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五年初的寒冷夜晚,無名小站的站長群簡志宇、林弘全、邱建熹三人拖著疲累步伐,在夜半時分爬上一棟四層公寓的加蓋頂樓,準備鑽入橫在簡陋客廳地上的三綑睡袋。當時他們只想溫暖地睡上一覺,誰也沒想到,當時看似落魄的他們,創造了今日台灣流量第二大的網站,僅次於成立已有九年的台灣知名網站雅虎奇摩。

無名小站,一個結合部落格、網路相簿、社群和電子布告欄(BBS)的社交網站(Social Network Site),目前擁有二百五十萬有效會員,會員人數每天以五千到一萬人的速度增加中。

每天牽動二十萬名網友的心
根據Alexa網路流量資料,無名小站的全球平均排名已晉升為第三十二名。無名小站的流量超過了全球最受歡迎的相片網站Flickr(排名四十),也超過了美國網路元老AOL(排名三十六),和CNN網站的排名在伯仲之間,勝過日本的樂天市場和Livedoor,也強過Digg。

締造這項台灣驚奇的,是六個不到三十歲的七年級生,而整個無名小站的使用者,也有六○%是年齡在十六到二十四歲的七年級生,再加上八%的八年級生。

這樣一個由年輕人搭建起來的Web 2.0網站,如果晚上忽然當機一小時,估計有二十萬個年輕人手足無措、失魂落魄而不曉得該做什麼好。當然就更別提這樣的超人氣網站,已經吸引廣告客戶的目光,今年營收將上看兩億元台幣,預估其中有五成來自廣告收入。

無名小站是在二○○五年初決定商業化的。頂著光頭,綽號小光的林弘全,現在是無名小站的產品發展事業部協理,說起那時,「因為熱水器裝在室內,窗戶不能關,我們就像在戶外睡覺的感覺,早上醒來,感覺胸前一片露水,起床後手腳僵直,又立刻趕往辦公室去修改程式。」

靠著天時.地利.人和竄起
「那一年冬天,真的好冷、好冷!」想起那年離開學校到台北工作的情形,小光眼角閃著晶亮。

除了創業維艱,無名小站能夠突然發跡竄起,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呢?

無名小站董事長兼總經理的簡志宇說,這一切靠的是天時、地利、人和。

天時是無名小站很幸運地趕上Web 2.0媒體平民化、人人渴望分享的時代潮流;地利是無名小站發跡於交通大學,感謝交大師長的鼓勵創新與協助;人和則要感謝所有喜歡使用無名的網友,以及無名的投資者和一起願意為無名打拚的夥伴和員工。

一九九九年,簡志宇是交大資訊工程學系的大一新生,因為興趣而架起BBS。無名小站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就只是個名字,而「英文名字wretch是翻字典找的,這個字有點叛逆,帶點搖滾的味道,但感覺很酷,就用下來了,」簡志宇表示。

當時無名小站並沒有什麼人知道,就是幾個資工系的朋友在使用,口耳相傳後,逐漸成為系上最多人使用的BBS。

簡志宇說,考上研究所後,時間充裕,喜歡在網路上看美女照片。大約在二○○三年,身邊許多同學開始有了數位相機和女朋友,他們出遊後,想把照片擺上網路、與朋友分享,卻找不到好用的地方,在「貢獻所學、滿足別人」的虛榮心驅使下,他應朋友要求寫了相簿程式。

二○○三年九月,無名小站推出網路相簿功能,「一出來,當然是狂抱怨,」簡志宇大笑。為了消弭抱怨,好勝的簡志宇不斷改寫程式,逐漸地抱怨聲減少,讚美變多。接著無名小站又應「使用者需求」推出部落格功能,只要用一個帳號,就能使用「BBS+相簿+部落格」服務。這太方便了,在網友奔相走告之下,無名小站的人氣從交大向外擴散,使用者遍布各大專院校。

由於相簿和部落格的帶動,無名小站的流量大增。二○○四年八月,《中國時報》報導了無名相簿在年輕世代裡的大膽使用行為,更讓無名小站聲名大噪。

大當機後開始思索未來
由於無名小站愈來愈大,簡志宇一個人已經管不動了,於是拉了資工系計算機中心(系計中)工作的學長和學弟一起來管。二○○四年年中,無名小站的會員已達二十萬名,流量和使用率很大(使用七百二十小時後,可有五百MB的空間),讓無名小站不堪負荷。

