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小太陽」林良的人請舉手!1、2、3、4、5、6、7、8、9……可以說,從年紀最大的大朋友1年級生到年紀最小的小朋友9年級生,凡看過他寫的童書、聽過他講的故事,沒有一個不喜歡他──喜歡他們家那三個小太陽、喜歡他們家那隻白狐狸狗斯諾,更喜歡他永遠的笑咪咪,永遠的和藹親切,永遠的好爸爸模樣,永遠的……不曾皺過一次眉頭;而林良則說自己是一個「永遠讓步的人!」

和諧溝通 生氣不發作
民國13年出生,今年82歲的林良,面帶優雅笑容,用他一貫平和的語氣說:「人與人相處,不論是親情,愛情,友情,那個關係就像一個珍貴的古董,一旦打破雖然可以再黏好,但是已經無法恢復原狀。所以,要珍惜,不要隨便破壞。」他說,人難免會遇到不開心的事,「我的方法就是彼此和諧溝通,凡事好解決。也就是說可以生氣,但不要發作;如果要發作,也要用不傷害對方的方式發作。」

要生氣很容易,可是要控制不發作,很難吧!

林良說:「生氣的時候就喝水不說話,保持沉默,和平的離開,或者明天再發作、下星期再發作!也許等到明天、下星期就不生氣了啊!生氣發作會破壞和諧傷害別人,等到後悔就來不及了。」

林良說了一個故事。美國南北戰爭時,北方軍隊原本有機會拿出全副力量追擊南軍,控制戰局,但是因為北方將領一個猶豫,不敢追擊,於是給南軍一個整理殘局、捲土重來的機會,以至於後來戰事再起。林肯當時寫了一封信痛罵責備這位將軍,但他只將這封信放在抽屜裡,從未寄出去。

這個故事不僅讓年輕時的林良深受感動,也讓他從此領悟到「生氣不發作」的可貴。因此,他一直把「保持和諧、不發作傷害別人」列為做人處事的目標。

生活飲食 不刻意定原則
談到養生,82歲的他從不限制自己的口腹之慾。他亳無禁忌,硬的軟的、熱的冰的,什麼都吃,唯一的原則是只吃六分飽,理由很可愛:「一來不會大肚皮,二來永遠會對食物懷有興趣。」

又如喝咖啡,一天三杯,林良從不勉強自己戒咖啡。理由也很可愛:「如果喝咖啡可以讓你提神,有好心情做事,這樣因為喝咖啡帶來的快樂大於對健康的傷害,所以不用戒咖啡。」

談到睡眠,林良也不規定自己日出而醒、入夜而眠。他是累了就去睡,醒了就一定找事情來做的「貓頭鷹族」,林良最喜歡夜裡12點到3點,這是他一天之內喝第三杯咖啡的時間,他說:「這段時間不會有人按門鈴推銷,收掛號或者打電話來,很安靜,很適合創作。」

家喻戶曉的《小太陽》、《爸爸的十六封信》也是「保持家庭和諧」之下的產品。有時候孩子想跟他說話,但林良剛好因為工作忙,沒有時間陪他們說,他認為最好的親子溝通時間就是吃飯的時候,但太太很注重衛生,不喜歡大家在吃飯時說話,「於是,我就利用晚上時間寫紙條,放在孩子們的書桌上,這樣他們第二天就可以看到。」

林良說:「會鑽牛角尖的人有時候是因為太孤獨,如果身邊的人可以多跟他說說話、多關心,就可以避免走上極端。」

退休生活 有趣的事太多了! 
在孩子面前,他也「保持和諧」不做一個替孩子強出頭、事事萬能的父親,林良說:「對孩子的挫折,有的時候『同情一下』就好。」父母親不一定要什麼都懂、什麼都幫忙解決,偶爾也要對孩子說:「這個我也不懂」讓孩子學習思考,也培養他們的責任感。

此外,「大人要忍耐,再忙也要給孩子三五分鐘,聽他們發發牢騷,說說閒事。」也最好不要將孩子納入競爭的範疇,考不好是因為所學不懂,做父母的責任是幫助孩子弄懂,成績退步不算什麼;林良發現,現在孩子學習像電腦,不斷記憶、競爭,競爭、記憶……,「其實學習要靠觀察、思考、了解後引發興趣。」

兩年前,林良從《國語日報》退休,他說:「如果退休前走的是第一步,那麼退休就是我的第二步。」他的第二步其實跟第一步沒什麼大不同,至今仍天天為兒童文學筆耕、繪畫;仍常常背著他的招牌黑色書包往來重慶南路與福州街之間;仍一周打兩次桌球,只是從單打改雙打,「因為可以有短暫的時間休息一下。」有時看到對方為救球做出古怪的動作,就會覺得真好玩、真有意思──而僅僅只是這樣,就可以讓林良快樂一整天呢!

對林良來說,生活裡有趣的事,可實在不少啊。

>>>>2006/9/7 中國時報 熟年周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