癱瘓又逢意外截肢 他不喪志
〔記者王平宇、陳維仁/綜合報導〕
九十五年律師高考昨日放榜,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全身癱瘓、不時與死神拔河,且因電熱毯燃燒意外雙小腿截肢的應考人陳俊翰榮登榜首,昨日他特別在父母親的陪同下親赴考選部,感謝考選部長林嘉誠協助放寬應考資格,才能讓他順利參加考試。

陳俊翰完成律師職前訓練後,將成為台灣第一位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律師。他目前也正努力研習經濟法學,並準備明年參加會計師特考,可能的話,不排除出國攻讀博士。

林嘉誠接見陳俊翰一行,對他的非凡毅力、努力實現自我理想,樹立身心障礙者就業楷模表達敬佩。林嘉誠呼籲國人對陳俊翰擔任律師能夠接納與尊重,協助進入律師職場,給予服務社會大眾的機會。並表示未來各項公職考試規定,相關歧視性的限制,都將研議逐步放寬。

林嘉誠並準備一台MP4隨身聽送給陳俊翰,鼓勵他繼續奮發向上。

學習路上出類拔萃 殘友典範
陳俊翰今年僅二十三歲,是台灣大學會計學系、法律學系法學組雙主修應屆畢業生,並考進台大法律研究所碩士班,高中則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新竹高中。今年第一次報考律師考試就脫穎而出、榮登榜首,成為身心障礙者的典範。

陳俊翰因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無法正常應考,考選部還為此特別安排配套措施,讓陳俊翰以口述方式答題,再由專人代為填寫試卷,同時每節還特別通融,延長考試作答時間二十分鐘,讓陳俊翰有公平機會參加考試。

考選部統計,今年律師高考共七千九百四十二人報名,五千五百四十六人到考,共錄取四百四十八人,及格率僅八點○八%。

不向死神低頭 俊翰活出光與熱
〔記者陳維仁/特稿〕
出生時醫生說他只能活三、四年,是一名「與時間競賽的人」,然而,全身癱瘓的他不但戰勝病魔、克服肌肉萎縮與火警截肢,還以優異成績拿到台大法律、會計雙學位;他,就是今年律師高考榜首陳俊翰。

從不放棄生命 拿雙學位
出生後即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俊翰,不僅注定一輩子癱瘓,更須常常與死神拔河,不過,父母與俊翰從未放棄生命與受教權,雖然常因病住院缺課須靠自修,但國中畢業後他仍以高分考進新竹高中。

從小就在加護病房進進出出的他,由於脊椎嚴重側彎壓迫內臟,胃液嚴重逆流,左半邊肺部失去功能,住院是家常便飯,睡覺時如果沒有呼吸器,天亮時會不會醒過來,連他自己都不知道。

就讀竹中期間,他的兩手已完全無法提筆寫字,高三時他順利到校上課時間甚至不到兩個月,但憑著過人毅力、精神及同學幫忙,他以全校第一名成績畢業。畢業典禮當天,竹中打破創校七十九年紀錄,首度頒發「勤學獎」、「親子楷模獎」給俊翰及陳媽媽,藉以表彰他們勇於挑戰生命並戰勝命運的感人精神。 這一年大學學測,在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協助下,俊翰成為國內第一位口述錄音答題(含國文與英文作文)的身障考生,口述答題異常艱辛,但考試結果除數學科外,其餘四科均滿分,優異的成績讓他順利進入台大會計系就讀。

病魔一再襲擊 奮戰到底
死神與惡魔總是惡質不已,一再考驗俊翰生命力的韌性,九十一年中秋節返鄉過節時,晚間因裹在腿部暖身的電熱毯意外電線走火,母親雖冒死將他抱出救離火場,大火仍嚴重燙傷他的下半身,在燒燙傷加護病房住院一個多月的他最後遭到截肢,不過,他還是沒有被擊倒,不但沒有休學補足學分,而且在大二升大三時考進法律系,雙修會計與法律系,並在今年畢業考進台大法研所。

