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思.jpg 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推出 思 沙 龍 系列三

2009.11.14(六)柏林圍牆_另一邊的聲音
2009.11.21(六)「六0年代」的「破」與「立」
2009.12.26(六)一枝筆,改寫台灣文化史-重讀鄉土文學論戰

2009.11.14 (六) 柏林圍牆_另一邊的聲音
講者  約恩‧莫特斯Jörn Mothes(德國神學家、前東德人權鬥士及環保人士)
主持  顧忠華(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系教授)
全程德文,同步中譯


13:30-15:40 放映紀錄片〔心中的秘密Last to Know〕導演:Marc Bauder, Dörte Franke
每個東德家庭,都藏著秘密。曾經是「圍牆」另一邊的國家消失了;邊界也只能從舊地圖上找到。曾被圍在「牆」內的東德人,即使已經拉倒了圍牆,融入了統一後的德國生活,卻怎麼也擦不掉過去留下的痕跡…。

15:40-17:30 沙龍
1989年,蘇聯帝國解體、柏林圍牆倒塌,東西集團對峙的冷戰成為歷史。資本主義和民主政治走進了圍牆的另一邊。
今年是柏林圍牆崩塌二十年,全世界重新聚焦德國當年震驚世界的「統一」。二十年後,被「合併」的、弱勢的那「一邊」,怎麼了?他們的價值變了嗎?他們的社會脈絡,還在嗎?他們的認同問題,解決了嗎?他們的「傷」,療癒了嗎?聽聽牆那邊的聲音!

2009.11.21(六)「六0年代」的「破」與「立」
講者  南方朔  (文化評論人)
主持  張鐵志  (文化評論人)


13:30-15:30 放映紀錄片〔The Sixties: The Years That Shaped a Generation〕
六0年代是自我中心的、反權威的年代,同時也絕對是令人振奮的時代。從種族平等、越戰、反越戰、嬉皮運動到登陸月球,這無疑是二十世紀最獨特、最躁動、最喧鬧的十年。

15:30—17:30 沙龍
1960年美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甘迺迪宣示就職,三年後,遇刺。同年,北卡羅來納州四個黑人靜坐抗議餐廳的驅趕行為,引爆黑人人權運動,反隔離,要民權。1965年越戰開打,300萬青年遠渡亞洲,上了戰場;同時間,反戰運動如火如荼,學潮、嬉皮文化、搖滾樂、同志解放…舖天蓋地。
自由、保守;衝突、包容,價值快速崩解又迅速重建,「六0年代」的「大破」與「大立」如何解讀?

2009.12.26(六)一枝筆,改寫台灣文化史-重讀鄉土文學論戰
講者  王建壯(新聞評論家)
主持  龍應台(作家)


13:30—14:30 放映紀錄片〔青春、土地、 歌〕
七0年代,連串的外交挫敗衝擊台灣,青年學生開始探索「我是誰」,引燃校園民歌風潮。同一時期,報導文學與素人藝術吸引眾人的目光,掀起鄉土文學論戰,啟蒙八0年代政治與社會運動。本片訪問了楊祖珺、胡德夫、王津平、蘇慶黎、張釗維、蔣勳、陶曉清等人。

14:30—16:30 沙龍
一枝筆,掀起巨浪滔天。1977年,台灣文壇展開戰後第一波對政治、經濟、社會、文學的總體檢,一方揮舞著國家民族的大旗,一方力辯現實主義與台灣意識,政治與文學糾纏,擾動禁錮的封閉社會。鄉土文學論戰衝撞當朝,改寫台灣文化史,30年後,論戰不歇,當年的理想與現實,是否依舊?如何評價?
 
活動地點
月涵堂會議廳(台北市金華街110號)

報名資訊
電話:(02) 3322-4907   傳真:(02) 3322-4918
網路: http://www.civictaipei.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