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大安公園散步,起先沒有注意,後來發覺自己正巧走在一群菲後面。這些菲各自推著輪椅,彼此嘰嘰喳喳講個不停,輪椅上的老人倒都默默無語。是老人在散步呢,還是菲在散步?還是他們各取所需?到轉角口,菲大聲喊擺擺,老人只互望了一眼:明天見,也許明天不見。

 

有個社團請我去演講,題目竟先幫我定好了:「六十歲之後還有性(性生活、性別、性趣)嗎?」連對性的小都是他們先想好的。我感謝他們設想周到,因而想起一則冷笑話:兩家人每年去湖濱度假,共用一個小屋,行之有年。有人問他們,一起度假,碰到換衣服等等事情是否很麻煩?其中一位太太答覆說:「過去要拿根繩子掛床單把房間隔開,現在只要摘下老花眼鏡就好了,一點也不麻煩。」

 

「六十歲之後還有性(性生活、性別、性趣)嗎?」過去這個問題大概和「人死之後還有知覺嗎?」一樣,存而不論的居多,也不相信有一天真會碰到。現在真正遇到了,答案當然很清楚:青春泉的故事有老年歧視嫌疑,應該從老年觀點重寫!

 

青春泉的故事說老年人都希望回復年輕,這當然是事實,但是這並不該妨礙老年人及時行樂,過豐實的生活。但是男人和女人的期望還是不一樣的,青春泉的故事並沒有把這個說清楚。

 

男女有別,而且越老越有別。中國老男人在心態上多半還生活在農業社會或已回歸到農業社會。女人比較能積極跟上時代,早已進入後工業社會。男女差了不僅一兩時代,應該說是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到後工業社會三個時代。所以女人越老越自以為有品味,懂得穿衣講究打扮。回歸到農業社會的邋遢老男人就一切完全談不上,能夠像李敖一樣會穿紅夾克已經算是佼佼者,再要能自己時常更換衣服那可是太陽打西邊出來了!

 

所以男女越老越有別。女人希望老男人富有風趣但感情豐富、幽默但敏感、不計較小事但對愛人體貼肯做家事、有審美觀念但不在乎愛人的長相,殊不知這都可能是不兼容的特質。最好心理學家能弄出張清單,列出所有不相容的選項讓女人去挑選,也就從此啞口無言。男人的清單比較簡單:年輕漂亮、年輕漂亮、還是年輕漂亮。如果嘴巴裡說還有別的選項,那都是假話,用來迷惑女人使她誤認為男子還有別的什麼特質,例如不在乎女人的年齡長相等等。

 

男女越老越有別,因此夫妻不可能不吵架。夫妻相罵,積數十年之經驗,深知欲達到此目的,必須趁對方換氣時乘機奪得發言權。所以您看老年夫妻吵架,都是各說各話不聽對方的,彷彿唱西洋歌劇一樣,連換氣的時間都沒有。老年人易得一種金魚症,雙唇一開一合卻發不出聲音,這就是在吵架裡永遠爭取不到發言權的人。

 

好在吵架也是一種溝通,鬥嘴才有問題。無論如何,您千萬不要在夫妻吵架裡做調人,因為多數人不一定對,但少數人也可能錯。老年夫妻都明白,婚姻是最好的保護色。女子越老越獨立,需要的不一定是丈夫,而是婚姻的保護色;男人則越老越需人照顧,自然更不在話下。良伴涼伴,有伴就好。

 

最怕吵架吵到律師事務所,那就讓律師喧賓奪主了。馬克吐溫說過:律師是能讓兩個人脫了衣服打架,自己把衣服拿走的人。真正要離婚,只要不意氣用事,一樣可以DIY。當然這又是老男人的謬論,女人會嫌到了離婚還死小氣,即使厲害如李敖者也做不到的。

 

其實真正可怕、最喧賓奪主的還是病魔。夫妻本是同林鳥、病魔來時各自逃,自古久病無孝子、好漢還怕病來熬,這些都是實話。最近看到幾個例子,太太大病,先生看護累到形銷骨立卻無一字怨言,最難得是女兒也放棄即將到手的博士學位回來照顧媽媽,後來她居然奇蹟般康復。不論是先生盡心看護太太或太太盡心看護先生,互相扶持抵抗病魔委實不容易,夫妻能夠如此一場才是真正有緣人。

 



>>>>2004/11/ 6聯合報聯合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