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自己還在三十好幾的時候,有一天一個死黨傳了個心智無齡測驗給我,我做完之後的結果是十四歲,她聽了放心地狂笑說,我就知道有人是比我還幼稚的,她是十五歲。等我四十幾歲的時候又做了一次這個測驗,結果是十六歲,長了兩歲,她也到了十八姑娘一朵花的年華,真是可喜可賀,約莫我們是火星人,繞太陽的週期久了點。

成長是兩方面的,身體就是免不了地一天天老化,每個人都躲不過,心理的認知則是見仁見智,成熟的關鍵總在命定開悟的瞬間。成長,也是一個相對性的概念,姊妹淘之問比年輕,哥兒們之間比大小,光雜自由心證是不夠的,多少要有點市場調查的依據,兒童眼裡的姊姊其實是個阿姨,或是溫柔體貼多是熟男的表現,這些都是經驗法則造就出的成長指南,我們總是聽見了別人對於我們的評語,才會去意識自己的成熟度,生理心理都是。當然,除了在家裡照鏡子,以及外界環境給你的這面大鏡子以外,我們仍是可以從自己的改變感受到,又到了成長的關卡了。

1. 眼神的改變 ─ 眼睛是通向靈魂的大門,無憂的眼神是無輕的,滄桑的眼神是衰老的,當你歷經了生命的磨練,眼神透露出堅毅,連服務生都會敬畏你三分,而站在人生的路口,茫然不知所措,所有的人都會從你的眼睛裡讀出不確定。是你的心決定你的能力,我們總在生日前後看見自己眼中的疑惑,又長了一歲,能力也跟著成長了嗎?

2. 想要離家。或是想要成家 ─ 家,是那麼階段性的象徵,曾經在原生家庭被撫養,然後想要獨立,自己靠自己,漸漸地,希望這個自己建立的家能夠更完整,成為養育下一代的地方,我們是人類,就這樣一步步地執行傳承的天命。這不僅是成長,更是大自然的力量,那些想要逆天而行的人,不論是自私的父母或是懶惰的孩子,都不會快樂。

3. 工作遇到瓶頸 ─ 曾經得心應手的工作開始變得無聊了嗎?曾經事不關己的會議變成了肩頭上的責任?曾經聽命行事的簡單日子變成了監督、協調、斡旋、補位、應變......?你越來越少聽見老闆稱讚你的才華了?你的工作變成了總是在解決問題?你懷疑自己的能力?你總是感受到壓力?太好了!你在往上爬,繼續努力!

4. 群聚活動減少 ─ 我所認識的大老闆總是自己一個人吃午飯,那是他們休息的時間,你真的要跟他吃個飯喝個咖啡,好像也沒辦法跟他聊上幾句,他想的都是工作,都是事業。不是唱高調,革命事業需要一群人完成。但是,領袖永遠是孤單的,他需要更多的時間好好思考。思考過後,才知道下一步怎麼帶領大家向前走。

5. 想多於說 ─ 這不是指你在開會的時候發呆神遊、胡思點想,而是你不再像以前,還沒想清楚話就衝出嘴邊了。當別人問你問題,你開始會想一想才選擇如何回答的時候,你真的長大了。

6. 做多於想 ─ 同樣地,想法如果沒有被實行,就像巫啟賢唱的:很想給你寫封信,只是想想而已。信用想的,誰會收到看到知道。把思想化為實際的行動,才是能力,也只有能力才能贏得尊敬,不是年紀。

7. 叫別人做多於自己做 ─ 這樣說起來好像養尊處優的貴公子或是大小姐都很擅長叫別人做事,難道這是能力嗎?沒錯,看他叫得動誰。叫得動佣人去擦地不是自己的本事,是階級的特權,不過,能夠掌握階級上的權力,當然也是一種能力。當然,最厲害的還是要帶人更能夠帶心了。一個事必躬親的老闆,畢竟還是有些小問題的。

8. 少激動 ─ 這表示你的理性開始凌駕情緒了,萬事都有邏輯,邏輯想得通,自然不必動用到情緒鎮壓、逼人就範。工作、感情都是如此。只有小孩才會哭著要糖吃,大人就會自己賺錢去買。

9. 主動溝通 ─ 愛的反面不是恨,是冷漠;合作的反面不是爭吵,是冷漠。選擇以漠不關心、孤立自己來應對環境給你的難題,只會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成熟的態度就是主動,成熟的做法就是溝通,給自己表達的機會,也給對方說明的機會,沒有機會,何來轉機呢?

10. 察覺他人動機 ─ 我不是在教你壞,人漸漸長大,人生經驗會讓你識人更清,那是一個讓你不被利用的保護。當然,發現醜陋的動機總是讓人失望,等你有一天能夠包容一切,選擇不說出來的時候,你就臻入化境了。

小孩轉大人,自己最有感覺,受挫的時候就是因為你在拒絕,等你接受了自己,真正的自己,學著看見別人,試著把自己重新放回群體,你又可找到那個成熟但不失活力的平衡點,又可快樂起來。相信我,不是只有小孩才能無憂無慮,努力得來的快樂更快樂。

>>>>《ppaper》91期 2009/1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