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的孩子是不是資優的問題,只想過自己的孩子能不能跟得上別人家的孩子的問題。

多不願承認孩子平庸
總覺得別家的孩子似乎早早就接受十八般武藝的訓練,站在起跑線上,槍聲未響就已經衝了出去,而我們家的孩子還在跑道旁邊的水溝看蝌蚪變青蛙。所以我最怕別人來警告我說,這樣孩子會被體制淘汰,還是要入境隨俗一些。
 
曾經有個朋友來家裡坐坐,說了一大堆如何讓她才讀小學的孩子提早讀國中的數理課本,她說了一大堆資優教育,說那一所小學好,哪一中學是貴族才能讀的,說得我頭昏腦脹好想嘔吐,從此這個朋友成了我們家的拒絕往來戶。 

我相信平庸自有平庸福,一切聽其自然就好。如果孩子真的是資優生,任誰也擋不住,如果誤把平庸的孩子當成資優生,就可能誤了孩子一生的幸福。許多父母不願意承認自己的孩子其實是很平庸的,都說自己的孩子只是不夠用功不夠專心,逼著孩子補各種習,只為了進資優班。 

有些學校每一年級只收一班資優生,結果競爭者太多,沒考上的學生家長去找民代或有力人士關說,終於逼著學校多添了一班資優班。 

過了兩年後,學校被迫再增加一班資優班。總有一天學校會被家長逼到有一半的學生可以進入「資優班」。

體認孩子個別化差異
曾經有專家說,資優的孩子大約是100人中有2到3人,所以1000人中也不過只有2、30人,而真正的天才更是萬分之一。何況資優的鑑定並不能靠一次紙筆測驗來決定,它是相當個別化的。 

因為資優不全然是只有語文或是數理,還有很多能力是和個人的整體特質有關。有些孩子的表現並不在紙筆能測驗的範圍,像是表達能力、領導能力、整合組織能力、邏輯推理能力、藝術鑑賞能力等等。
 
放棄自己的孩子「一定要資優」的迷失,也放棄孩子一定要進入「好學校」的迷失,請務必相信每個孩子都有相當個別化的差異,也會有不同的能力。如果執迷不悟的將孩子當成了可以磨練的工具,那可能會是一個悲劇的開始。


>>>>2006/6/21 蘋果日報 副刊 名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