原先無名小站是拼湊系計中「淘汰但仍可用」的機器和硬碟,系計中也因為分散式架構的學術計畫,分配了一些硬體資源給無名小站。然而無名小站的高流量卻讓大家提心吊膽,每到晚上尖峰時間,簡志宇說,就像韓信點兵般,隨著使用狀況隨時動態調配機器,一直要到凌晨以後,流量逐漸變小,大家才鬆了一口氣,「呼,又平安地度過了一天」,趕緊回宿舍睡覺。

「更動過的架構,等晚上再回來看今天會怎樣,就這樣一天過一天,每天都很累。」有時候也曾想,「早知道如此,一出生的時候,就弄死,」簡志宇笑著引用母親嫌他長大調皮時,常和他說的玩笑話。

也因為這些夜半「調機器」的戰鬥活動,讓簡志宇和計中的學長、學弟們成為無名的團隊。從此,簡志宇、吳緯凱、林弘全、邱建熹、陳軒盷和潘韋丞六人成為站長群,培養出堅定的合作默契和革命情感。

二○○四年十一月,一次嚴重的大當機,讓無名小站完全停擺。簡志宇說:「那時候的心情是,終於解脫了。」誰知道,系上卻接到無數的抱怨電話,甚至還有他校老師打電話來,說期末考的考題在上面,手上沒有備份,請無論如何要救回來……。

「這時候,我才了解,原來經營一個網站是有責任的,網友信任我們,把東西擺在這裡,我們不能就這樣不管了。」於是站長群們開始展開無名小站救援行動,六位站長自己湊了五十萬元買硬碟,七天大停機的時光裡,他們不僅努力恢復網站,也開始認真思考無名小站的下一步。

邁向商業化飽受批評
不是生,就是死。既然選擇活下來,選項有三個:一是繼續留在學校,二以基金會的方式存在,三是徹底商業化、開公司。剛開始簡志宇和其他站長群的想法都還是將無名小站留在學校,由學弟一屆屆傳承下去,但是學校資源有限,必須限制使用人數,這是大家所不樂見的。

於是決定和二十萬名使用者說明情形,讓使用者了解狀況,請使用者贊助無名小站。這段時間可說是無名小站最黑暗的一段日子,因為找贊助,不免牽涉到商業利益,而無名小站仍在學術網路之內,於是網路上充滿了批評言論,連帶的使交大和資工系的教授都受到了責難。

雖然網友的使用率很高,但無名小站的募款、尋求贊助之路並不順遂,當時無名小站每天淨成長一千名使用者,估計每個月的硬體需求費是五十萬元。募款活動結束後,結算下來不到十萬元(其中還包括兩顆硬碟),對無名小站來說只是杯水車薪。

自從無名小站見報之後,想要投資無名的人就不少,想要買下無名的企業也有,「但是開價三十萬,會不會太離譜了?」簡志宇激動地說。

「三十萬,我們六個人一人接一個案子就有了,以我們在科學園區的工作行情,少說也有百萬年薪,這(無名小站)是我們辛苦養大的小孩,三十萬怎麼可能?」會開這種價錢,這真是台灣網路創業的困難與悲哀,簡志宇嘆息表示。

陸陸續續接觸到的投資者或購併者,都不能讓簡志宇等人放心地交出無名小站,一直到遇見富貴投資開發公司負責人賈文中。在尋覓合適的投資者過程中,站長群們已經有點失望和倦怠,和賈文中碰面時,他們很直接地把心中的要求提出來,如主導權和經營權等,沒想到賈文中覺得他們坦白的可愛,都答應了。

在簡志宇看來,賈文中是無名的「天使投資人」(編按:指具有一定資本的個人,對小型原創或初創企業進行一次性前期投資),拿出一千萬元讓無名小站爭取時間,繼續存活下去,同時也教導他們在找到下一個投資者之前,無名小站應該要有穩定的獲利來源,這樣公司才能長久經營下去。

>>>>2006/9/1數位時代 雙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