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應宣布接管古根漢。
古根漢由一位市長促成,在台灣煩擾的政治競逐中,一關過一關,最後卻死在一群高叫「割地賠款」的外行議員手中。
台灣畢竟很難容納一件真正美好的傳奇。這麼多作秀式的首長中,居然有一位獨具眼光的市長,以他長年的外交經驗,為文化邊陲的台灣台中,爭取了一座國際級美術館;這麼長且疲乏的藍綠對抗,「古根漢」居然讓瘋狂的政治,至少達成了一項共識;這座已無人願意多看一眼的島嶼,居然打敗了國際寵兒上海、京都,讓古根漢落腳台中。

 

美好的事難屬當代
但太美好的事,很難屬於當代。
「古根漢」本來已經是最壞的時代中,我們唯一最美好的夢。夢中,台灣許久沒有的願景,可以被勾勒;夢中,欠缺文化產業基礎的台灣,可以有國際的眷戀而逐步成長;夢中,本地的藝術行政美術館專家可以與國際經驗者,共同營造一個由東方與西方文化交流的美術傳奇。
但夢,不屬於當代;太偏執的當代,太淺碟的當代,古根漢之夢,我們不配有!
從古根漢傳出地方議會可能擱置的消息後,我一直等待,當今總統及「四大天王」,誰能運用影響力,勸服議員們?在野黨主席及明日之星,誰肯為古根漢奔走?
我看著天王們每天手持麥克風,談選舉談誰破百談誰過半;但古根漢三個字,沒有一個字從他們口中提過一次,一次都沒有。
古根漢遭台中市議會反對,兩個理由:
一、市府捐地,從此交由獨立基金會管轄,市議員管不著。
二、未來可能虧錢,一年虧兩億,台中市賠不起。

 

獨立運作訓練專才
先講「兩億」,所謂可能每年賠兩億在國家預算中少得可憐,即使小到台中市預算,也只不到百分之一。投資報酬率,相比其他國家預算,大到驚人;議員怎能吝惜?六千億軍購可以營運古根漢三千年,少辦防禦性公投可以讓古根漢運作兩年;少補助地方樁腳工程一年十億,可以讓古根漢運作十五年;台糖不虧空投資台灣高鐵五十億,古根漢可以拿來營運二十五年…
其次文化藝術,政治干預離越遠越好。古根漢總館要求市府以獨立基金會運作,基金會成員三分之一古根漢派、三分之市府推薦、三分之一雙方共同甄選,等於讓古根漢以專業獨立運作之餘,還順道幫台灣訓練一批具國際眼光的本地博物館人才,有什麼不對?
總之,這是否真是我們的宿命?我們這一代不配享有任何美好的事物?
我不甘願,古根漢只剩最後一息的掙扎,我疾呼也請求當權者可憐台灣的文化,由中央文建會接管古根漢,政府直接編列預算,完成當代的美術傳奇大夢。
莫讓台灣再次夢碎古根漢。

 



>>>>2004/10/30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