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朋友E正在肯亞的一家愛滋孤兒院裡當義工,和他在MSN上聊天,話題除了院裡的小孩,其餘都是歐洲杯足球賽,他哀嚎著,他不在意孤兒院居住環境差或者染上瘧疾,但是不能看德國隊比賽,簡直酷刑啊!

幾天後我發現德國轉播足球賽事的電視台在網站上有「串流」(Streaming)轉播的服務,趕緊捎了訊息給他。幾分鐘後他回覆,丟來一個大問號:「河流?網站上,有一條河轉播足球賽?」

我微笑看著他的問號,覺得他的問題真是一首詩。

台灣好友孟芳在第二胎臨盆前,把小兒子送去幼稚園,以免到時右手抓陣痛、左手拉兒子、脖子還要掛上背包衝往醫院的恐怖狀況。幼稚園也提供串流服務,家裡電腦一開,小孩在幼稚園裡的一舉一動都透過網路傳送到父母的凝視裡。結果她在家裡看著串流視訊,突然就有把小孩抱回家的衝動。我想像著,她把手伸進電腦螢幕,抓住小兒子,一拉就上演母子相隔三小時後擁抱痛哭的感人戲碼。然後等小兒子又開始搞破壞,再把他塞回電腦螢幕:「你給我待到放學再回家!」

E 是對的,這果真是河流,串起溝通,穿越疆界。那天,肯亞奈若比貧民區的一家孤兒院裡,一群被父母、世界遺棄的非洲小孩,和E盯著畫質很差粒子很粗的串流畫面,一起為德國隊加油到深夜。那些粗粒子就是河上的石頭,孩子們的視線在河上跳躍,順著河流往下,總有延遲lag,總有暗流拉扯,但是孩子們的歌聲和身上的衣服一樣鮮豔,歌聲會陪伴他們達到花開的彼岸。進球的那一剎那,歡呼聲震動木頭搭建的房舍,大家擁抱著E大叫,那一刻,他們跟孟芳的小孩一樣,幸福串流。

我要跟E說,你正漂浮在一條最美麗的河流上。

>>>>2008/8/26 聯合報 聯合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