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總統昨晚親上火線兩小時,以向人民報告的方式逐一回應在野罷免案。很遺憾的,大家只看到「大律師」在為自己辯解,用「求生十大戰術」為自己脫困;一場「總統脫口秀」下來,其實只有九字真言的唯一主軸:「不是我、我沒有、他更糟」。

混淆邏輯 似是而非
陳總統用混淆的邏輯、似是而非的詭辯,來精心布局脫困大戲。首先最常出現的,就是「我說沒有就沒有」。算算,兩個小時裡扁至少說了好幾次「沒有就是沒有」,但是到底有沒有,需要司法檢驗;當陳總統與夫人有刑事偵查豁免權保障時,他只說一句「問過太太,她說沒有」,這樣如何昭公信?

第二,是典型「律師的言詞詭辯術」。譬如「太太沒有直接拿過李恆隆等四人送的禮券。」那如果是間接拿呢?是不是如果最後證明吳淑珍用的禮券編號,確實出自李恆隆,只要一句「不是直接給的」就好?人家質疑扁嫂介入金控案人事案,他卻大談金融改革是政府政策,但這兩者卻沒有邏輯上的必然性。

顛倒時空 稀釋弊案
第三,是「顛倒時空」。扁一再以威權時代國民黨之非,來對比今日自己之過,要喚起支持者對國民黨舊恨、稀釋自己親信弊案。然而蔣介石當時干預雷震案,和今日第一家庭所涉弊案有何關聯?國民黨過去誠然可議,但人民不是讓它下台反省兩次?

扁以「蔣經國當行政院長時主持軍事會議才是違憲亂政」,來辯解自己未尊重多數組閣精神,相形之下並無不當,這有關聯嗎?少數政府是過去六年政府空轉之源,學者評論早就汗牛充棟,扁不誠懇以對,拼命提國民黨舊案,是時空顛倒、是非錯置。

第四,是「答非所問」。針對台肥案,陳水扁說「董事長、總經理換掉,尊重行政院」,但是外界質疑的卻不是這個。最簡單的,到底坐在扁身旁的卓榮泰有沒有接到馬永成電話?扁未置一詞。包括台開、高鐵、ETC等,扁都是輕描淡寫。

第五,是「亂扣帽子」。兩個小時內俯拾皆是,扁隨口一句「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選務人員這麼多是親泛藍的」、「NCC已經變成BCC」,證據在那裡?陳總統難道不知道他一句話,會讓法院、選務人員、NCC多少的努力化為烏有?

第六,是影射一切都是「二○○四年總統選舉的宿怨」,避談自己的問題,將焦點轉至國民黨的舊案。扁的開頭與結束,都刻意提及二○○四年,開宗明義就說「有些人無法接受二○○四選舉結果」,這是為此次罷免定調嗎?

悲情怨恨 雙重標準
第七,悲情牌與怨恨牌。扁在最後結語,再度提及吳淑珍是因「政治車禍」而癱瘓,也怨嘆自己市長做得很好,卻意外落選,「我才是族群對立的受害者!」又提自己從小赤貧等往事,再說吳淑珍叫他不要收紅包等。都在訴諸情感、盼打動臺灣人民。

但扁又說,台灣自殺「再嚴重也沒有韓國嚴重」,自殺是第九位,中國是第五名。總統公開和其他國家比自殺人數,他對家人、自己的情感,與對國人自殺數的淡漠態度,毋寧是一大諷刺。

第八,「說謊」。扁說「我什麼時候說過台獨是自欺欺人?」扁宋會原文不提,二○○五年三月一日,扁與歐洲議會進行視訊會議時,也公開宣示要他任期內把國號改為「台灣共和國」,「我做不到,不能騙自己、騙別人。」

第九,「反對我就是反對台灣意識」。在陳水扁的論述裡,反對他的人是「聯共制台」,「不能說我反共保台就要罷免吧?」「我不接受一中原則、九二共識,就要把我罷免嗎?」陳水扁用最簡單的言語,將罷免劃分為「台灣主體意識和大中國意識」,他後來加一句「不要分彼此」,然而是誰在分彼此呢?

挑釁言詞 操弄族群
第十,也是最危險的,就是陳水扁還是技巧地運用了族群情感。每講到罷免時,他必用台語,不時說「安ㄋㄟ甘對?甘公道?」還說他知道有人很恨他、恨不得「三一九時我被一槍打死」,隨後他話鋒一轉,暗指「有人說子彈已上膛、要讓我死得很難看。」任何人都知道,扁是在指馬英九,然後他馬上說:「我願意為台灣犧牲,請扣板機吧!」這是最危險的一刻:扁難道不是在將馬英九推到了族群憤怒的對立面嗎?扁籲大家冷靜的同時,自己卻用最挑釁言詞,激起群眾情緒,這是最根本的矛盾。

陳水扁的表演,證明了「族群情感是貪腐的最佳化妝師」;如果一切都要和威權時期的國民黨比較,還需要政黨輪替嗎?更直接的,扁不斷說「去留交給兩千三百萬人民」,那他還要擋立法院的罷免案,不讓公民複決嗎?


>>>>2006/6/21中國時報 A2焦點新聞 特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