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人寫不出好小說,聰明的人只會看到自己,傻的人才會看到別人,看不到別人的人,沒辦法寫小說。

Catherine是誰?

Catherine是吳祥輝《芬蘭驚艷》新書的女主角。在《芬蘭驚艷》的扉頁上,有一行小字:獻給Catherine。也可以說,整本《芬蘭驚艷》為Catherine而寫,沒有Catherine,世上就不會有《芬蘭驚艷》這樣一本書。

看電影,我多半先選導演。買書,我總是選作者。但這回我會購買《芬蘭驚艷》,卻並非因為作者是吳祥輝。吸引我的是書名。自從1998年參加第六十五屆國際筆會到過赫爾辛基,我就愛上了芬蘭。這些年只要看到和芬蘭有關的書籍、圖片,就忍不住要蒐集。

但流轉在我四周的書實在太多。《芬蘭驚艷》買回來翻翻圖片之後就擱在書架上。所以不急著讀,潛意識裡多少有些排斥心理,總覺得當年《拒絕聯考的小子》所寫的書好不到哪裡去。吳祥輝,好早以前就知道他,在遠流王榮文作東的吃飯場合也見過他。有一陣子他常上電視政論節目,聽過不少次他的談話,總覺得此人滿喜歡說些和別人不一樣的言論,有些怪論無法令我茍同。對於這樣的人寫的書,在心裡我多少會有一些先入為主的成見。

這個星期假日閒來無事,突然拿起《芬蘭驚艷》讀了起來。這一讀可是沒日沒夜,整個人深深被吸引住。通常,只有好看的長篇小說才有這股魔力,《芬》書只是一本隨筆,能讓我自打開之後就放不下,而且對吳祥輝這個人全然改觀,真是始料未及。

說《芬蘭驚艷》是一本隨筆,也不妥當。它也不是一本遊記。說它是一本全方位研究芬蘭的書,有些接近,但仍不貼切。因為整本書談論到的問題真的太多了,幾乎無所不包。你甚至也可以說它是一本研究台灣的書。從頭到尾,吳祥輝不停地在說著台灣。對台灣他甚多批評,但他心底蘊藏著一顆深愛台灣的心,是任何人都無庸置疑的。

當年,吳祥輝拒絕聯考,我多少會覺得他是個怪物,要隔了三十多年之後,透過《芬蘭驚艷》這本書,我個人終於承認他不進大學是對的。他說:台灣價值之病和台灣教育之病的最大象徵就是「台灣大學」。

聽起來有些突兀。但仔細一想,說得並非無理。是的,「台灣大學」收納了台灣最優秀的青年學生。他們多數進了台大醫學院,結果呢?「畢業當醫生,就此結束了一生。」

還有許多看似優秀的學生,從台灣大學法學院畢業,當了律師、檢察官、法官,後來進入政府的大機器,他們共同的特色是──把國家攪得一塌糊塗。

Catherine說:「連台灣最優秀的人都自我放棄,台灣怎麼辦呢?」

她說:「可以當醫生的人很多,天才型的台大醫學院學生應該去作研究。」

Catherine有許多名言,譬如她說:「台灣人真的越來越像海洋。天天波濤洶湧、驚濤駭浪,只想吞噬對方。」

她又說:「台灣教育和芬蘭教育有一個最大的不同。台灣是在讀書,芬蘭是在學習。」

Catherine為何頭腦這麼靈活、風趣?因為她是一個愛看小說的女人。她一個人擁有四張借書證,為的就是可以不停地向圖書館借小說出來讀。

讀小說是Catherine最大的樂趣。她一個月不一定會買十件衣服,但一定至少看超過十本小說。問她為什麼那麼愛看小說?她說:「買衣服和鞋子會讓我美麗,看小說會豐富我的想像力。」

吳祥輝更替她補充:讀好的小說會讓人的心靈柔軟。看盡人生百態,會讓人更富有同情心。

Catherine看過上千部高水準的大師傑作。小說看多了,她有了自己的心得:「聰明的人寫不出好小說,聰明的人只會看到自己,傻的人才會看到別人,看不到別人的人,沒辦法寫小說。」

Catherine也喜歡聽音樂,如果看小說是她的「專業」,聽音樂則是她的「業餘」。

突然,我覺得台灣應該有許許多多的Catherine。如果女士們都愛讀小說,勢必會影響她身旁不愛讀書的男人,使他們稍稍離開一點政治,也不要那麼愛錢。

如果大家都接近一些文學,看看電影,聽聽音樂,台灣社會就不會那麼對立,說起話來也比較風趣、幽默。而不是永遠要贏過對方,打敗對方。顯然,看小說,會讓大家多一點想像力。「沒有想像力的最大悲哀是只知道現實,不會有真性情。」

一個永遠不讀小說的人多麼無趣!何況,整個社會,都沒有人讀小說了,難怪台灣會讓人覺得已到了危險的地步。

>>>>2006/09/25 聯合報 聯合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