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國文課上引起我注意的鄭同學,不是因為他的侃侃而談,而是他不苟言笑的神情。他從不缺席不遲到,每次必坐在第一排講臺前正中央的位置。下課後一個人坐在位置上看課外書,幾乎不與同學互動。在他身上看不到新鮮人的喜悅與活力。

起初他還專心聽講,期中考前出現精神恍惚的現象;問他問題,則沉吟不語,眼神往往不在課本。我見他形容憔悴,喚來相問,得知他因就讀物理系而悶悶不樂。幾度建議去心理輔導中心,他卻意興闌珊。期末考他交卷的時候,我順口詢問,驚愕他竟兩個多月未上床睡覺。陪他到保健中心家醫科,醫師問診後,隨即轉介心輔中心。

他來自明星高中,學測成績優異,被雙親強迫推甄物理系。我表示願意主動與家長溝通,他總是不回應,顯見親子關係的僵持;想必家長不知孩子有憂鬱症狀。

下學期他無端拋來一句話:「老師,教務處規定要在五月上旬交報告。」我疑惑:「什麼報告?」他一本正經:「推甄進入大學不准轉系,除非特殊狀況,必須寫報告,經教務處開會同意才可以申請轉系。」追問之下,才知道他對數學的喜好。

他慢條斯理陳述自己深深依戀數學題材的純淨、美麗、嚴謹及變化多端。為了實現志趣,大一選修數學系開設的「高級微積分」課程,成績高達九十三分,更肯定了自己的志趣。我立刻聯想:「所以你兩個月不上床睡覺,都在讀微積分嗎?」他點頭,然後面露憂色:「可是目前為止,教務處只通過幾個推甄學生申請轉系。」

一個十八歲離鄉背井的孩子被迫就讀不喜歡的科系,可是仍試圖改寫自己的命運。他甚至在微積分期末考後,徹夜解題,渾然忘記第二天要考國文。許多大學生尚且茫然不知方向,他卻完全自覺對數學的熱情。剎那間,我被他苦志追尋生命的轉彎而深深感動。

我毫不猶豫:「寫好報告,我幫你修改。」同時指點他,主動向物理系導師求助,交出的申請資料最好附上導師和我的推荐信,以及接受心理輔導的證明。附帶條件是他能正常作息。他笑了,像個孩子,歡喜的說聲謝謝。此後,他的雙頰逐漸豐腴紅潤。

鄭同學得到校方同意,如願轉入數學系,令人欣喜。他能更換人生跑道,重新啟程,是因為主動求援,積極實踐了「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的生活哲學呀。

>>>>2006/8/25 國語日報 少年文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