翰戰勝死神的事蹟一路感動很多人,九十三年底教育部與新竹高中以他的故事製作「與時間競賽的人」,發送全國各高、中職,作為生命教育教材;去年青年節前夕,新竹市長林政則表揚他是「青年楷模」。

近年來不斷協助身障、弱勢族群爭取應有權益的陳媽媽,除感謝各界對俊翰的幫忙與扶持,也希望俊翰不放棄自己的生命、不放棄學習權利的案例,能給社會上一些放縱自己、在迷途打滾不知回頭的青少年學生一點感動及省思。

母子毅力 同學欽佩:生命鬥士 背後有位偉大母親
〔記者申慧媛/台北報導〕
陳俊翰昨天榮登律師高考榜首,台大法研所同學都不意外,同學說,陳俊翰從大一開始即認真學習,成績一直頂尖,且有著過人的意志力,儘管行動不便,甚至連說話都有些吃力,但陳俊翰堅持不放棄努力,今年曾獲台大校方表揚。而陳俊翰的母親更偉大,全程陪伴上課及協助學習,令人敬佩。

和陳俊翰同時取得法律、會計雙學士學位,今年錄取台大法律所的同學指出,陳俊翰很聰明,理解力強,雖身體狀況特殊,表達意見很辛苦,但陳俊翰對自己的看法常很堅持,會在課堂上與同學討論各種意見,但出了課堂則多沉默,話語不多。

同學說,陳俊翰能順利完成學業,陳媽媽功勞不小。陳媽媽全程陪伴學習,而下課後還要借筆記影印、借閱各項書籍、幫忙找資料,一般台大法律系學生考律師特考,平均考兩、三次才能過,但陳俊翰一次就過關,而且還是榜首,「真是了不起!」

台大資源教室輔導員說,陳俊翰大一大二時,資源教室曾安排過工讀生協助影印筆記或找教材,但後來都是陳媽媽在做,而陳俊翰雖然平常很少講話,但資源教室辦自強活動到九份玩,陳俊翰也和媽媽一起參加了這項活動,在台大的學習適應相當不錯。

首位盲人律師 過來人經驗談
李秉宏:面對挫折要能抗壓
〔記者劉志原/台北報導〕
台灣首位盲人律師李秉宏目前正在法律扶助基金會任職,對於身障者陳俊翰通過律師考試,李秉宏除恭喜他之外,也提醒,要想想將來面對的問題與打擊,他說,不僅要有抗壓性,更要有心理準備,因為老闆會對你說NO。

李秉宏律師表示,他考上律師的第一件事,腦海中閃過的想法不是高興,而是自己能不能去做這個工作,但既然選擇了,就會承受這樣的結果,他相信有事務所願意接受身障律師,陳俊翰所遇到的問題應該會比他小。

李秉宏說,文書是訴訟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陳俊翰是身障,行動不便,當律師後,至法院閱卷時可請助理協助,但目前法院的無障礙設施仍有相當的改善空間。

至於視障者擔任律師所遇到的困難,李秉宏說,目前法院的卷證都仍是書面資料,無法轉換成點字,這是他所面臨的最大問題,他認為政府應將文書電子化,只要電子化,就可能轉換成盲人可閱讀的資料。

司法院表示,目前各法院的無障礙空間均已相當完善,會持續進步,至於將卷證點字化,不僅費時,且不符合效益,會拖慢案件審理速度,目前並未有此計畫。

小檔案: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為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患者因脊髓的運動神經元細胞漸進性退化,造成肌肉麻痺、萎縮無力,但智力正常。發生機率約一萬分之一。此病依發病年齡和嚴重度可分為嚴重型、中間型以及輕度型。嚴重型患者在子宮內或出生後三個月內,便會出現四肢無力、哭聲無力及呼吸困難等症狀,患者鮮少會活過三歲。(資料來源:馬偕醫院小兒遺傳科主任林炫沛、罕見疾病基金會,記者洪素卿整理)

