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開春之際,送十六歲的女兒遠赴北京跨級就讀一所國際大學,雖然她年齡是全校同學中最小的,相較於那些北方同學,身高152公分的她也可能是最矮的,但初次離家的女兒把一切驚惶全都鎖在心底,堅強地面對她自己的選擇。 

在安頓好學校住宿問題後也到我必須離境的時候,在宿舍裡調頭狠心撇下她,我一路淚眼婆娑回到台灣,妻驅車到機場接我,在車上這個小小私密空間裡,我終於放聲哭泣,埋怨老婆把這苦差事交給我。

幾分鐘前發生的事
輕易就人間蒸發了

初到北京,有天下午,我們父女倆正在麵館忙著填肚,進來一對打扮時尚的青年情侶,兼跑堂的老闆娘迎上問了客倌要吃啥喝啥,一會兒兩碗熱騰騰冒著白煙的麵條端上桌,那位時尚女郎嚐了一口馬上跳了起來,指著老闆娘鼻子說:「我要素麵,你怎麼給我肉絲麵?」老闆娘不甘示弱,用一口濃濃的四川口音回罵:「妳本來就是叫肉絲麵!」

桌上那碗麵一下子被推到東邊、一下子又推回西邊,技術高超到沒灑出半滴湯,鄰桌的客人瞄都不瞄一眼,依然故我地聊著、吃著,只有我們父女倆停下咀嚼的嘴巴,為這場口角行注目禮。最後當然是店家讓步,老闆娘臭著臉嘟嚷著一大串聽不懂的家鄉話,給這位潑辣姑娘換了碗素麵,一碗冒著白煙的麵條重新上桌,這姑娘原本糾結的臉孔好像立刻重新貼了張皮,跟小男朋友你儂我儂的妳一口、我一口,真是忒煞情多啊,幾分鐘前發生的事,輕易就人間蒸發了。

女兒在這個麵館裡頭上了第一課--明白在異鄉求學生活中要處處謹慎小心,避免不必要的紛爭惹自己一肚子委屈。畢竟台灣人面對壓力、抵抗鬱卒的能力,就是比內地人差了一些,我們情緒還在糾葛翻騰之時,他們可能早就已經恢復逍遙自在了。

多給妳吃兩口不好啊?
哪有人天天洗澡的……

女兒告訴我,她在學校附近餐館點了一盤蛋炒飯,隔了幾秒才記得額外吩咐不要放太多鹽巴,馬上就會惹來兩顆嫌惡的白眼,明白透露「妳不會早一點說啊」;女兒怕吃不完,這次記得及早交代份量不要太多,伙計不屑地皺起鼻子罵:「莫名其妙,多給妳吃兩口不好啊?」調頭逕自到旁邊打屁聊天,留下瞠目結舌的女兒呆在那兒。

或許這就是內地人慣用的對話模式吧,女兒告訴我,以前在電視上聽見字正腔圓的普通話,心裡頭是軟呼軟呼的舒服,不料如今到處被這道地京片子叮得滿頭包,心裡是別有一番滋味!

本想女兒選的是國際學校,雖然標榜宿舍設備是首都第一等級,卻連個淋浴間都沒有,僅有每週三、六才開放的公共澡堂,跟當初招生時所說的根本南轅北轍,為了保持衛生習慣,女兒鼓起勇氣向舍監阿姨爭取額外開放洗澡「我洗冷水就好……我付錢總可以吧!」未料這阿姨嫌這台灣小個頭女生囉唆,大剌剌臘嚷嚷:「哪有人天天洗澡的 在洗手台接水擦擦不就得了!」

才交涉了三兩句話,舍監阿姨不耐煩的眼睛直往半空中吊著,盤算著如何打發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女生,此時她看到剛打開的電梯門就吆喝著:「電梯來了、電梯來了!」半推半擠把嬌小的女兒擒抱進去,這招殺得女兒措手不及,只能掙扎喊著:「喂,我住一樓啦!」隨著電梯上升,女兒明白她孤家寡人的抗爭就此匆匆落幕,舍監阿姨行事果然剽悍果決,女兒心裡頭打量下次行動一定得結合群眾力量才行,「以夷治夷」的手段她倒是領悟得滿快的。

女兒啊,看深點,學著點啊!
為解相思之苦,幾乎每天都跟女兒進行網路視訊,最近聊起這些事,問女兒體會到了什麼?女兒毫不思索就回答:「沒禮貌、沒水準。」

女兒啊,妳沒有經歷過這些人的成長背景與教育環境,也不瞭解這塊土地的人文風土,當然很容易聚焦於與妳格格不入之處,沒禮貌、沒水準絕對是不可取,但是,妳可看見他們為了自己的信念或利益奮力搏鬥、不退縮的精神嗎?這是妳們這些軟趴趴的草莓族該學習的,況且,等哪天他們外在的修為調整上來,再配合上骨子裡頭的那股衝勁,那時候他們不僅不容易被自己所擊敗,更不容被別人所擊敗,女兒啊,看深點,學著點啊!

>>>>2007/10/5 中國時報 浮世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