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總統昨晚拋出「四要一沒有」重大宣示,為原本已硝煙味濃厚的二○○八總統選舉,投下新一波爆炸話題。宛如當年前總統李登輝在連宋扁競逐總統大位前,拋出兩國論一樣。不參選的,才是真正選戰的主角。

不過這個勁爆話題說穿了還是「舊瓶新酒」,擅長選舉的陳總統出手,無非企圖將選舉主軸拉回統獨議題,顯然清廉牌、政績牌都不是綠營今年大選年想纏鬥的戰場,綠營還是要將藍營綁在統獨老話題上對決。

從兩千年政黨輪替以來,民進黨歷次選舉都鎖定統獨議題,也屢試不爽,特別愈是藍綠對決的一對一選戰,統獨牌的催票效應就愈顯著。因此每到選前,綠營加碼正名、制憲等議題,幾乎已成常態。

今年受到年底立委選舉、明年總統大選雙重影響,此種現象更為強烈,且從年初就提早加溫。

一方面競逐民進黨內總統初選提名的天王,面臨搶攻深綠票倉壓力,爭相喊價推動正名,黨主席游錫堃要求撤除蔣介石慈湖陵寢衛兵,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力促中正紀念堂拆圍牆、國營事業正名等。

另一方面,因應國會席次減半、單一選區,民進黨與台聯也面臨「僧多粥少」的大小綠之爭。過去台聯佔據極獨的政治版圖,但在整體「餅變小」的壓力下,民進黨開始在政治光譜上更大動作向深綠靠攏,壓縮台聯生存空間。前總統李登輝則順勢宣布台聯定位轉向,並向民進黨開戰。

恰好今年又是二二八事件六十周年、戒嚴廿周年,此一歷史背景強化了凸顯統獨議題的正當性,對民進黨來說,是大選年得天獨厚的「天時」,不可能輕易放過。因此陳總統預告今年將「活動不斷」,二二八事件規劃「紀念一整年」,當然與選舉節奏息息相關。

不同的是,隨著陳總統家人捲入司法爭議,民進黨聲勢下挫,今年端出的議題顯然比以往更「重鹹」。「四不一沒有」是扁對美承諾,去年春節扁拋出廢統,美國今年餘悸猶存,頻頻關切是否再有「意外」,如今扁提「四要一沒有」,幾乎等於一次推翻所有承諾。

陳水扁以國家領導人身分帶頭下猛藥,或許可以提振黨內士氣,但黨內也已興起不少憂慮,是否引起兩岸、台美緊張,進一步衝擊財經股市,嚇走企業界、中間選民?且不選的扁已帶頭猛衝,其他候選人又還能如何加碼?


>>>>2007/03/05 聯合報 A3焦點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