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百多萬民眾支持的倒扁運動愈演愈烈。按照二十分之一的如此的人口比例,如果這場“倒總統運動"發生在美國,就是相當有1500萬的美國民眾在支持彈劾一個美國總統。按照洛杉磯泛藍人士楊華沙的看法,如果美國發生二十分之一的公民的連署倒白宮運動,“那個總統早就下台,抱頭鼠竄了”。 

施明德,一個被淡出政治舞台的英雄,再度成為英雄。他再度在媒體和民眾輿論的聚焦下,他已經遭受到兩個前妻和自己女兒的“背叛”。他冒著政治風險甚至個人人生風險,在六十耳順的年代,他不僅不耳順,行為也充滿青年的動力。卓越的政治人物不屬於他自己,他屬於台灣孕育改革和革命的新群眾浪潮。


具有政治家風範
施明德的革命美學是一種道德風範,他呼應民眾內在呼喚的政治抉擇,他把民眾內心焦灼變成政治熱情,這是他作為政治家的過人眼識和魔術手段,他具有政治家的風範。施明德是具有超越性的人。

他超越權和欲(金錢欲與性欲)構成的現代政治的陰影。台灣展現有序與失序,自鳴清高的文人埋怨台灣是失序的社會,失序的人心。施明德心中自有序,他的運動,讓台灣民眾,充滿批判精神,充滿革命欲望。追求變動,這就是序,這是人類不斷發展的大序。

倒扁無論成功與否,施明德都將為台灣政治史、文化史以及精神發展史劃下一個歷史的重大標記。

現在很少有人談論政治家的風範。但,華盛頓總統的精神豐碑,和華盛頓紀念碑一起,在全人類無於倫比。與華盛頓同時代的幾百個,上千個比華盛頓富裕的莊園主們哪里去了?

政治家的一生,可以消耗多少人間的物質享受和金錢?對於有良性貢獻的歷史性人物來說,一切現實的享受和權威都是過眼煙雲。真正的政治家把現世的權利和名聲看成是蠅頭微利和蝸角虛名。

有的政治人和政客,窮其一生沒有想通這一點。台灣政治的缺弊和疾病,與其說,是台灣的的缺弊和疾病,不如說,這是中華文化的陰影的束縛,不如說,這是人類社會陰影的束縛。

國民黨很被動
政治行事風格過於板正的馬英九,面對前所未見的新局勢,面對聞所未聞的謀略和手法,顯示出他們的政治生存能力和政治應對能力的窘困。許多政治理想主義者,看到政治人物極盡手段,看到政治奇招、怪招和邪招,他們只有瞠目結舌,可見當下政治科學教科書的嚴重局限性,嚴重脫離政治現實。台灣是一個光怪路離的球,這個球整體地體現了人性的善與惡,體現了政治的全部的單純性和復雜性。

在台灣,熱烈的激情的演出天天在進行,每天都有驚奇。在台灣,人人都在思考,人人都在學習,人人都在觀察,幾乎每一個愛台灣的人都在感受痛苦,感受台灣經歷民主發展的沉重痛苦。

在上一世紀,如果評論美國前總統尼遜的辭職,從官方的解讀和正史的說明,可以說,美國的媒體的制衡,比亞洲各國都顯示出前所未有的力量。但美國也脫了不了利益集團幕後操縱的陰影。

>>>>2006/09/02 馬來西亞 星洲日報 國際‧特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