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個人去看了周星馳的《功夫》,星期一的早場電影,沒有太多觀眾,坐在略顯空蕩的巨大電影院裡,看這麼熱鬧精彩的笑鬧片略顯孤單,但也讓我有更多的空間流露情緒。

 

 

大部分時間,我笑到前俯後仰,有一幕竟讓我哭得淚縱橫。也許是笑得太厲害,情緒像被沾了火藥似的,一遇到悲慘情節,相對上顯得不能自已。

 

 

讓我哭的那一幕,和周星馳無關。電影裡頭讓我印最深刻的角色並不是他,最出色最搶眼的角色也不是他。這或許代表了他身兼電影導演及主角,大肚能容,並不想搶走所有的風采。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那些住在豬籠社區裡的小人物,還有那三位在急難時不得不出頭的平凡英雄──豆漿店師傅、竹竿店師傅、裁縫店師傅,他們懷著一身絕技,卻因厭倦武林中事而甘做平民,沒想到卻因為流氓來落腳處鬧事,被逼得「揭竿起義」,露出一身絕學,三人才發現彼此是武林高手,都因為同樣的理由而大隱於市,在打退敵人之後惺惺相惜、在日落時以武會友過招、互武藝而後告別,卻在告別之後慘遭敵方派來的高手暗算而慘死。

 

 

也許我一直太給人堅強果敢的印象,好友聽我說我看這麼卡通的笑鬧片也會哭,都覺得不可思議。

 

 

人生如戲,戲也如人生,誰能說是莊周夢蝶,還是蝶夢莊周,我看戲時總是太過認真。

 

 

我至今仍堅持著一種幼稚,最不能看到英雄「出師未捷身先死」,更不忍看到正不勝邪,在這個時刻,我不爭氣的眼淚在黑暗中然落下。
能看清江湖險惡不宜久留還是韜光養晦、安於平凡的是真英雄,能在緊迫關頭奮不顧身的更是偉人。這幾個角色有趣,也不膚淺,他們死了,害我哭得好傷心。而且還念念不忘了好些天,一想到就難過。

 

 

我一邊哭,竟然還一邊為自己還有十歲時的赤子之心而高興。你,是不是也有一樣的心情?能夠隨意感動,也是平凡人生的真功夫吧。

 



>>>>2005.1.22蘋果日報名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