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胡志強是蘇貞昌,古根漢美術館的預算有可能拖到今天還沒編列嗎?
政治難免惡鬥,但有些事政治必須止步。古根漢美術館,是台灣最不應陷於政治泥沼中的一項。
台灣如今國際經濟、政治、文化地位,都已愈來愈邊陲;一個舉世聞名的國際美術館還結合了聖彼得堡藝術館,一起要來台灣,求都來不及了,怎能因計畫落腳於反對黨主政的台中市,就遭行政院冷落擱置?至今等待簽約等了一年,我們的政府是不是搞黨派搞瘋了?

 

 

得來不易勿輕言放棄
古根漢為世界上唯一知名美術館願意設分館的例子,我們國土規劃台中也以文化產業為特色,不要古根漢,要什麼?
行政院要台中市交替代方案,胡志強聽了氣炸。他秀才遇到兵,古根漢的替代方案?負心漢嗎
台中市僅是百個爭取古根漢設分館的城市之一,古根漢執行長來台,我好奇地輕輕問他:「為什麼看上台中?不是東京、京都、上海、北京、曼谷?」我是台中人,深知怎麼談文化氣息,台中都不該是上述城市的對手。
古根漢的執行長,有張長長的臉,很坦白的告訴我,「只因Jason(胡市長的英文名)是個固執的傢伙,他每隔一周打電話來問我,聲音又親切可人,我們因此想,全世界都在給上海一個機會,為什麼不看台灣一眼?」他停了一會兒,接著猶豫的告訴我:「古根漢最怕政治,…巴西我們就吃了大虧!」他詢問,會不會因為政治考量,中央支持台中設美術館?
我生怕煮熟的鴨子飛了,趕緊打包票。一向以批扁著名的我,居然脫口:「不會,把古根漢趕走,民進黨會成罪人。」

 

 

政黨不同竟成罩門
如果爭取古根漢美術館的是台北縣縣長蘇貞昌,陳水扁會四處褒揚,行政院會到立院提特別緊急預算,陳水扁會如此請命,「這是台灣人歷史性的驕傲!台灣在國際舞台上打敗上海、北京,站起來了!」
但爭取古根漢的乃不同政黨胡志強。他為古根漢遠行美國,途中勞累中風;他為打造台中未來夢境,寧可不炒短線作秀,頂著古根漢大風險;但在政治不正確下,他還是敗了,敗在陳水扁不讓對手得分考量下。
一年拖下來,胡志強無顏見古根漢,他連打了六次電話告知對方預算「再等一下」;委託設計的伊拉克女建築師Hadid,六月份因台中古根漢設計得了國際大獎,胡志強不敢前去道賀,只怕拆穿了,「可能不蓋了!」

 

 

籲執政者放下政治
我們到上海浦東,羨慕他們開國際標,蓋起世界尖端的建築,但台灣不是做不到。
台中差一點就做到了,只要錫堃心胸開闊幾分,放下政治,想想這不是胡志強,是全台灣人的古根漢。

 

 



>>>>2004/8/14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