的辯論。第三場辯論回到第一場兩人各據講壇發言的僵硬方式。

 

    這些辯論排斥民主共和兩黨外的候選人參加,其實不過是兩黨共謀的聯台政見發表。但當瑞和布希忍不住相互反駁時,竟出現了近似辯論的激烈場面,讓觀眾驚喜。

 

    整體上,瑞穩健從容理路清晰,布希言之無物反覆重彈老調。多數觀眾認為瑞是辯論贏家。

 

    頭一場辯論裡,布希背影明顯可見方形隆起,而且某段布希發言時,他突然打斷自己說「讓我把這說完!」好似在與隱形第三者說話。網路上因此謠傳布希衣下藏了收音器接收智囊點撥,還有間接「證據」如辯論辦法中共和黨特別指定電視台不得由背後攝影,和辯論開始兩候選人握手致意,凱瑞拍了拍布希的背,布希立時臉色「怪異」。

 

    謠言蔓延,導致網路雜誌和有些大報也報導謠言現象。

 

    布希陣營極力否認,辯說是布希姿勢造成上衣起皺。

 

    5

 

    不解不論新聞揭發多少政府的謊言和醜聞,不論伊拉克傳來的新聞多壞,不論他在辯論中怎麼蹩腳,不論經濟景況多麼差,都根本動搖布希的聲望。

 

    一位布希信徒解釋「你們(指東西兩岸人士)人數比不上廣大美國中部的人數,一比二,這些人勤奮工作,不看像《紐約時報》或《華盛頓郵報》或《洛杉磯時報》那種報紙。你知道他們喜歡什麼嗎他們喜歡他(布希)走路的樣子和他指東西的樣子、他滿是信心的樣子。他們對他有信心。當你們為了他用錯詞或顛倒句而攻擊他,對我們反而好。因為你知道他們這些人不喜歡什麼嗎他們不喜歡你們。」

 

    布希的主要群眾基礎是南方福音教派信眾。一位支持者說「美國是全世界最偉大的國家。布希是我所知的最偉大的總統。我愛我的總統。我愛我的國家。而且最重要的是,我愛耶穌基督。」或可為代表。

 

    6反智反質疑

 

    在美國,尊重事實和知識的人反受輕視。一位知識廣博、意見冷靜有條理的人,很快就給戴上精英主義或智識主義的帽子。說人是自由派分子是侮辱,批評政府幾近叛國。

 

    起初布希攻擊瑞反反覆覆拿不定主意,不配做領袖。辯論後選民發現瑞冷靜沉著、立場堅定,反是布希結結巴巴無法自圓其說。於是布希陣營改變戰術,攻訐瑞是麻州自由派。

 

    7一點參考

 

    美國哲人愛默森「執愚不悟是小人心頭的妖魔。」

 

    美國諷刺作家安布若斯.畢爾斯的《魔鬼辭典》裡,愛國主義為「易燃垃圾,等候任何追逐名聲的野心人士的火炬來點燃。」保守派是「一個堅信邪惡存在(剛好和自由派相反),意欲以他種邪惡代替的政治人士。」

 

    《大英百科全書》解釋自由主義「強調個人權利和自由並限制政府權力的政治經濟原則。」

 

    8只要投票就是民主

 

    破舊村莊旁的泥地廣場上,他們排長的隊等候投票。他們大多不識字,因此選票上有候選人的相片,其中他們只認識最有名的那一張臉,至於那張臉代表什麼,他們未必清楚。因為是父權社會,族長、村長或家長指示村民怎麼投票。女性另外投票,她們沒有自主權,必須聽命父兄或丈夫。──這是阿富汗史上第一次的「民主」投票。

 

    9給布希造像

 

    底片二○○○年大選,共和黨推出一個靠山強硬的德州州長來競選。漫長激烈選戰中浮現出來的,是一名學識淺薄、思想保守、口齒不清但信教虔誠的傢伙。這樣角色當救火大隊隊長恐怕剛好小說家菲利普.羅斯說他到五金行做店員都不夠格,當總統簡直不堪設想。

 

    布希個性急躁、厭煩細節,常憑空做決定,快速而且堅定,不容任何人(包括手下和官員)質疑。若有人問他怎麼做決定,答說靠勇氣或本能。他在最後一場辯論裡幾度重複「我祈禱。我老在祈禱。」瑞答辯「你可以十分肯定但卻是錯的。」

 

    正片從氣質言行到四年政績,在顯示布希是個好大喜功而才力不足的無知莽漢,以意氣用事為雄才大略,視深謀遠慮為欠缺英雄果敢,正是《紅樓夢》裡那種無才補天的頑石。最可怕的是,不求甚解又剛愎武斷,腦袋中空卻一心替「天」行道。

 

    除同是世家出身、都是耶魯大學畢業,無論哪一方面,瑞都和布希截然相反。

 

    10正視現實

 

    不堪想像的往往恰恰不須想像,只須打開眼睛。

 

    九一一(二○○一)後,在布希「正邪對立」、「反恐戰爭」的口號下,美國變成一個建立在恐懼和威嚇上的霸道政權,對內以國家安全的名義壓制人民種種自由(如《愛國法案》)、阻撓司法調查或隱瞞資料文件;對外以推行民主自由為藉口發動侵略戰爭,歪曲事實、糖衣炮彈和自欺欺人是家常便飯。真相丟進垃圾桶,愛國主義成了唯一的論述,上下搖旗吶喊如醉如痴。

 

    11美式民主

 

    民主政治的弊病,如競選過程太長、太貴、太假、太下流,尤其是仰賴重金和媒體宣傳,以口號標語訴諸選民的無知、短視和恐懼、偏見,選舉本質上就不可靠。選民實際選的也許是財勢而不是才智、是假象而不是真相。而且經常,選民面對的不是賢與能,而是「兩害相權取其輕」。支持民主墜的,因此負面理由居多,如至少人民可以投票。不然有更好的辦法嗎

 

    因為最後是選舉學院代表各州投票選出總統,美國大選實質上並非直接選舉,而贏家未必得到普選的多數票。加上票數有爭執時聯邦最高法院可能介入,所謂全民大選就更可疑了。是這一套程序,四年前將布希送上了總統寶座。

 

    美國政客口中無比輝煌的民主制度,其實更像集體痴愚的嘉年華會。也就是,政客有漫天撒謊的自由,而老百姓有接受蒙蔽的自由。所以,不智、不光明、不高明之戰如侵略伊拉克,仍獲得廣大民眾支持。而布希連敗三場總統辯論,卻仍可能獲選連任。然後舉國歡慶,自我吹噓美國是天下第一、老百姓的眼睛雪亮。

 



>>>>2004/11/2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