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沈富雄公開舉行記者會,要求黨中央通過正式提案,今後不得以「族群」「本土」「愛台灣」等議題做為選舉主軸訴求。唯有這麼做,才能「彌補民進黨過去操作族群議題的罪過」。 

    
沈富雄的呼籲,誠如他自己所預料的,也如外界所判斷的,受到黨內同志的群起撻伐。有人譏他是「脫了褲子放屁」,有人認為是「說大話」,有人更指他是為競選台北市長做準備。比較平和一點的人,沒有罵他,但是坦白承認:這做不到嘛! 

    
只有「做不到」三字才是事實。想想看,一個候選人,不必讀過多少書,不必有多高理想,也不必有多大能力,只要祭出「愛台灣」,就能當選,這麼便宜的事,誰會放棄?只要這招繼續有效,政客們一定會緊抱不放。沈富雄說,民進黨人如果不聽,幾年後一定會證明他是對的。政治這玩意只講究眼前的現實利益,幾年後的事誰去管? 

    
這些年來,政客們口裡的「不愛台灣」,實際上指的就是外省人,因為他們很多人在選舉時沒有投民進黨的票。但是這樣的論述是不通的,因為未投票給民進黨的不僅是外省人,而不投民進黨的票並不就等於不愛台灣。 

    
拿這次總統大選來說:根據統計,外省人的數目約占台灣總人口的15%,兩千三百萬人的15%,大概是三百四十萬人,以三分之二為有投票權的成年人來計算,是兩百三十萬,投票率為80%,為一百八十萬人。就算這一百八十萬人都投給連宋,也不過一百八十萬票,但連宋得了六百萬票,豈不是有四百二十萬個土生土長的所謂「台灣人」,也「不愛台灣」了嗎? 

    
當年這些外省人因不願受共產黨的統治,才「避秦」來台。不要提古寧頭大捷、八二三戰出生入死的老兵,那些在財經界、教育界貢獻的人,更不知凡幾。五十餘年的安身立命,這些人早與這塊土地融為一體。再說,1949年來台的外省人已逐漸凋零,他們的第二代、第三代都在台灣出生,與本地人何異?以「原罪」加在他們身上,不僅不道德,更是不公平。 

    
族群的撕裂,愛台與否的分類,早不自今日始,但這次大選是「於今為烈」。選後,被打壓的人群感到前途的渺茫與未來的艱辛,很多人都預做其他打算了,包括移民、事業轉移他處、將子女送走。實在無法可想的,就做精神上的逃避,不再關心國事,不再理會台灣的前途,反正別人把他當做「外人」,他乾脆就「自外」於台灣,從此隨波逐流,徹底做一個「順民」。 

    
台灣彈丸之地,要大家共同努力才能自保,才能發展,現在政府逼人民「不愛台灣」,把人才、資金送走,這算是哪門子「愛台灣」的行徑?

>>>>遠見雜誌2004.05 / 21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