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作忌時,有位很久不見的遠房堂弟來上香,他現在事業有成,特地來謝我父親當年替他說情,使他得以上高工,成就他現在的事業基礎。

 

原來這位堂弟當年是個注意力缺失的過動兒(ADHD,不過當時沒有這個名詞),我記得他坐不住,被祖母說屁股尖,又喜歡東張西望,打破沙鍋問到底,我們都不喜歡跟他玩,但是我父親注意到他對有興趣的東西可以非常專注,沒有人教居然會修我母親勝家牌的縫衣機,所以雖然他在學校功課不好,父親仍然跟堂叔說讓他去考高工。

 

看到他,我想到現在對ADHD的看法真的是很不一樣了,以前是把他們當壞孩子看待,現在曉得是大腦的關係,尤其最近有個「獵人與農夫」的理論,認為ADHD其實沒有毛病,他們只是生錯了時空,現在所謂注意力缺失者的特徵──容易分心、衝動、冒險性強──其實是遠古打獵採集時,生存必要的特徵,是人類進化到農業社會以後,他們這些特徵才變得格格不入,他們是「獵人」但是要在「農人」的社會裡討生活,所以就被視為異類了。

 

這個理論說一萬二千年前左右,人類走向農業社會開始定居下來之後,環境的改變使得過去的長處變成現在的短處了。在遠古的時候,如果不是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那麼早就被動物吃掉了,不可能成為我們的祖先;如果看到事情發生馬上採取行動,而是三思而後行的話,也是變成別人的晚餐,活不到成為我們的祖先。

 

現在學者把ADHD的人叫做有愛迪生基因的人,不認為他們是病,因為愛迪生念小學時,被老師認為無可救藥,叫他父母領回家,免得干擾別的孩子上學,但是愛迪生是有史以來,專利拿得最多的人,他發明的電燈使我們現在可以在夜間賽球,不必秉燭夜遊。

 

愛迪生基因者的特徵是思想跳躍、容易分心、精力旺盛、沒有條理、不耐煩、易衝動、他們很外向、敢冒險、會發明、有創造力、通常還有領袖魅力。當我們把ADHD的特性從病症的觀點和從獵人觀點來兩相比較時,他們不是病人的證據就馬上看到了。他們注意力很短,但是對有興趣的可以專注很久,這不就是獵人要一直不停搜索四周,一旦發現獵物就馬上集中注意,追蹤下去嗎?

 

他們組織能力不強,沒有條理,很衝動,想到什麼做什麼──獵人不就是看到獵物得馬上拔腿就追嗎小節的人常不能隨機應變,井然有條的人常易固步自封,守成不變;他們沒有時間觀念,不知道作一件要花多少時間-這其實是表示有彈性,一個人的心意如果隨時可變就不需要知道時間,因為一旦變了,原來知道的也不了,時間觀念是農業社會以後才變得很重要,到現在仍有很多狩獵民族他們的時間是用概算,大略估計而已,因為時間對他們的生活來說不重要,打到獵物才是重要,他們上山打獵是打到獵物才下山,沒有說時間到了就回家的;他們不耐煩,不能聽從老師指示-這其實是獵人獨立行事的特性。

 

總結起來,如果我們願意換一個角度來看他們,他們並沒有毛病,只是現在的教育制度把他們綁得死死的,不符合他們的天性罷了,因此只要給他們機會,讓他們的發明、創新長處得以發展出來,他們就可以成就一番事業。看到堂弟現在,很替他高興,在多元的社會裡,每一個人都應該找到一片屬於他自己的天空。

>>>>2004/9/15中國時報家庭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