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俄羅斯間諜、後來投靠英國的李維南科十一月遭人下毒身亡,英國官方花了很多力氣,查出他體內及尿液含有高劑量的「釙210」,而且回頭追查發現,他被下毒當天停留過的壽司店、酒吧、飯店,均檢測出釙210殘留物,連他搭的飛機也驗出有放射線殘留證據,航空公司緊急連繫2萬多名搭過同架飛機的人注意健康變化。

進食呼吸注射 才會傷身
三軍總醫院核子醫學部主任黃文盛指出,釙210是放射性元素,會放出α射線;比較α、β、γ3種放射線,α射線的生物破壞性雖然最大,但不會透過照射造成傷害,一定要靠進食、呼吸或注射,讓放射性物質直接進入人體黏膜,才會造成傷害。

由放射線造成的疾病稱做「急性輻射症候群」,放射線會破壞細胞的DNA,造成細胞死亡;而且會破壞細胞結構,產生過量過氧化物,也就是「自由基」,自由基性又會破壞細胞,兩股力量更加速細胞死亡。

放射線對新陳代謝快的組織產生的破壞最明顯,未成熟細胞也容易受影響;但對腦和骨頭,影響相對較小。

骨髓胃腸黏膜 會遭破壞
黃文盛表示,釙210進入人體後,隨血液在全身到處跑,放出的α射線會先破壞骨髓,讓造血系統失靈,紅血球被破壞所以會發生貧血症狀,缺乏血小板則造成一點點傷就流血不止,缺乏白血球則使人抵抗力下降,容易被黴菌、細菌或病毒感染。

然後會破壞腸胃道黏膜,因為腸胃道黏膜為了自我修復會不斷長新組織;中毒者會嘔吐、拉肚子、脫水,形成惡性循環而加重感染。頭髮脫落也是同樣因素造成,生殖細胞也會受破壞。

原子能委員會輻射防護處處長邱賜聰指出,釙210最後會累積在脾臟、淋巴結、骨髓組織、肝臟、腎臟內,估計1個人只要吃入50奈克(1奈克為十億分之一克)或呼吸吸入10奈克,就達到半致死劑量,也就是中毒者在30天內死亡的機率為50%。

這種毒性是氰化物的40萬倍,理論上只要1克釙210,就可以毒死100萬人;毒性這麼強的原因,是因為釙210半衰期只有138.4天很短,要在短時間內放出很多α粒子,單位時間內放出的量當然就很大。

釙210中毒無藥可救,因為它是輻射傷害而非毒物作用,所以即使吃下會和釙210結合的物質,把釙210從元素變成化合物,放射性依然存在;若是氰中毒,還可能施藥,改變氰化物分子結構而減輕或去掉毒性。

無法穿透皮膚 洗掉就好
理論上唯一可能的救治方式,是找到會和釙210結合且結合後會被人體排出的物質,並設法讓這種物質能到達釙210累積處,和中毒者體內所有的釙210結合,然後讓中毒者的身體主動將釙210化合物排出,接著還要治療已被α射線嚴重破壞的組織;但這些幾乎不可能在死亡前做到。

英國多處測出釙210,其實不必緊張,α射線無法穿透皮膚,沾到只要徹底清洗就不會有事。

>>>>2006/12/6 聯合報 新聞中的科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