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施明德登高號召「百萬人民倒扁」,呼籲不能容忍阿扁再這樣混下去的台灣人民「獻金獻身」,以每人捐一百塊錢作為「行動許諾金」。
 
以目前台灣生活條件來看,一百塊不多,但也不算太少,平均差不多可供一餐吃飽喝足而已。但在中華民國九十五年此時此地的一百塊,不論是走出去劃撥匯款、還是選擇待在自己荷包裡的,都為台灣人民「代言」了千言萬語。
 
去劃撥匯款的說,施明德說得對,循正常體制已拿貪腐獨夫沒辦法,所以只能靠人民站起來自力救濟,人民可以拱他上台,當然也可以叫他下台,只有阿扁下台,台灣的民主才能繼續,台灣人民也才會得到光榮勝利。
 
他們有的在說,台灣人對公義的信心未熄,願意為愛台灣再度奮力一搏;有的在說,這是刺激民進黨內部自覺自清的重要觸媒,要從這裡開始一塊塊拆除庇護政權的高牆;有的在說,施明德為民主運動賠上一輩子、如今挺身挑戰老同志,無論如何,這種已快絕種的熱情浪漫,就是該挺;有的在說,反正一直無能為力乾憂急,捐點錢解解悶、順便賭看看能否換得後面一齣好戲,這好歹也比簽兩張樂透值得----。
 
不去劃撥匯款的說,在罷免案上,眼睜睜看著少數人就主宰玩弄了全局,群眾的團結卻無法鬆動權位的掛勾,也不能改變現實、制度,這樣的社會運動意義不大,何必浪費那一百塊?政治在台灣已是「壁紙股」,精明現實的台灣人不肯再投資,一塊錢都免談;也有的說,人民花了好幾億直選出總統,現在看他做不好,還得自掏腰包一億來趕他下台,真是「一隻牛剝兩層皮」,情何以堪?
 
而且,說穿了,這行動的本錢不是一億元,而是道德名譽和公民輿論的壓力,但人家都已經一直說他要忍辱負重揹十字架了,百萬人民站起來又怎樣?很明顯,這行動真正的戰鬥力在蓄勢動能來打破僵局,換句話不過是一波社會劇烈混亂失序的揭幕序曲。加一加,把總統搞下台的預算實在大到嚇死人!算一算,划算嗎?加減乘除一番再想想,這樣子整體台灣真的有贏面嗎?
 
有的說,貪腐這種病毒不光寄生於總統府,一整個官吏衙門都感染深重,病毒無孔不入,除非被完全消滅、有人研發新藥,再不然就是遇到百毒不侵的聖人或木頭人,否則,換掉誰終究也是差不多。這年頭「錢歹賺」,要花也要花在積極有益的地方。
 
這時候捏緊口袋裡一百元鈔票的人,有的顧自涼快說:「政治干我屁事?」有的不耐四鄰側目,所以得刻意聲明:「我不是不愛台灣!我不是沒有理想!」還有點心虛地拾起施明德之牙慧:「山人自有妙計」。
 
台灣人的一百塊辛苦又辛酸地訴說了這麼多,其實不只是說給阿扁一個人聽的,希望所有從政者都豎起耳朵、直起背脊來,好好傾聽這一百塊的訓誡與哀嘆;更希望全體人民都徹底看見這一百塊的兩面原是一體,因果永遠同在,只是因果常以五花八門的變形來迷惑我們的眼睛。
 
例如,當選舉只是全面炒作「明星牌」,已不再是選賢舉能,也沒人在乎責任團隊的實力,那麼,靠明星起家的勝選團隊會怎麼不負責任,又會怎麼巴結明星不放手,這又有什麼不可思議的呢?
 
相同的,把一百塊跟倒扁、倒扁跟愛台灣劃上等號,當然非常簡單有力;只是,我們不能不顧慮,這麼一來,不論結果如何,都有可能讓台灣人對一百塊與愛台灣的失望更加徹底、沉重。
 
我完全無意影響您的一百塊,我要說的只是,無論怎麼用或怎麼想像那一百塊,為了確實保護我們作為一個人的「民主」與「自由」,最好還是別忘了,一百塊就是一百塊而已。

>>>>2006/8/17中時電子報 網路主筆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