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和母親去郵局辦事,小郵局擠滿了人。一名四十歲上下的男子突然出現,問櫃臺後的郵局行員:「有沒有施明德的帳號?」外省口音,略顯急促,好像車子臨時停在郵局門口,想趕快辦完事,免得車子被拖吊。

這男子雖聲音不大,但中氣十足清晰可聞。櫃臺裡,一位差不多也四十來歲的男子馬上答:「有,19990461」。他的聲音裡壓抑著一股興奮,有一種「我工作一整天就是為了回答你這個問題啊」的感覺。

剎那間,小空間裡一片寂靜,連數鈔票的機器都停了下來,人們全都不動聲色,但都豎起耳朵偷聽著他們的對話。我和母親頭也沒抬,默契十足地分別拿起手邊小紙條,抄下號碼。

既來了,手邊又有帳號,就順便匯錢吧!結果拿錯單子,一旁兩位大嬸秀了秀她們的匯款單,神秘地低聲說:「用這種簡單的就可以了!」她們也是來繳瓦斯費,順便匯款。

這個辦法挺聰明,替悶燒許久的民情開了一道宣洩的切口。真的上街抗議甚至流血革命,台灣人做不來,撐不久;簽名連署的方法又已經太氾濫,而且後續的實際效果有限。這個一人捐一百塊的辦法,費勁不大,效果不小,既能匯集具體的數字,還能籌一筆扳倒惡人的經費。

有人說施明德是政治牛郎,無所謂。就算是紅燈區的牛郎,也有資格要政治騙子下台。

>>>>2006/8/15 聯合報 民意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