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奉基督教的人總是相信天使的存在,但沒有人能夠清楚的計算出天使總共有幾位?至於天使該長成什麼模樣,拜電影科技之賜,許多真人曾經冒充天使無數次,逆亂了我們對天使的想像,其中由尼可拉斯凱吉扮演的天使一心追求人類的真愛,憂鬱的神色與黑色的披風大異於我們對天堂景觀的幻想,有一句中國諺語可以作為傷感的註腳──畫虎不成反類犬。

 

 

    在太平洋彼岸的洛杉磯,我們看到了天使細膩照顧一位瀕臨死亡的小孩,小孩名叫露比,他的美麗的母親為她結了兩條漂亮的髮辮,她們在十天以前的四月四日駕駛一輛福特金牛星外出後就此失蹤,就在洛杉磯六十號公路一處懸崖發現了車痕衝向山谷的殘跡,山谷約深一百公尺,福特金牛星就像一顆隕石碎裂開來,露比的母親諾瑪流著一匹瀑布般的黑髮,當救難人員來到諾瑪的面前時,那一襲瀑布已經被殷紅的血漬凝固成苦難的畫像,就在苦難畫像的旁邊不遠處,一堆散落的速食麵塑料包以及乾癟的運動飲料罐像個嗷嗷待哺的嘴巴,奇蹟似存活的露比僅有些微的脫水症狀,露比只有六歲,十天以來就依賴速食麵與運動飲料撿回一命,白日的酷熱與黑夜的冷寂以及周圍可能突然奔來的動物並未擊倒六歲的小生命,諾瑪的姊姊斯在遺憾中不無驚喜的說出:「天使保住她的一條命。」也許不肯離去的母親正是天使的化身,這件事也提醒了我們,不要小看六歲小孩的智慧與勇氣,也許她就是三、四十年後的美國國防部長,你應該知道什麼叫做世事難料!    就在這一天,這一顆藍色星球的背面,在義大利馬塞契塔市附近的二千公尺西比利尼山,四十三歲的麵包師傅藍納帶著也是六歲的兒子艾曼紐到山裡檢柴,他們登上約一千五百公尺高度的山腰時,父親藍納重重的摔了一跤,並且跌斷了腿,父親要兒子帶著狗回家告訴媽媽救援,但六歲的艾曼紐發揮了驚人的判斷力與果斷力,「爸爸,野豬會攻擊你,讓狗保護你吧!」從一千五百公尺下降到馬塞契塔市的家屋可以想像是充滿了成人世界的恐怖與危險的陷阱,但是天使再一次揮動白色的翅膀,讓六歲的艾曼紐摸索平安下山並且帶領救難人員拯救失足斷腿的父親。現在,你應該相信這個世界至少有兩位天使了吧!

 

 

    異於這兩則新聞事件的結果,台灣島嶼在十四日這一天竟然發生了十三起自殺事件,以慘烈的十一人死亡告終,也許你要問天使到哪裡去了?或者天使真的只有兩位?我想瓜地馬拉基切族的麗格貝塔.朱.杜姆女士說得好,她也是一九九二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當我們面對絕境中的希望時,她說:「這世界不需要旁觀者,需要的是行動者。」所以,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天使的,包括六歲的露比與艾曼紐。

 



>>>>2004/10/17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