>>>> 2006/11/15 自由時報 生活新聞
--------------------------------------------------------------------------------

脊椎肌萎生 考律師登榜首
伴讀翻書「靠媽媽的手 才能達成目標」
〔徐珮君╱台北報導〕

「能考上律師,是靠我的腦袋和我媽媽的手,才能達成目標!」 律師高考昨天放榜,脊椎肌肉萎縮症考生陳俊翰在沒有加分下,以優異成績榮獲榜首;獲知金榜題名後,他感恩父母、師長和同學的幫助,還允諾:「以後會更加倍努力!」堅強奮鬥的意志力,令人動容!

今年律師高考共五千五百四十六人應考,錄取四百四十八人,及格率為百分之八點零八,競爭激烈,陳俊翰在完成律師職前訓練後,將成為國內第一位脊椎肌肉萎縮症律師。

熬夜寫報告母親心疼
昨天考選部長林嘉誠原本指派專人到陳俊翰家致贈禮物,表達祝賀之意;不過,陳俊翰的父母為了感謝林嘉誠放寬身心障礙考試限制,並提供考試輔助器具,讓陳俊翰有機會參加考試,特別推著輪椅到考選部,向林嘉誠致謝。

陳俊翰靦腆地說:「媽媽全部的時間都被我綁住了,我看書,她就一頁一頁幫我翻書,還有會計系、法律系的同學主動借我筆記,很感謝他們。」他也透露當律師的心願,希望追求公平正義,讓社會更好!

陳俊翰的母親謝季珍回想過去幾年接送陳俊翰在不同的教室跑來跑去,上課時,她幫忙翻書、做筆記,放學後,吃飯、盥洗也一手包辦,造成手部肌腱發炎,她卻不以為苦,笑笑說:「咬緊牙根就撐過去了!」反而是看到陳俊翰使用電腦不方便,熬夜寫報告,感到心疼不已,「叫俊翰不要讀了,他還是堅持要讀下去。」

會計法律雙主修畢業
謝季珍說,陳俊翰念小學時,因為寫不完智力測驗題目,「IQ(intelligence quotient,智力商數)還不及格」不過,「他讀書時非常專心,就算家人看電視、聊天,完全不受影響,而且假日時也把握時間讀書,講求效率,才能有好的表現!」

陳俊翰一出生就發現罹患肌肉萎縮症,無法走路或爬行,小學時還有力氣寫字,但年齡愈大病況愈嚴重,國中後就只能坐在輪椅上,身體承受很大痛苦;今年六月剛從雙主修的台大會計系、法律系畢業,就順利通過律師考試。

陳俊翰小檔案
1972年出生/新竹人
現為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一年級學生
學歷:台灣大學法律系、會計系雙主修畢業、國立新竹高中畢業、新竹培英國中畢業、新竹師院附小畢業
資料:陳俊翰提供

>>>> 2006/11/15 蘋果日報
--------------------------------------------------------------------------------
截肢肌萎生 律師高考榜首
〔張錦弘╱台北報導〕

台大法律研究所一年級研究生陳俊翰因肌肉萎縮,考試時只能以口述代筆寫,但他昨天自五千多人中脫穎而出,榮登今年律師高考榜首。

大學雙修會計、法律的陳俊翰說,明年還想考會計師;他現在還努力讀德文,希望能到德國讀博士。

陳俊翰自幼因運動神經病變導致手腳肌肉萎縮,雙腳後來又因意外而截肢,但他求學意志堅強,先以榜首考上新竹中學,第一名畢業後又高中台大會計系,今年更考取台大法研所經濟法學組榜首,獲選台大優秀青年。

