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台灣挺扁活動在凱達格蘭大道收場,主辦單位宣稱有15萬人眾參加,鳥瞰照片中密密麻麻的人頭,與施明德領導的反貪腐倒扁活動相較,聲勢也不致太弱。

然而,一場如此大規模的集會活動,居然給人虛空飄浮的感覺,在台灣民主運動史上,倒頗罕見。

當然是訴求的正當性問題。所謂名不正、言不順,便難以激勵人心。916活動的主題雖是“救台灣”,目的其實是挺扁,乃不待言而人盡知。

然而,當前形勢下的台灣,若要靠陳水扁當權來救亡圖存,未免匪夷所思。其實,誤台、害台甚至斷送台獨前途的,正是失德無能、貪腐的陳家政權。扁弊案纏身引起社會公憤,如果以這種人物作為領導台獨運動的領袖人物和希望所寄,不啻緣木求魚,是將台獨運動自我污名化的不智之舉。

台聯黨精神領袖李登輝“怒不可遏”地禁止黨部高層及公職人員參加這一場集會,應該是最好的註腳。李登輝認為,916已經變調為民進黨的挺扁大會,因此必須劃清界線。此已清楚地揭示了李登輝反扁的立場,為916集會蒙上陰影。

李登輝心目中的愛台、本土甚至台獨的事業中,顯然已排除了陳水扁的角色。與其說這是李登輝要排擠扁在台獨運動爭取領導權的謀略,不如說是體認到扁在台怨聲載道,已是沾不得的腥羶、背不起的黑鍋。

李登輝拔掉“台灣之子”光環,幾度拒見陳水扁,以至嚴禁黨員參與916集會,其表態愈發明白,只差要不要為施明德的倒扁活動背書了。

進而,救台灣、護本土實非916的“專利”;難道施明德的反貪腐運動就不是救台灣了?參與倒扁群眾其實頗不乏挺本土的人士;而扁下、呂秀蓮上又豈是“反本土”?

916集會以救台灣為名,骨子裡挺扁為實,卻完全不能面對陳水扁貪腐的問題,這是挺扁人士最左支右絀之處,名不正、言不順而須遮遮掩掩。因此,一場聲勢浩大的集會,竟因其主題一戳就破、目的不堪一提,而顯得理不直、氣不壯,腳步踉蹌起來。

進一步,除了李登輝將挺台、挺本土與陳水扁兩者之間作了切割之外,民進黨的三大天王,包括實力第一的閣揆蘇貞昌、備位待命的副總統呂秀蓮都拒不參加916集會,其實也隱示了切割陳水扁的意向;現在,他們沒有再說“鞏固領導中心“、“總統是正餐、我是點心”這一類讓民心反彈的話,便是可相印證的變化。他們以公職的身份推搪不參加916,卻彰顯了沒有公職在身、台北市長參選人謝長廷不挺扁的立場鮮明。

至於下達動員令參與916的另一“天王”民進黨主席游錫,犯了“執政黨當家鬧事”的大忌,減損了916集會的自主性、增加了政黨操作色彩。更不幸的是,916集會群眾拆電視直播台、打主播,暴力行動連帶使民進黨蒙羞;游錫在群眾集會中喊“台灣國”口號,驚走中間選民,其路線激進化,必將窄化、邊緣化民進黨的發展。有這種挑明挺扁、急獨的黨主席,其政治智慧匱乏,也真是民進黨的不幸。

所以,拼人頭、拼品質和訴求,倒扁和挺扁的集會高下立判。猶不止此,若拼起意志力,挺扁者僅集結一日便虎頭蛇尾鳴金收兵,較諸倒扁的後勁不歇、活動高峰迭起和廣獲回應,也正顯示了兩者正當性、道德感的分野。916洩盡了挺扁者的悶氣之後,將何以為繼?反而,誘發出李登輝、三大天王明示反扁的傾向,真正得不償失。

>>>>2006/9/20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 國際 金山人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