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歲的陳士駿(左)在一年多前,還是個欠卡數纍纍的年輕人。參與創辦YouTube後,來自台灣的他一夜致富,讓人羨慕。

  有趣的是,他起初只是為了給朋友之間提供一個分享錄影片段的場所,沒想到網站卻在短短一年裡成為網民的回憶儲存庫和作品發佈場所…

  如果你問身邊的青少年、學生們,他們最愛瀏覽的網站是哪一個,大多數會毫不猶豫的回答:「YouTube!」

  但是,很多人卻不知道,YouTube的「出身」非常平凡,也相當貧寒,只能形容為兩位好友的突發奇想。

  最近搜索界巨龍Google出價26億新元收購這個網站,更讓人津津樂道的,是創辦人之一陳士駿,這個曾經背負一身卡債的台灣小子如何成為「鹹魚翻身」,成為現代男版的「灰姑娘」。

一年多前還欠無數卡債
  一年多前,參與創辦YouTube來自台灣的陳士駿還是個欠卡數纍纍的年輕人。

  現年27歲的陳士駿於中三那年和家人一同移民美國,高中後進入香檳伊利諾州大學修讀計算機科學。最後一個學期,他受聘於拍賣網站eBay旗下的網上付款公司PayPal,期間認識香檳伊大校友賀利和卡裡姆。

  2005年1月,陳士駿和賀利相繼離職,且身上背負鉅額信用卡卡債。去年,陳士駿和賀利在一個朋友的晚會上拍攝了一個視頻錄像,他們想在網上與其他朋友分享這個錄像,可是卻怎麼也找不到合適的網站將錄像放上去。於是,他們決定自己創建一個網站,讓自己和朋友們能夠方便地分享各種視頻錄像。

  兩個年輕人的原意是為了給朋友之間提供一個分享錄影片段的場所,沒想到網站卻在短短一年時間裡成為網民的回憶儲存庫和作品發佈場所,特別是在年輕人中的影響力尤其廣泛。

爆紅了香港『巴士大叔』和『新加坡女生』
  還記得讓人議論紛紛的香港「巴士大叔」嗎?還有,新加坡某理工學院的女生自拍性愛錄影片段,也被網友上載到YouTube去,結果引起軒然大波。

  由於本地青少年上網的人數非常多,次數非常頻密,再加上這個網站已深入民心,因此這些片段一被上載,都被廣泛流傳,不一會兒就人人皆知。

  「YouTube」的意思是「你的電視」(美國人稱電視為Tube)。自創辦以來,就在年輕人當中竄紅,現在YouTube擁有視頻節目超過1億部,今年8月,這家網站吸引的訪問者高達7200萬人次,佔了網上短片分享網站的46%的市場。

剛搬進新辦公室:『老鼠少一點』
  YouTube去年2月份才成立,與Google當年創立時一樣,這家公司也是誕生在一個車庫中。根據這家公司在博客上的自我介紹,公司現在才只有60多名員工,是5月份時的兩倍,上周才搬到了比先前「稍微大一點、老鼠少一點」的辦公室。

  因為其新穎的形式,YouTube創辦不久就在網上積聚了極高的人氣,不斷有各種各樣的新奇的錄像放上來,而且大部分的作者都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許多錄像僅僅只有幾分鐘長,大多數都很有趣,有人在唱歌、有人在跳舞,還可以看到關於貓咪的趣事,還有的是對政客的嘲諷短片。現在就連許多商業電視台和電影製作公司都希望能將他們的作品放上YouTube。

版權問題怎麼辦?
  由於這個網站讓網友可隨意上載短片,一些網友除了上載自己所拍的短片外,更是把一些電影、連續劇、MTV等,都上載到網上,與其他網友分享。

  像最近紅遍亞洲的韓劇《我叫金山順》,《宮》等,都可以到該網站免費觀賞。

  正因如此,一些大規模的媒體公司都對YouTube上載侵犯他們版權的短片很不滿,隨著YouTube被Google收購,一些分析家則預測,Google接下來會不會面對許多版權訴訟案?

  不過,賀利表示,Google有龐大的資金與科技資源,可讓YouTube去解決版權保護的問題。

>>>>2006/10/12 新加坡聯合早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