陳俊翰的媽媽謝季珍一路陪讀,律師高考放榜後,她帶兒子到考選部,感謝部長林嘉誠全力配合,讓俊翰以口述答題,找人代筆、錄音,每節延後廿分鐘交卷,考起來很有尊嚴。

今年律師高考有五千多人到考,錄取率只約百分之八,廿三歲的陳俊翰首次報考就榮登榜首,非常難得,林嘉誠特別緻贈紀念品恭賀金榜提名。

謝季珍說,俊翰手指已無力翻書,看書時,她要先把書固定在支架上,並幫忙翻書,且每隔一段時間,要幫他翻動身體使呼吸順暢。俊翰入睡後易呼吸衰竭,平時睡覺要戴呼吸器。

俊翰五年內修了兩百多個學分,拿到雙學位。每天上學是搭身心障礙者專車,由媽媽護送到教室,上課時由媽媽或學校請的工讀生幫忙錄音、做筆記;回家寫作業或報告,也由媽媽代找資料,他閱讀後找重點,口述請媽媽做筆記。

謝季珍舉例,兒子最近要寫有關醫療糾紛的報告,她跑遍圖書館幫忙找相關論文、資料,還好IBM最近研發出一套電腦語音輸入系統,兒子可用嘴巴操作滑鼠、打字。

俊翰為了下學期準備考會計師,這學期一口氣修了六門課,一度累出病來,參加律師高考時還擔心會落榜,昨天查榜單看到自己竟然是榜首,他說「興奮得心臟差點跳出來。」

>>>>2006/11/15 聯合報
--------------------------------------------------------------------------------
律師高考 肌萎患者陳俊翰奪魁
〔林志成╱台北報導〕

  九十五年律師高考昨天放榜,脊椎肌肉萎縮症應考人、台大法律所經濟法學組榜首陳俊翰又榮登榜首。他自高中時代起,就是考場常勝軍,而一路陪讀的母親謝季珍是背後最大功臣。

  考選部表示,今年律師高考七九四二人報名,全程到考五五四六人,錄取四四八人,及格率八‧○八%。脊椎肌肉萎縮症應考人陳俊翰 在沒有任何加分下仍脫穎而出,非常不容易。

  考選部長林嘉誠昨天派專人致贈紀念品,恭賀陳俊翰金榜題名,對他努力奮鬥不懈之精神表達敬佩及嘉勉之意。昨天下午,陳俊翰在爸媽及阿姨陪同下,前往考選部拜會林嘉誠,感謝考選部在維護考試公平下,提供相關考試設施服務。

  今年廿三歲的陳俊翰從小因運動神經病變導致肌肉萎縮,長期輪椅代步,手指已無力翻書。他雖然雙手不能動、雙腿截肢,但靠著毅力,今年夏天拿到台大會計系、法律系雙學士學位,隨後以榜首成績,進入台大法律所經濟法學組就讀,還當選台大優秀青年,現在又是律師高考榜首,表現之傑出,令人只有驚訝及佩服。

  事實上,陳俊翰求學過程一路受媒體廣泛報導,他從新竹高中以第一名畢業,是大考首位口述代筆作答考生。

  陳俊翰一路走來表現出色,母親謝季珍居功厥偉。陳俊翰讀台大時,校方安排母子同住宿舍,平時由媽媽接送陳俊翰到教室,媽媽坐在旁邊,幫忙翻書、做筆記;遇到交報告,就由媽媽幫忙找資料,陳俊翰口述內容,謝季珍謄寫一份後,由同學電腦打字交出去。

  林嘉誠表示,陳俊翰因患脊椎肌肉萎縮症,考選部基於保障及照顧身心障礙者參加考試之權利,提供相關配套輔助措施及每節延長考試作答時間廿分鐘。

>>>>2006/11/15 中國時報
--------------------------------------------------------------------------------
俊翰的故事
教育部與新竹高中以俊翰的故事製作「與時間競賽的人」可連結至Google Video觀賞:
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9003096138909033936&q=%E4%BF%8A%E7%BF%B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